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最新消息

紡織業永續時尚與數位創新趨勢 [趨勢新知]
種類:其他公告  發布單位:技術處  發布日期:2022-05-04 17:00
作者:Tnet全球紡織資訊網/紡織所

與消費市場高度連結的紡織產業,走向數位化已是大勢所趨,特別是3D模擬技術等供應鏈的數位化,有助大幅簡化並加速產品開發和生產流程,同時達到人力精簡化,促使時尚和紡織業者無不大力推動數位轉型,而近期紡織產業數位化發展多聚焦永續時尚與循環經濟、數位創新等議題。

(一)CircularID計畫

區塊鏈、RFID標籤和數位出產證明的研發皆有助於衣物的後續追蹤,亦可藉由智慧化設備的導入,提供產品位置等大量可用資訊。一般市售衣服多以傳統服飾標籤為基礎,再加入品牌、價格、染色工藝和回收說明等細節來與消費者做產品溝通,傳統標籤乍看似乎資訊完整,卻難以確實追蹤及驗證產品,以致產品踏上生命週期末端時難以追溯其原料而有礙回收流程。為解決傳統標籤所存在的限制,CircularID計畫便應運而生,利用Eon軟體為供應鏈中各個產品創建獨特的數位身份,除能提升產品售出後的追蹤能見度,經銷商和回收機構亦可藉此獲取產品的價值與數據,研發出新的商業模式。

(二)全自動紡織品分揀廠

歐洲成衣暨紡織工業聯盟(Euratex)的ReHubs協議目標乃是在整個歐洲建立收集、分類、再利用、回收紡織品和服裝廢料的設施,以聚集各類紡織和服裝產業的廢棄物。

二、數位創新的發展

在疫情催化下,紡織產業的數位發展趨勢更加明確,促使業者將紡織產業的創新領域聚焦在數位創新。

(一)Karl Mayer

德國紡織設備商Karl Mayer於2020年併購紡織設備大廠Stoll後,整合Stoll的智慧編織技術解決方案Knitelligence®,並與製鞋機械製造商DESMA合作,進一步優化針織鞋的生產工序。Karl Mayer的設備能將具有不同功能的纖維運用在鞋面不同區域,如在鞋子外部使用聚酯纖維、內部使用羊毛,以提高穿著舒適度;或是透過編織工法在腳踝周圍提供穩定足部的支撐等,這些客製化需求皆可透過一次性的工序完成。

(二)Cifra

義大利北部無縫經編針織品製造商Cifra推出的創新永續女性服裝系列,涵蓋沙灘裝、運動休閒緊身衣和內衣。其中,新款沙灘裝採用Cifra的專利經編無縫WKS技術和3D人體貼合技術製成,可組成多元豐富的服裝圖案,其採用的3D人體貼合技術,可使織物在不同區域分佈上具有較大或較小的緊身性,以確保身體某些部位具額外透氣性和靈活性,並在視覺上凸顯女性特徵。

(三)利洋針織

利洋針織將供應鏈數位化,目標在消除製造樣品所產生的浪費,如虛擬樣品技術,以數位方式呈現紗線款式與實際尺寸,並透過彩現技術把設計呈現在真實模特兒身上,支援即時修改,以利大幅縮短開發時間,並有助於客戶以較低的成本評估款式與合身性;荷蘭New Industrial Order的Knitcloud平台亦是類似創新。

(四)AWI

紡織產業的數位創新不僅體現在產品開發的設計和製造,也涵蓋了原物料採購。由羊毛種植者資助的非營利性機構澳洲羊毛發展公司(AWI)正在推動包括綿羊運送模組化裝置等多項創新計畫,以因應澳洲的羊毛產量受到多年乾旱而減少,以及Covid-19造成的物流和銷售衝擊等問題。AWI鼓勵澳洲製造商使用3D列印技術生產由美麗諾羊毛製成的布料,直接在美麗諾羊毛的基礎材料上進行3D列印,在提高視覺效果的同時,仍可保留纖維的舒適度、耐磨性與機能性。

(五)adidas

運動用品大廠adidas開發的adidas 4D技術,採用Carbon獨家研發的數位光合成技術Digital Light Synthesis,利用可編程液態樹脂照射光源固化,並打入氧氣塑形,來製作鞋中底及生產高性能鞋類。藉由這種中底製程結合運動科學的數據進行產品設計,可做出高度客製化的中底,也因採用一體成型的方式,有利縮短製程所需的時間與成本,使得傳統原型設計(prototyping)等過程不再變得必要。

(六)中里唯馬(Yuima Nakazato)

日本高級訂製服品牌中里唯馬開發的新世代3D製衣技術Biosmocking,運用數位印花和生物新創公司Spiber研發的人造蛋白質材料Brewed Protein進行全新創作。由於Brewed Protein纖維具有潮濕時會收縮的特性,Biosmocking技術根據量身訂製所計算出的結果,以數位印花機印製後,將布料置於水中三十秒,在乾燥過程中逐步形成3D樣式與形狀,藉由精確控管布料的收縮程度,不需針線就能做好完美合身的衣物,且不浪費任何紡織品。

三、結論

「資源投入的不足」正是臺灣紡織業導入數位化的最大瓶頸,企業主在「不影響現有訂單」的考量下,很難同時維持現況運作並投入數位化。加上紡織業數位化的複雜程度相當高,若未能將數位化的投入視為「公司資產」,反而將之貼上「不必要支出」的標籤,很難在企業內部貫徹。

點閱數237
更新日期:2020-04-28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