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

經濟部電子報
發行日期:2024-03-26 取消訂閱  回經濟部首頁
news  本部新聞 news
news  訊息公告 news
news  活動訊息 news
news  首長行程 news
針對昨(25)日一蘭拉麵因為員工加薪而調整產品價格,遭特定輿論扭曲為因為受到電價調漲影響,一蘭澄清,此波漲價規劃早在電價調整政策之前就已決定,主要是反映員工薪資調漲跟原物料成本,完全與此次電價調整無關。

經濟部商業署也說明,節電的議題逐漸受到重視,經濟部表示,業者可多利用政府的各項節能補助方案,適度調整營運空間的能源使用,不僅可有效降低用電量及碳排放量,還可節省電費。經濟部今(2024)年持續推動「商業服務業節能設備補助」,鼓勵企業全面將老舊燈具、空調、電冰箱、冷凍櫃、瓦斯爐及熱泵熱水器等耗能設備,逐步汰換為能源效率分級標示為一級之新品或者獲節能標章效期內新品。

商業署表示,若將老舊40瓦燈具汰換為20瓦LED燈具,每盞每年約可省下288度電,若100坪營業空間汰換100具LED燈,可省下約2.8萬度電,以每度電3.4元計,全年就可節省9.7萬元電費;此外,營業空間20坪之店家如採用10瓩一級能效變頻冷氣,每台每年約可省下1,990度電,一年可省下6,776元電費。

商業署也舉例說明,宜蘭某旅宿業者於去(2023)年汰換192具節能標章照明燈具及12台一級能效空調,節能設備全面升級後,9月電費帳單由4萬元降至2萬元,為了更精準管理電力使用,業者自主導入中控電力管理APP,可遠端關閉設備,避免不必要浪費。

另新北某加油站業者將辦公區及加油區老舊的T5及T8水銀燈具汰換為具節能標章的LED平板燈及山形燈共54具,估計一年能夠節省7,590度電,相當於年省2.5萬元電費。

營業場域較大的中型業者導入EMS系統管理電力能源使用,例如臺中某味噌文化館建置EMS能源管理系統,蒐集用電數據加以分析、監控,並自動管理開關設備跟調節用電,透過能源管理系統設定超約自動降載,評估每年至少節省電費6萬元,目前業者也規劃陸續將館內3台老舊空調汰換為一級能效,預估每年可再節省4萬元,除了讓消費者有舒適的環境體驗,更為公司省下一筆可觀費用。

經濟部強調,政府已提供多項配套措施協助業者節省用電,鼓勵業者趕快汰換為節能效率高的電器設備,既省電又省荷包。商業署也提醒,除了設備汰換之外,若能適度調整經營型態,或是簡單的行為改變,也能節省電力消耗,例如定期清洗冷氣濾網、冷氣適溫、檢查更換冰箱膠條、開放式冷凍(藏)加裝空氣門簾、冰箱冷氣出風口避免堆放物品等,都可減少無效的電力耗損。

為便利企業申請,商業署製作懶人包、常見問答集等資訊,置於計畫網站(www.essc.org.tw),企業可上網查閱。本補助受理期間至今年12月31日止,採全線上申請,請業者多加利用。


經濟部商業發展署
新聞聯絡人:劉雅娟副署長
聯絡電話:02-2343-3300 分機7002
電子信箱:ycliu@aoc.gov.tw

業務聯絡人:蔡群儀組長
聯絡電話:02-2343-3300 分機7401
電子信箱:cytsai@aoc.gov.tw


回頁首圖示
一、陳正祺次長出席立法院經濟委員會。

議程:
繼續審查113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附屬單位預算營業部分關於經濟部主管:台灣中油股份有限公司。(處理)

時間:3月27日(星期三)上午9時

地點:立法院紅樓101會議室
(台北市中正區濟南路一段1號)


二、曾文生次長出席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就電價大漲及央行升息對物價波動的影響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

時間:3月27日(星期三)上午9時

地點:立法院群賢樓9樓大禮堂
(台北市中正區濟南路一段1號)


回頁首圖示
經濟部國際貿易署  公告

發文日期:中華民國113年03月26日
發文字號:貿管理字第1130651659號
附件說明:無

主旨:公示送達「陳威欽(身分證統一編號:F12145****)未經許可輸入非屬本部公告准許輸入之中國大陸物品案」檢證來函說明通知函。
依據:行政程序法第78條、第80條及第81條。

公告事項:
 一、本署113年2月17日以貿管理字第1130650934號函請應受送達人檢證來函說明旨述違反臺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案件在案。惟經本署以雙掛號郵寄後遭郵務遞送退回,函件無法投遞,爰依法辦理公示送達。
 二、本公示送達自刊登公報之日起,經20日發生效力。
 三、上揭函件現由本署保管,請應受送達人儘速向本署(地址:臺北市中正區湖口街1號,電話:02-23977565)領取並檢附相關佐證資料函復,如逾期仍未函復,本署將逕依臺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相關規定予以議處。



回頁首圖示
經濟部 公告

發文日期:中華民國113年3月26日

發文字號:經貿字第11350300280號

附件:如文

主旨:公告自即日起中國大陸產製CCC7007.19.00.00-8EX「強化低鐵壓花玻璃,含鐵量(Fe2O3)≦120ppm及透光率≧91%」等5項貨品准許輸入、修正CCC7606.12.19.00-9EX「鋁合金捲板材,0.26mm-0.50mm(厚度)X700mm-1750mm(寬度),材質:Alloy 3104-H19」1項准許輸入項目之貨品名稱(如附件1),及變更CCC8421.29.90.10-1「一次性血液透析器」1項貨品之輸入規定(如附件2)。

依據:「臺灣地區與大陸地區貿易許可辦法」第7條第1項第1款、本部國際貿易署113年2月16日113年度第1次「開放中國大陸物品輸入審查會議」決議事項。



部長 王美花



N147 公告附件 1 開啟N147 公告附件 1.pdf檔
N147輸入規定變更公告_附件2 開啟N147輸入規定變更公告_附件2.pdf檔
1130326 部公告關防版 開啟1130326 部公告關防版.pdf檔
回頁首圖示
經濟部中小及新創企業署為帶動及培養國內中小企業優良讀書風氣及提升競爭力,特辦理「金書獎」甄選活動,自民國84年起舉辦至今已邁入第26屆,為鼓勵國內出版機構及業者出版更多契合國內中小企業經營者需求之相關書籍,「金書獎」甄選出版品範圍涵蓋中小企業各發展階段可能面臨的追求卓越課題,期藉由甄選符合金書獎創辦精神:「甄選管理好叢書,提升企業競爭力」之書籍,帶動及培養閱讀風氣,強化國內中小企業之競爭優勢。

經審查得獎出版品將獲得更多展示及平台露出,甄選活動自即日起至民國113年6月28日(星期五) )下午5時截止,歡迎各大出版社與作者(譯者)踴躍報名參加!

詳細甄選作業須知、申請表及相關活動訊息,歡迎上網查詢及下載
一、官方網站:https://www.sme.gov.tw/books
二、金書獎工作小組: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管理科學學會02-3343-1122(張小姐)。
三、電子郵件:books@mail.management.org.tw




回頁首圖示
每個創業家不僅要磨練創造營收的能力,更要知道每一分錢花去哪了,把錢花在刀口上,清楚掌握創業成本,才能擴大獲利。同時,創業者也要了解如何辨識出侵蝕獲利的環節,及時地做出反應,明白哪些該花,哪些能省,進而減少創業成本,提升事業獲利效益。這些年下來,有感於不少創業者對於創業成本的掌控不深,常常因一時未注意就增加了隱形成本與損失,期盼藉此次課程,提升創業家的財務敏感度與知能,減少創業過程的財務風險,發揮資金最大效益,健全事業體質。

線上報名:https://www.smelearning.org.tw/activity.php?id=2403070001




回頁首圖示
課程內容:
1. 人本設計與地域活性
-講述當代人本設計思維的概念與重要性。
-地方創生政策背後所期待的地域活化內涵。

2. 打造地域品牌,地方才有未來
-地域品牌及地方品牌的核心概念。
-挖掘縣民性,思考差異背後的重要性。
-台灣與日本地域品牌的相關案例。

3. 地域品牌實作工作坊
-從人物地產景,挖掘在地魅力。
-不只是遊客,關係人口的人物誌。
-轉譯在地內涵,蓄積風格元素。
-注入儀式感,詮釋在地真意義。

4. 地域品牌創作分享。
5. 女創分享--地球村食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後壁俗女村 村長)/ 吳翊榛 執行長

線上報名:https://www.smelearning.org.tw/activity.php?id=2403120003




回頁首圖示
公司剛成立,老闆兼撞鐘,該如何建立正確的會計帳知識,使企業能順利成長茁壯,又該如何閱讀財務報表上的資訊,讓公司能決定後續經營方向及風險評估等。

今年財會講堂特別針對非財會背景之中小企業主,訂定相關財會主題就是要讓您用最短的時間,學習最需要的知識!
課後更有會計師免費諮詢,活動內容充實豐富,且完全免費,歡迎對這著主題有興趣、喜歡學習新知或是正好在為這些議題困擾的企業報名!

線上報名:https://reurl.cc/QeQz99




回頁首圖示
頁尾圖示-經濟部 頁尾圖示-經濟部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