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位置: 首頁 > 最新消息
:::

最新消息

「亞灣5G AIoT創新園區」繳出亮麗成績單 王美花部長與陳其邁市長共同主持指導會,擘劃未來推動
種類:本部新聞  發布單位:技術處  發布日期:2022-01-19 17:35
另開視窗,連結到經濟部部長王美花及高雄市市長陳其邁聽取各單位進度報告。(jpg檔)
今(19)日上午,由經濟部王美花部長與高雄市陳其邁市長共同主持第二次指導會,邀集領域專家學者及相關部會代表,共同檢視並精進跨部會推動工作之進展與成效,整體方案進度均已有階段性成果,獲得委員及高市府肯定,會議中也針對111年推動方向,進行跨部會的討論。

「亞灣5G AIoT創新園區」是結合高雄市政府、經濟部、交通部、國發會、通傳會及文化部等跨部會能量,投入園區開發、智慧設施、新創鏈結、場域應用、人才培育及產業群聚等六大作法,是國內投資額最大、最完整的5G AIoT實證場域,5年總計將投入超過100億元。

「亞灣5G AIoT創新園區」已於110年成5月立專案辦公室,建立一站式服務平台。在各部會通力合作之下,經濟部透過法人科技專案技術於電競館、高展館等場域導入創新應用,在110年期間推動全球首創5G+MR無人機競賽及數場次5G展會虛實互動應用等;此外,運用「A+企業創新研發淬鍊計畫」鼓勵國內外大廠落地亞灣設立研發中心,進行技術研發及實證淬煉,建構高雄5G AIoT產業生態系,並帶動在地科技人才育成,促進高雄產業轉型,目前已有6家業者提出申請。

經濟部在人才培育及新創鏈結方面,已於110年12月27日在高雄軟體園區成立人才培育基地,並以「以戰代訓」方式培訓數位內容人才,110年期間已開設12梯次培訓課程共訓練258人,厚植人才關鍵能量,提升國際專案接單力;並在高軟園區打造國際級創業聚落「亞灣新創園」,招募42家優質潛力新創團隊,並引進7家國際級加速器如Line、微軟等國際大廠合作,協助進駐之新創公司鏈結國際並找到出海口。

國發會在智慧設施推動方面,與高市府合作投入體感電競(駁二特區)、輕軌防撞(輕軌軟體園區站),並補助相關業者推動智慧健康、智慧教育及智慧展演等應用,強化串聯在地新創聚落能量。

此外,高市府運用中央資源與在地場域結合,推動高雄市成為文化科技城市,打造5G XR O-RAN實驗場,提供業者5G測試基礎環境,並辦理多場文化科技活動,展現城市動能,亦規劃於亞灣導入智慧杆應用,如人流數據決策、展演技術輔助、賽事轉播、無人載具競速等。

王美花部長表示,目前各部會110年度的推動已有相當成果,也相當樂見通傳會及高市府共同合作解決亞灣n79警消頻段干擾議題,以利亞灣智慧杆導入應用,並期待111年度跨部會能有更緊密合作,讓整體方案繳出更亮麗的成績。

陳其邁市長表示,感謝各部會的投入,讓高雄能夠更進一步發展,也期許往後資源的投入能確實帶來產業落地、永續發展,藉由相關建設推動高雄產業提升。

「亞灣5G AIoT創新園區推動方案」在跨部會通力合作下,運用園區開發、智慧設施、新創鏈結、場域應用、人才培育及產業群聚等六大面向推動,已有具體成果,未來也將持續推動,期望將亞灣區打造為下世代科技應用先驅者,並帶領產業與人才南向,南北均衡發展,帶動產業結構轉型。

發言人:
經濟部技術處 林德生副處長
聯絡電話:02-23212200#8121、0952-813491
電子郵件信箱:dslin@moea.gov.tw

業務聯絡人:
經濟部技術處 張能凱科長
聯絡電話:02-23946000#2581
電子郵件信箱:nkchang@moea.gov.tw

媒體聯絡窗口:
經濟部技術處 紀懿珊研究員
聯絡電話:02-23212200#8155、0910-660322
電子郵件信箱:yschi@moea.gov.tw

亞灣5G AIoT辦公室 劉佳明主任
連絡電話:07-2625889#101、0928-805062
電子郵件信箱:JiaMingLiu@itri.org.tw
相關圖片
另開視窗,連結到經濟部於今(19)日召開第二次指導會,邀集領域專家及相關部會與會討論。(jpg檔)
另開視窗,連結到經濟部技術處處長邱求慧報告技術處推動進度及未來規劃。(jpg檔)
點閱數6871

回上一頁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