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提升對外經貿格局與多元性

全球布局

我國係以出口為導向經濟體,經濟發展高度仰賴對外貿易。為加強和世界及區域鏈結,推動貿易和生產基地多元化,並強化我國出口成長動能,貿易署持續規劃各項貿易工作協助廠商爭取全球商機,相關推動作法包括:

一、參與多邊與區域經濟整合
(一)積極推動爭取加入CPTPP,經濟部積極配合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及外交部,進行國內法規調整,對國內大眾及產業溝通交流,且與CPTPP會員進行非正式溝通,並持續運用雙邊管道及APEC與WTO等國際場域,深化經貿關係。
(二)積極參與WTO及APEC,透過強化與美、歐、日等主要國家之結盟關係,推動有利於我業者之國際規範及合作協議。

二、透過新南向政策強化與區域夥伴關係
新南向政策強調深化彼此在經貿、產業、科技、文化、觀光、教育、人才及人民互動的夥伴關係,與夥伴國創造互利共贏的新合作模式。

三、強化與主要貿易夥伴之經貿合作
強化與主要貿易夥伴及邦交國之經貿與產業合作,協助雙邊產業鏈結及創造商機,排除貿易與投資障礙,以及深化中小企業合作。

四、規劃多元拓銷,強化會展產業發展
(一)以多元面向拓銷作法協助廠商拓銷海外市場,規劃密集辦理海內外拓銷活動、建構廠商出口能量、提供行銷諮詢服務、強化海外據點服務、提升臺灣產業形象。
(二)為促進會展產業發展,加強專業會展設施,持續興建臺南、桃園會展中心。

五、完善貿易管理,維護我商出口權益
(一)防杜違規轉運措施,強化貿易監測及進出口管理,加強與交通部及財政部關務署合作,對業者違規轉運及使用不實產證廠商進行處分。
(二)協助業者因應外國貿易救濟措施,透過雙邊管道爭取我商權益,補助業者聘請律師、會計師應訴費用,爭取有利調查結果。
(三)參考國際規範,建立戰略性高科技貨品輸出入管理制度,以協助業者做好進出口管理。
聯絡資訊
參與多邊與區域經濟整合
經濟部貿易署
多邊組/石晴晴
02-23977225
透過新南向政策強化與區域夥伴關係
經濟部貿易署
雙一組/李志偉
02-23977266
強化與主要貿易夥伴之經貿合作
經濟部貿易署
雙一組/李志偉
02-23977266
雙二組/胡怡欣
02-23977295
規劃多元拓銷,強化會展產業發展
經濟部貿易署
發展組/葉鳳琴
02-23977195
展館辦公室/莊智穎
02-23977187
完善貿易管理,維護我商出口權益
服務組/陳舒菁
02-23977382
雙二組/胡怡欣
02-23977295
貿管辦公室/李明哲
02-23977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