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創新與展示 > 活動回顧
:::

活動回顧

失智守望員!經濟部推動銀髮科技應用再傳捷報 工研院攜手國泰人壽 認知檢測市場化創壽險業全國首例
活動日期:2022-12-22
活動內容:
工研院今(22)日宣布,透過經濟部技術處支持成立的「健康樂活與智慧醫療照護聯盟」,攜手國泰人壽,正式發表「認知檢測技術」並實際導入國泰人壽,可望是國內壽險業第一個採用「認知檢測技術」的市場化案例。民眾只需簡單測試就能快速了解自身記憶力、知覺動作、專注力與執行力共四個面向的認知功能狀態,及早掌握失智風險。除了可協助降低高齡社會照護負擔,同時也能協助國內壽險產業強化風險評估,帶動高齡保險市場發展。

國際失智症協會(Alzheimer's Disease International;ADI)2019年全球失智症報告推估,全球失智者超過5,000萬人,2050年將增至逾1.5億人,每3秒就有1人罹患失智症。工研院及國泰人壽針對上述的社會人口趨勢,已推出認知功能檢測互動體驗版,設有5題簡單的互動小遊戲,民眾可以使用手機或平板等行動裝置使用,正式版本預計2023年底前上架國泰人壽App(「FitBack健康吧」健康計劃)。

工研院副院長張培仁表示,工研院2年前起投入研究大腦認知功能,傳統醫院量表檢測耗時逾1小時,而坊間的認知測驗多無實證支持,工研院開發之「認知功能檢測」技術最快僅需15至20分鐘即可完成,具有兩大差異化特色:第一專家把關,與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臺北榮民總醫院合作,進行題型與流程設計、學理研究,確保題目達到良好的效度。第二醫院驗證,在學理之外,也攜手高雄榮民總醫院持續臨床驗證,至今累計超過600人次使用,藉此持續優化檢測題型與流程。另外,由經濟部技術處科技專案補助開發「認知運動」,並和臺北醫學大學心智意識與腦科學研究所所長曾祥非進行「認知刺激」研究,未來將能提供民眾日常運動與刺激訓練,讓大腦保持健康。現在將技術移轉予國泰人壽,不僅是銀髮科技實質落地的展現,更有望協助產業在高齡社會下,以先進科技打造更貼近趨勢的商業模式,促進產業轉型升級。

國泰人壽凃薏如副總經理表示,失智症為高齡社會下長期受到關注的重點疾病之一,壽險業者不斷地透過創新商品、保戶關懷服務,與提升業務員健康專業知識(如:失智友善天使、專業醫療機構健康課程)等方式,讓員工與客戶對於失智症能有正確的理解,期盼能為建構臺灣失智友善環境盡一份心力。為了使保險能從事後補償走向事前預防,國泰人壽與工研院合作以學理及醫療科技為基礎打造認知功能檢測服務,進一步協助民眾掌握早期認知功能障礙的風險,維持健康體況。自服務上線以來已累積超過萬人使用,其中91%受測者認為檢測工具有助於提醒關注自身認知功能狀態。在試行體驗過程中發現,認知檢測工具不僅是快速啟發民眾疾病預防意識的好幫手,更能在趣味互動的過程中,協助民眾檢視保障是否有不足之處,進而提供專業的保險商品建議。在經濟部支持銀髮科技發展的助力之下,讓失智症的疾病預防科技能落實到日常的壽險業務之中,更加貼近市場與一般民眾。

健康樂活與智慧醫療照護聯盟秘書長莊曜宇表示,智慧醫養是全球樂齡生活照護的新趨勢,將連結醫療體系,整合至社區、居家的促健照護服務與系統,而邁向成功老化有三大關鍵,第一是結合科技之力,鏈結臺灣ICT產業及醫療體系優勢;第二是推動社會行為改變,創造友善長者社區;第三是打造得以讓產業持續發展的創新商業模式。健康樂活與智慧醫療照護聯盟成立屆滿兩周年,今年串聯資通訊、生醫、材料、電子光學等領域達成11項會員共創成果。包含:與臺中榮民總醫院共同開發「全時自動CPOT疼痛評估系統」,協助對重症病患進行疼痛評估。協助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助攻拿下臺中市立老人復健綜合醫院醫養園區BOT案。攜手樂林食物銀行、究心公益科技,引進「食物銀行進銷存即時管理系統」,幫助志工提高即食品管理效率。另外也將工研院「醫咖GO行動醫療箱」技術移轉給群邁科技,協助推進新市場。

工研院積極擘畫「2030技術策略與藍圖」,希望以科技建構「健康樂活」的應用領域,深耕智慧醫電、再生醫學、醫藥研發等重點技術,跨域共創產業生態,並切入國際生醫市場價值鏈,以增進民眾健康福祉,提升產業附加價值。

【新聞小教室】健康樂活與智慧醫療照護聯盟
1.成立時間:工研院2020年8月成立。
2.應用場域:「銀髮聚寶盆」智慧照護驗證試驗場域
3.合作模式:整合AI人工智慧、半導體晶片與通訊技術、資安技術等領域,打造長照驗證體系的服務新模式,讓全臺照護技術及產品可在「銀髮聚寶盆」的智慧長照試驗場域中驗證、測試及整合,提供總體服務解決方案。
4.會員:橫跨資通訊、保險、照護服務、機構設施、學研等領域,包含杏輝醫藥集團、長照資訊系統業者「諾亞克」、錸工場、中華電信、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南山人壽、國泰人壽、仁寶電腦、新光保全、群邁科技、樂林食物銀行等逾20家業者。



* 點閱數72
更新日期:2023-01-03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