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

經濟部電子報
發行日期:2024-03-19 取消訂閱  回經濟部首頁
news  本部新聞 news
news  訊息公告 news
news  就業資訊 news
news  首長行程 news
  考量水情進入枯水期末段,且農業灌溉出水2.6億噸水源,已展開第一期春耕插秧,來到農業用水大量的尾聲,經濟部水利署已於昨(18)日水利署邀集各自來水事業、農田水利署及水庫管理等單位召開供水情勢檢討會議,並將持續維持民生及產業用水維持正常供應。氣象署預報未來一季降雨正常至偏少,為更審慎因應枯水期後半段供水挑戰,經研商決定自今(19)日起桃園、新竹、苗栗及臺中地區水情燈號調整為水情提醒綠燈,水情作為暫時沒有改變,但希望提醒各界加強節約用水,共同合作努力度過枯水期考驗。

  經濟部水利署表示,目前各水庫蓄水量逐漸下降原因,除傳統的枯水期降雨偏少外,持續供應農業春耕灌溉用水需求也是主要因素之一,以3月上旬用水為例,桃園石門水庫包括民生與產業的公共用水,平均每日是90萬噸,農業用水平均每日129萬噸,鯉魚潭水庫及石岡壩公共用水平均每日147萬噸,農業用水平均每日171萬噸。以主要水庫來統計,農業供灌迄今用水約2.6億噸、同期公共出水約1.45億噸,農業用水為公共用水的將近兩倍(1.8倍)。

  水利署說明,時序已進入枯水期末段,後續稻作耕種仍需用水,需要關注春雨、梅雨在水庫集水區實際降雨情況,加上中央氣象署預測未來一季降雨正常至偏少機率高,且考量預報不確定性,經與會單位共同研商後,決定自3月18日起成立旱災水利署災害緊急應變小組,進一步加強各地區水源調配,週週滾動檢討防旱措施,並自3月19日起桃園、新竹、苗栗及臺中地區水情燈號調整為水情提醒綠燈,提醒各界節約用水。

  水利署進一步指出,為預留後續抽穗期用水需求,後續也將持續與農田水利署共同合作,優先利用川流水及埤塘等多元水源,加強各項灌溉管理作業,以減少水庫出水,並配合降雨情況調整供灌水量,使水資源做最有效利用,水利署強調由於氣候變遷影響日趨嚴峻,旱、澇交替衝擊已成全球常態,將持續監控水情,並與各單位協力確保供水穩定,也提醒各界落實節約用水,以共同面對全球暖化所帶來的極端降雨偏少現象及供水挑戰。

水利署發言人:王副署長藝峰
e-mail :a15w240@wra.gov.tw
辦公室電話:(02)37073000 行動電話:0933-012183

承辦單位:水源經營組 科長 李亞儒
e-mail :YajuLee@wra.gov.tw
辦公室電話:(04)22501203   行動電話:0961135791



回頁首圖示
  經濟部產業技術司前瞻淨零館今(19)日於2050淨零城市展中開幕,集結工研院、金屬中心、紡織所、鞋技中心研發能量,聚焦碳捕捉、紡織循環、電動車三大主題創新科技,其中「二氧化碳捕獲及再利用技術」已聯結PC塑料生產大廠奇美實業,共同打造新一代固碳PC生產技術,預期商業化後每年可減碳17.85萬噸,帶動淨零轉型新商機。

  經濟部產業技術司補助法人投入淨零排放研發計畫,布局碳捕捉、節能製程、運具電動化、低碳排材料等減碳技術,並針對氫能應用趨勢,發展氫儲運及應用等技術。技術司2023年已投入32億元,未來5年預計投入超過200億元,用來布局產業所需之關鍵減碳技術,以因應碳稅及國際大廠對產業供應鏈低碳轉型的要求。

  經濟部產業技術司戴建丞簡任技正表示,此次共展出14項產業化成果,都已跟產業合作應用,包括幫助國內產業搶攻氫能載具的電動車超級大腦「混合電力控制器」、建立紡織品全循環生態的「再生聚酯超細纖維技術」與「100%可回收聚酯運動鞋」、新一代固碳PC的「二氧化碳捕獲及再利用技術」、全臺首創工業低碳轉型利器「混氫燃燒器與測試驗證及輸儲系統」。

  固碳循環是製造業淨零轉型的重要策略之一,工研院開發的二氧化碳捕獲及再利用技術,協助奇美實業推動以煙道氣二氧化碳為碳源,開發全球新一代固碳PC製造技術與場域實證,使製程的碳排量較目前石化業界PC技術再降低17%,未來每年減碳17.85萬噸。

  電動車是最具前瞻性的重點產業之一,由工研院研發的混合電力控制器,是國產電動車的超級大腦,促成新創公司科飛數位於2022年成立,提供整車控制器與車用軟韌體方案,現已導入中興巴士集團、鴻華先進及成運、創奕、華德等多家電動巴士領導廠商應用,也是國內第一個專為氫能車打造的混合電力控制器,加速氫能載具布局。

  此外,工業燃燒製程使用的化石燃料是導致高碳排的主因,金屬中心開發全臺首創的混氫燃燒器與測試驗證及輸儲系統,透過0-25%氫氣與天然氣混燒技術,可依據氫能供應情形調整燃料配比與參數,已與國內領導廠商志豪鍋爐合作開發混氫燃燒鍋爐,促進國內產業淨零轉型。

  在紡織循環領域,因應國際淨零趨勢,知名服飾品牌,如adidas、 NIKE陸續承諾擴大再生纖維使用,紡織所透過物理再生且零化學品使用的再生聚酯超細纖維技術,成功打造全世界第一條再生聚酯超細纖維,內含50%以上高潔淨再生料,大幅超越國際GRS標準,除可回收再利用達5次之外,更突破再生料紡絲技術瓶頸,纖維可極細化至頭髮直徑的1/100,可廣泛應用於高附加價值衣著紡織品。此技術已技轉富順纖維與中紡科技公司,完成廠內封閉循環系統驗證,未來預期可減少碳排約10萬噸,相當於260座大安森林公園吸碳量。

發言人:經濟部產業技術司 周崇斌副司長
聯絡電話:02-23212200#8121
電子郵件信箱:cbjou@moea.gov.tw

業務連絡人:經濟部產業技術司 李芳蘭科長
聯絡電話:02-23212200#8181
電子郵件信箱:fllee@moea.gov.tw

新聞聯絡人:經濟部產業技術司 紀懿珊研究員
聯絡電話:02-23212200#8155、0910-660322
電子郵件信箱:yschi@moea.gov.tw




回頁首圖示
  水利署今年以「點滴做起邁向卓越」為主題,於今(19)日在經濟部舉行「2024節水績優表揚典禮」,並由經濟部林次長全能及水利署長賴建信頒發節水績優獎及節水達人獎給10個節水機關與1位節水達人。此次選拔中脫穎而出特優獎機關分別是「日月光半導體製造股份有限公司22廠」、「台灣美光記憶體股份有限公司台中一/三廠」、「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五權院區」,以及節水達人為林昆郁先生。水利署特別選在3月22日世界水資源日(World Water Day)前夕舉行,特別深具意義,同時藉此呼籲各界積極投入節省水資源,並化作具體節水行動,進而達成2050淨零轉型之目標。

   林次長表示,氣候變遷的影響下,要建構一個堅強的供水韌性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需要各單位一起努力。現今推動工作計畫,其中包含「開源、節流、調水及備援」四大面向,而今天各個節水績優單位,就是其中一個非常重要的面向,我們已經做好了規劃,並且看到各位落實的成果。透過全國選拔節水績優單位,樹立節水績優典範,並透過經驗分享,帶動全民響應與實踐智慧節水,全民共同協力省下每一滴水資源,為永續台灣盡一份心力。

  賴署長表示,今年共有10個機關、學校、產業、商業及節水達人等節水績優優良單位,總計年節水量達287萬噸,這些獲獎單位已為各界樹立起良好的典範。署長並指出「節水型社會」我國目前重要的施政方同,期能滿足經濟成長及社會發展所需的用水,打造美好的生活環境與經濟發展的基石,並朝永續水資源及建構智慧水管理政策方向為目標,透過選拔表揚活動的方式,針對優良的節水事蹟者進行公開表揚,讓更多的機關單位、團體及社區民衆能夠共同參與節水的工作,唯有全民參與,才能真正落實節水型社會。
  
  水利署說明,本次「日月光半導體製造股份有限公司K22廠」與「台灣美光記憶體股份有限公司台中一/三廠」分別獲得產業組特優獎,前者建置智慧化用水監控設備與管理,並將有機廢水回收再利用,而台灣美光則建立廠務系統智慧管理平台,開發能夠提高水資源再利用率的系統與設施;「中華汽車工業股份有限公司楊梅廠」在EMS能源管理系統增設水資源管理,並導入ISO 46001水資源效率管理系統,以維持水資源管理的有效性,獲得產業組優等獎。

   商業組的特優獎為「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五權院區」,另外還有優等獎的「遠東百貨股份有限公司台中分公司」及「新北市立土城醫院(委託長庚醫療財團法人興建經營)」,都是透過用水設備的改善,強化用水管理,達到出色的節水成效。而這次獲獎的學校組有「政治大學」與「文藻外語大學」除了建置即時監測水系統,也在校內大樓裝設雨水貯留設備,進行校園樹木與綠地澆灌,落實環境保護的目標。

   今年節水達人得獎者為林昆郁先生,他除了因工作上負責公司維護用水設備掌控公司用水使用流向,更把節水經驗想法落實在生活,節省不少水費更為地球永續盡心力。最後機關組則是「高雄市楠梓戶政事務所」與「交通部公路局工程材料技術所」獲得優等獎,除了投入用水設備改善,並善用餘水收集後再次使用於清洗和澆灌,提升水效率。

  節水工作並非一蹴可及,必須從「點滴做起」,自日常生活著手落實,乃至學校、商業、科技產業、政府機關等,邁向節水型社會。考量未來一季降雨正常至偏少,水利署為審慎以對,經商討將決定自今(19)日起桃園、新竹、苗栗及臺中地區水情燈號調整為水情提醒綠燈,希望各界持續節約用水,共同合作努力度過枯水期考驗。

水利署發言人:王副署長藝峰
e-mail :a15w240@wra.gov.tw
辦公室電話:(02)37073000  行動電話:0933-012183

承辦單位:保育事業組 林惠芬副組長
e-mail :hflin@wra.gov.tw
辦公室電話:(02)8941-5031  行動電話:0953-242412



回頁首圖示
一、林全能次長出席立法院經濟委員會「苗栗地區農經建設概況」考察。

時間:3月20日(星期三)上午10時30分

地點:苗栗縣政府第一辦公大樓401會議室
(苗栗縣苗栗市縣府路100號)

※說明:
聯絡人:經濟部國會組陳秘書0987-259-893。


二、林全能次長出席「台英研發合作啟動記者會」。

時間:3月20日(星期三)下午4時

地點:台北晶華酒店 1樓晶華會
(台北市中山區中山北路二段39巷3號)

※說明:
1、次長致詞:16:30
2、聯絡人:技術司紀小姐0910-660-322。


三、統計處黃于玲處長主持「113年2月外銷訂單統計記者會」。

時間:3月20日(星期三)下午4時

地點:本部第二會議室


回頁首圖示
一、曾文生次長陪同行政院陳院長視察「大漢溪治理及堤外便道串聯工程」。

時間:3月20日(星期三)上午9時30分

地點:新北市新莊區西盛橫移門
(Google 座標:24.999818, 121.435587)

※說明:
1、欲採訪媒體,請於媒體接待處報到入場。
2、聯絡人:水利署賴科長0933-705-936。


二、林全能次長陪同行政院陳院長接見「史瓦帝尼王國總理戴羅素閣下伉儷一行」。

時間:3月20日(星期三)下午2時

地點:行政院玉山廳
(台北市中正區忠孝東路1段1號)

※說明:
1、各媒體限1名文字記者入場,並由行政院新傳處提供照片;影像採「共訊」方式辦理。
2、開放媒體至訪賓致詞結束。
3、欲採訪媒體,請於13:45至行政院記者室集合,並請由北平東路門口進入院區。



回頁首圖示
依據促進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法施行細則第31條第4項辦理。


國泰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桃園市楊梅區多溫層綜合物流中心 BOO案」公聽會會議紀錄 開啟國泰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桃園市楊梅區多溫層綜合物流中心 BOO案」公聽會會議紀錄.pdf檔
回頁首圖示
單位:人事室

職稱:科員

職系:人事行政

職務列等:委任第5職等或薦任第6職等至薦任第7職等科員

名額:共1名

上網期間:自 113 年 3 月 19 日至 113 年 3 月 26日

資格條件:
1.大學(含)以上學歷。
2.公務人員普通考試(含以上)或相當等級之考試或訓練合格,現職銓敘審定委任第5職等以上人事行政職系合格實授。
3.現職為辦理本職缺工作者尤佳。
4.無公務人員任用法第26條迴避任用、第28條不得任用、公務人員陞遷法第12條不得陞任或其他法令限制任用資格或不得轉調之情形,且於公告報名截止日無限制轉調情事。


工作項目:
1.辦理待遇給與、退休撫卹資遣、文康活動、公保、健保、人事資料管理及登錄事項。
2.其他人事相關業務。

工作地址:台北市福州街15號 經濟部商業發展署人事室

備註:
1.本職缺應徵作業採線上報名方式:有意者請於113年3月26日前至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事求人機關徵才系統」,點選「我要應徵」,連結至職缺應徵系統,確認「我的簡歷」及「我的履歷」(含簡要自述)內容無誤後,點選【應徵職缺】依序進行本職缺應徵並同意授權本署調閱完整履歷資料。另請務必上傳最高學歷畢業證書、考試及格證書、現職派令、現職銓敘審定函、外語能力證明等相關文件檔案資料,合併掃描為單一PDF檔案後上傳。
2.本職缺經審查資格條件符合者,擇優通知參加面試;未於期限內完成上述作業或經本署通知提供相關佐證資料而未依限提供者,將以資料不齊全無法參加甄選處理;資格不符、未獲通知面試或錄取者,恕不另行通知,相關公告資訊請至本署官網/新聞與公告/徵才公告專區查閱。
3.本職缺正取1名,並得視成績酌增候補名額1至2名,候補期間自甄選結果確定之翌日起算5個月,本署亦得視甄試成績不足額錄取。
4.聯絡電話:02-2343-3300轉分機7602,張先生;傳真電話:02-2341-4395。

人事總處事求人機關徵才系統
商業發展署官網/新聞與公告/徵才公告專區
回頁首圖示
單位:經濟部商業發展署(公司登記組)

職稱:約僱人員(限具身心障礙資格人員)

薪點:280薪點(折合新台幣37,800元)

名額:1名。(備取2名)

上網期間:自 113 年 3 月 19 日至 113 年 3 月 26 日

資格條件:
1.具身心障礙資格證明文件者。
2.國內外專科以上學校畢業。
3.具電腦文書處理及良好溝通協調能力。
4.無公務人員任用法第26條迴避任用、第28條規定不得任用各款情事。具公務經驗者尤佳。

工作項目:
1.辦理公司登記資料及分公司登記案件。
2.辦理工商憑證作業。
3.行政爭訟案件。
4.其他綜合性業務。

工作地址:台北市福州街15號 經濟部商業發展署(公司登記組)

備註:
1.本職缺限具身心障礙資格人員,薪點為280薪點(折合新台幣37,800元),試用1至3個月,試用期滿成績及格正式僱用;並於每年年終考核通過後予以續僱。
2.意者請於113年03月26日前,至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事求人機關徵才系統」完成線上報名,並檢附⾝分證、身心障礙證明文件、畢業證書、工作經歷證明之pdf檔上傳(未上傳提供者,將以資料不齊備無法參加甄選處理)。
3.本職缺經審查資格條件符合者,擇優通知參加面試;資格不符、未獲通知面試或錄取者,恕不另行通知,相關公告資訊請至本署官網/新聞與公告/徵才公告專區查閱。
4.本職缺正取1名,並得視甄選成績列候補2名,候補期間自甄選結果確定之翌日起算5個月,本署亦得視甄試成績不足額錄取。聯絡電話:23433300分機7601蕭小姐。

人事總處事求人機關徵才系統
商業發展署官網/新聞與公告/徵才公告專區
回頁首圖示
頁尾圖示-經濟部 頁尾圖示-經濟部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