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

經濟部電子報
發行日期:2024-03-18 取消訂閱  回經濟部首頁
news  本部新聞 news
news  訊息公告 news
news  活動訊息 news
news  就業資訊 news
news  首長行程 news
經濟部為協助工具機業者拓展海外市場,由推廣貿易基金支援中國輸出入銀行(簡稱輸銀)新臺幣20億元辦理「機械(工具機)出口貸款方案」以協助工具機業者分散市場及減輕出口資金負擔,提供廠商出口貸款資金及核貸利率最高減1.08個百分點之利息優惠。

由於機械產業為我國產業發展基礎,不論是機器設備或是產品製造,機械均扮演重要角色,而其中工具機更被稱為「機械之母」,為製造業中不可或缺的的一部分,惟近年來工具機業者面臨中美貿易衝突、地緣政治及供應鏈重組等重大挑戰,影響工具機整體產業發展,鑒於工具機在臺灣產業發展之關鍵地位,爰經濟部推出本方案,提供融資支援。

輸銀係由政府出資成立的輸出入專業銀行,辦理專業性貿易融資、保證及保險等業務,主要任務係協助廠商拓展外銷市場,分擔貿易風險,促進經濟發展。經濟部透過提供輸銀新臺幣20億資金辦理本方案,減輕廠商利息負擔,以提振我國出口動能。

經濟部與輸銀合作辦理「機械(工具機)出口貸款方案」,執行期間自113年3月15日至115年3月14日止,本方案不僅可滿足廠商出口資金之需求,同時也可以增加拓展海外市場的彈性及競爭力,此外透過優惠的貸款利率,減輕廠商出口資金負擔,歡迎工具機業者多加利用,本方案適用對象及貸款資訊可洽詢中國輸出入銀行 (02)2321-8284、2392-5235。

貿易署發言人:李冠志副署長
聯絡電話:02-2397-7109、02-2397-7198
電子郵件信箱:gjlee@trade.gov.tw

業務聯絡人:貿易發展組簡任秘書簡顯瓔
聯絡電話:02-2397-7315、0910-997-606
電子郵件信箱:956935@trade.gov.tw



回頁首圖示
行政院鄭副院長今(18)日宣布台積電2座先進封裝廠落腳嘉義科學園區,經濟部已事先盤點用水,將配合園區開發需求,提供嘉義地區再生水及擴大區域調度水量,充分供應擴建用水需求,也不會排擠民生及農業用水。

經濟部表示,行政院自去(112)年下半年起就針對台積公司擴大投資先進封裝廠成立專案小組,並由副院長親自主持多場會議協助土地、用水、用電規劃,在決定落腳嘉義科學園區前,經濟部早已就用水問題積極與嘉義縣政府盤點如何在不影響民生及農業用水前提下之穩定供水策略。未來水源供應將優先使用再生水,除了台積公司自建再生水廠外,也將由已核定「擴大縣治再生水廠」供水,嘉義縣政府也持續檢討增加再生水水源,不足部分再經由擴大區域水源調度,透過「雲林至嘉義自來水複線」由雲林增供每日4萬噸,做為再生水上場前補充水源與上場後備援水源。

水利署進一步指出,因再生水是將使用過的民生污水或放流水回收處理再利用,可作為產業穩定水源,不會排擠民生及農業灌溉用水。而嘉義地區部分水源需由雲林及臺南支援,為增加自有水源,正辦理嘉義10萬噸海淡廠可行性規劃及環境調查,預計114年提報環評,將於通過環評後加速推動,提升枯水期區域供水穩定,並做為後續可能新增高科技先進製程投資用水多元水源。

發言人:經濟部水利署王藝峰副署長
聯絡電話:(02)37073000、0933-012183
電子郵件信箱:a15w240@wra.gov.tw

業務聯絡人:水源經營組董士龍科長
聯絡電話:(04)22501180、0939-307977
電子郵件信箱:tungsl@wra.gov.tw



回頁首圖示
林全能次長出席「2024節水績優表揚典禮」。

時間:3月19日(星期二)下午2時

地點:本部大禮堂

※ 說明:
1、次長致詞:14:09。
2、聯絡人:水利署保育事業組林副組長0953-242-412。


回頁首圖示
為支持臺灣女性創業者成長茁壯,經濟部中小及新創企業署與美國在台協會第四度攜手辦理「AWE女性創業學院」,期藉由創業知能培訓、商業交流、英文簡報演練等培訓活動,及AWE網絡的政府產業資源鏈結,協助臺灣女性創業者在創業路上突破現況,建立國際拓展思維,順利發展海外市場。

申請收件:即日起至113年4月7日止
申請對象及資格:
每家企業推派一名女性代表參與徵選,並須符合以下資格:
一、參選企業須為依公司法設立之本國公司,並符合中小企業認定標準,且有至少2名全職人力(含創辦人或共同創辦人)。
二、參選企業之參選代表人應具有英文溝通能力,須為企業之負責人、(共同)創辦人或董事。若非以上職稱者,須由負責人及公司簽署聲明書。
三、參選企業應為農業、ESG、生技、教育、長照等領域且已運用或正在規劃運用科技導入商業模式,或其他科技應用企業(如平台經營)。
四、企業具備拓展海外市場意願或規劃。
報名網址:https://forms.gle/8pFk5xX93a1CRXCq6
徵選簡章下載:https://ssur.cc/JYijWGhT
連絡電話:(07)332-1068 #27、#23、#26
聯絡信箱:awetaiwan@sysme.org.tw
活動官網:https://shorturl.at/aeEOP
AWE女性創業學院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AWEinTaiwan


相關檔案 開啟相關檔案.pdf檔   開啟相關檔案.odt檔   開啟相關檔案.docx檔
回頁首圖示
一、為鼓勵臺灣糕餅業者精益求精,運用在地食材發揮創意,凸顯糕餅特色,研發多樣化產品,進而擴大消費市場,創造新客群。經濟部商業發展署特辦理「臺灣餅甄選」活動,以帶動臺灣糕餅業維新風潮,邁向國際。

二、報名期間:自即日起至113年5月10日下午5時整止。

三、報名方式:填寫報名文件親送或郵寄(以郵戳為憑)至聯絡窗口,亦可線上E-Mail傳送。

四、聯絡資訊:中華民國全國商業總會 韋亞璇、鄭詠馨小姐
電話:02-2701-2671分機 213、311
E-mail:ritawei@roccoc.org.tw
地址:10656臺北市大安區復興南路一段390號6樓


臺灣餅選拔甄選須知.pdf 開啟臺灣餅選拔甄選須知.pdf.pdf檔
回頁首圖示
一、說明

社會創新高峰會係由行政院指導,民間社會創新組織主辦,以推廣社會創新理念及加強各界參與國際交流,促進大眾對於社會創新之認知。

二、時程及送達方式:

(一)紙本:共一式15份,於2024年4月15日(星期一)下午5時前,以專人送達或寄達「經濟部中小及新創企業署新創育成組」(地址:106台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二段95號3樓,新創育成組陳專員收。電話:02-2366-2267)。
(二)電子檔:於2024年4月15日(星期一)下午5時前,以電子郵件寄送電子檔或雲端連結至yqchen@sme.gov.tw及smestartup2@sme.gov.tw。(請於寄送後來電確認。電話:02-2366-2267、02-2366-2263)
(三)電子檔與紙本需同步於申請時程內提交,否則視為缺件,逾期未補件不予受理。如有缺件者,得於申請時程內以前揭送達方式補件。




相關檔案 開啟相關檔案.pdf檔   開啟相關檔案.odt檔   開啟相關檔案.docx檔
回頁首圖示
一、「經濟部推動學術機構進行產業創新及研究發展補助辦法」第二條,經本部於中華民國113年3月18日以經技字第11302404730號令修正發布。

二、修正內容:
第二條 本辦法所稱學術機構,指依法設立之公私立大學校院或依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受補助單位申請作業要點核定補助之國内具學術研究性質之公立機關(構)、行政法人及財團法人,及經衛生福利部公告醫院評鑑及教學醫院評鑑均為合格以上之醫療機構。



經濟部推動學術機構進行產業創新及研究發展補助辦法
經濟部經技字第11302404730號令(含修正條文內容) 開啟經濟部經技字第11302404730號令(含修正條文內容).pdf檔
回頁首圖示
工研院參與2024臺南橡塑膠工業展,展出各類橡塑膠機械設備及相關產品,完整呈現塑橡膠產業供應鏈上、下游環節,不只呼應近年南部傳統產業的轉型,更掌握工廠加速創新及響應全球市場趨勢。



《2024臺南橡塑膠工業展》官方網站
回頁首圖示
第33屆台灣精品選拔


活動資訊連結
回頁首圖示
錄取結果:正取張○茜、備取(從缺)


回頁首圖示
頁尾圖示-經濟部 頁尾圖示-經濟部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