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經濟部2022年施政重點

經濟部2022年施政重點

一、厚植產業實力:
(一)六大核心戰略產業:在五加二產業創新的基礎上,推動資訊及數位相關產業、國防及戰略產業、再生能源產業。
(二)擴大核心供應鏈優勢:確保半導體國際領先優勢,同時強化發展5G、電動車等產業。
(三)促進企業數位轉型:補助選用雲端服務,提供專家輔導,協助企業善用科技,掌握市場新機會,提升數位能力。
(四)留才(移工)、攬才:配合強化人口及移民政策,留用外國技術熟練人力。盤點廠商人才需求,協助延攬優質外籍白領人才,強化核心競爭力。
二、強化投資能量:
(一)持續支持廠商在臺投資:投資臺灣三大方案推動3年以來,已發揮帶動供應鏈廠商加碼投資效果。今年起將再延續3年,同時為配合「2050淨零排放」的政策目標,鼓勵逐步落實減碳排。
(二)促進外商投資加碼:發揮安全穩定的供應鏈優勢,提供精準的投資招商服務,助攻臺灣邁向半導體先進製程中心及高科技研發中心。
三、深化國際鏈結:
(一)申請加入CPTPP:政府已在去(2021)年9月22日提出申請,將完成相關法規修正,全力爭取成員國的認同與支持。
(二)加強全球經貿合作:透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EPPD)、臺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 及臺美科技貿易暨投資合作架構(TTIC)等對話平台,持續與美國在供應鏈安全、投資及貿易等各領域緊密合作,同時強化臺歐盟、臺日經貿關係及供應鏈合作,並多元拓展新南向市場。
四、低碳永續環境:
(一)推動淨零排放:規劃「低碳-零碳」與「能源-產業」的2x2淨零轉型架構,優先推動成熟的綠能及減碳技術,讓產業及能源轉向低碳,並將投入氫能及碳捕捉封存利用等前瞻技術,再由低碳邁向無碳的淨零路徑。
(二)促進再生能源與綠電發展:加速太陽光電設置,建置更多離岸風場,同時促進地熱發電等再生能源發展。推動再生能源憑證制度及綠電交易,幫助廠商打進國際綠電供應鏈。
(三)穩定電力供應:強化電源開發(含天然氣接收站)、多元時間電價抑低尖峰用電,以電力交易平台引導更多的儲能系統參與輔助服務市場。
(四)提高供水韌性:推動開源、節流、調度及備援等策略,建構友善水環境;提高再生水及海淡水運用,減少降雨依賴,加速串接區域供水管網,強化調度彈性;加速落實逕流分擔與出流管制,推動在地滯洪,降低洪災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