跳到主要內容

更新日期:2024-04-20  參觀人次:0003118829
:::

未來努力方向

110年新冠肺炎持續在全球蔓延,對全球政治、經濟、社會造成巨大的衝擊,全球供應鏈斷鏈,導致跨國貿易減少,遠距居家辦公與上課,帶動了電子商務成長。另外,長榮海運的長賜輪擱淺在蘇伊士運河,以及各國貨物塞港嚴重,造成車用晶片缺貨。這些變化,為台灣的製造業、半導體產業帶來爆炸性的成長。其次,全球氣候變遷日益嚴重,歐洲、亞洲許多國家發生嚴重水災,但是台灣卻連續兩年,颱風過門不入,造成50年來最嚴重的乾旱。


為因應這些內外在環境之影響,本部所屬國營事業台電、中油、台水及台糖公司戮力完成穩定提供電力、油氣、自來水的任務,並配合政府政策提供土地供產業使用。具體而言,台電公司積極進行電源開發,增加燃氣機組及推動再生能源,例如加速興建大潭、興達、台中、通霄二期等燃氣發電計畫及建置太陽光電、風力發電及地熱發電,其中「離岸風力一期計畫」10.92萬瓩已於110年併聯發電,年發電量約3.5億度。


在穩定油氣供應方面,中油公司與美國液化天然氣最大供應商Cheniere公司及卡達國營石油公司分別簽訂25年及15年的長約,以穩定供應國內用氣需求,並加速推動觀塘、台中、永安天然氣接收站之基礎設備新建及擴充計畫,建構北、中、南各區供氣及相互備援之輸儲系統,以滿足國內燃氣發電需求。


為充足供應自來水,台水公司積極推動降低漏水率計畫,110年漏水率已降低至13.59%,相較於101年漏水率19.55%,每年約可節省2億立方公尺水量,相當於1座石門水庫的蓄水容量。台灣110年遭逢百年大旱,台水公司啟動緊急抗旱水源應變計畫2.0,日夜趕工完成強化區域調度、伏流水開發、抗旱水井、備援管線工程等各項抗旱作為,協助解決缺水危機。


在配合台商回流投資政策方面,台糖公司持續提供土地,與工業局、地方政府合作開發產業園區。另受疫情影響,民眾自煮及網購需求攀升,帶動台糖豬肉、水餃等冷凍食品業績成長,台糖公司亦持續推動農業循環豬場改建投資計畫,在兼顧經濟與環保的前提下,提供充足、安全及衛生的肉品給社會大眾。


此外,為落實國防自主及配合離岸風電政策,本部直接投資事業亦持續推動相關計畫,包括漢翔公司推動國機國造,首架量產新式高教機已於110年交付空軍,中鋼公司轉投資離岸風場開發,培植在地化產業能量,台船公司投資興建全台唯一且全球第二大型的全迴旋浮吊船,未來將投入台灣離岸風場新型水下基礎及新世代大型風機之運輸及安裝作業。


除了督導各事業積極推動各項業務,完成政策交付任務外,本部公共工程之管理,亦是本司之重要業務。本司負責辦理本部公共建設推動會報之幕僚作業,每月召開會議檢討各項計畫之預算執行率,並就各項解決對策推動情形進行追蹤檢討。在推動「全民監督公共工程方案」部分,110年度接獲民眾通報案件計198件,均已完成改善。另本司辦理110年度公共工程施工查核合計410件,相關查核缺失亦已督促受查單位完成改善。前述「全民監督公共工程方案」及「公共工程施工查核」業務,均已連續18年(93至110年度)榮獲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評核為中央機關「優等」,表現獲得肯定。


整體而言,政策之推動與計畫之執行,有其連貫性與持續性,往往需要多年努力才能展現成果,而在市場競爭愈趨激烈的環境下,民眾對於國營事業的期待與要求亦日益提高,未來仍有賴本司及各事業全體同仁持續努力,為國家整體經濟發展、環境保護與民生需求,貢獻更大之心力。


更新日期:2023-11-16
回上一頁 回頁首
經濟部國營事業管理司  聯絡地址:100005 臺北市中正區寶慶路25號
電話:02-23713161  傳真:02-23317850  
建議使用 Chrome、Edge、Safari、Firefox,最佳瀏覽解析度為1024x768以上
政府網站資料開放宣告 | 隱私權政策 | 網站安全政策 MNS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