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最新消息

全球經顱磁刺激市場發展與產業新趨勢 [趨勢新知]
種類:其他公告  發布單位:技術處  發布日期:2022-07-27 17:00
作者:葉哲政/金屬中心

一、前言

重複經顱磁刺激(Repetitive Transcranial Magnetic Stimulation;rTMS)是一種用於刺激大腦小區域的磁方法,主要是根據電磁感應原理,經由放置頭上的特製金屬線圈,透過快速的電流改變而產生感應磁場,此磁場可以穿過頭骨並在對應的大腦皮質上產生一個感應電流,再經由微弱電流來刺激功能低下的腦區或抑制功能過度活躍的腦區,進而影響與調節情緒相關的腦部神經迴路,藉以改善臨床症狀。

二、經顱磁刺激產品(TMS)市場分析

自美國FDA於2008年批准Neuronetics公司的NeuroStar作為第一台用於治療憂鬱症的經顱磁刺激產品後,陸續也有Brainsway的deepTMS H1線圈、Magstim的MagVita TMS、MagVenture的Theta Burst Stimulation(TBS)、Neruosoft的Neuro-MS、MAG & More的Apollo等產品通過FDA認證後上市,使得經顱磁刺激產品(TMS)已逐漸成為精神疾病的神經調節療法;尤其是近年來可治療的適應症如強迫症(Obsessive-Compulsive Disorder;OCD)、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ttention Deficit Hyperactivity Disorder;ADHD)、中風、菸癮、偏頭痛等可應用範圍快速擴大,使得市場規模也快速成長。根據Fior Markets(2021年2月)統計資料顯示,2021年全球經顱磁刺激產品(TMS)市值為11.3億美元,隨著神經系統疾病的患病率上升、經顱磁刺激產品(TMS)技術進步,以及醫師與患者對產品的接受度提高,2028年TMS市場將成長至32億美元,年平均複合成長率(CAGR)達16%。

三、重複經顱磁刺激(rTMS)發展趨勢

雖然經顱磁刺激(TMS)產品早在1985年就開發出來,但直到2008年美國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ood and Drug Administration;FDA)才批准Neuronetics公司的NeuroStar,作為第一台用於治療憂鬱症的經顱磁刺激產品,顯見產品安全性與有效性是經顱磁刺激(TMS)最重要的考慮項目,之後,陸續有相關產品通過美國FDA,如芬蘭的Nexstim (2012年通過FDA)、以色列的Brainsway(2013年通過FDA)、英國的Magstim(2015年通過FDA)、丹麥的MagVenture(2015年通過FDA)、俄羅斯的Neruosoft(2016年通過FDA)、德國的MAG & More(2018年通過FDA)。

四、小結

經顱磁刺激產品(TMS)經過36年來的研發創新後,在臨床治療方面,也從最早的憂鬱症到其他神經性疼痛疾病,對於失眠、慢性疼痛、焦慮症、強迫症、恐慌症、成癮症、創傷後症候群、思覺失調症之幻聽等也有不錯療效。美國聯邦醫療保險(Medicare)於2013年就已將經顱磁刺激產品(TMS)納入憂鬱症治療中;根據Medicare政策,每次使用經顱磁刺激產品(TMS)約需花費400~500美元,被保險人需支付20%的自費費用(80~100美元)。日本則從2019年6月開始將治療抑鬱症的重複經顱磁刺激產品(rTMS)包含在保險範圍內,使用重複經顱磁刺激產品(rTMS)進行治療時,可收取1,200點(約1.2萬日圓、每次約30回)。至於臺灣目前經顱磁刺激產品(TMS)屬於門診手術,尚未有健保給付、必須全額自費(每次費用約NT 1,500~5,000元)。

點閱數6471
更新日期:2020-04-28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