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2-05-17 17:40
國際合作處

臺波(蘭)舉行經貿諮商會議 簽署三份合作備忘錄 達成多項合作共識

點閱數755
第10屆臺波(蘭)經貿諮商會議第10屆臺波(蘭)經貿諮商會議
第10屆臺波(蘭)經貿諮商會議於5月17日在臺北舉行,波蘭由經濟發展暨技術部政務次長Grzegorz Piechowiak(格澤戈爾茨·皮喬維亞克)率團搭國家專機來臺,與本部陳政務次長正祺共同主持,雙方
針對貿易、投資、半導體、電動車、氫能、資安、醫療及防疫合作等領域之議題交換意見,雙方並簽署研發、優良實驗室操作(GLP)及電動車合作三份合作備忘錄。

陳政務次長於開幕致詞中表示,全球經濟受新冠疫情及俄烏情勢衝擊,臺波經貿在理念相近的基礎下,更形穩固,並對波蘭在援助烏克蘭所展現之領導地位表示肯定。臺波在綠能、資通訊、資安、新創及創新等領域已有良好的合作基礎,樂見在臺波經貿諮商會議之平台下,制度化深化合作。

皮喬維亞克次長致詞時感謝我國於2020年4月致贈波蘭防疫物資,波蘭則在2021年9月回贈40萬劑AZ疫苗,彰顯臺波為理念相近的夥伴。本日舉行之臺波經貿諮商會議為雙邊重要之合作與交流平台。在後疫情時代及俄烏戰爭下,波方將與理念相近的夥伴合作強化供應鏈韌性,並強調臺灣為波方理想的合作夥伴,盼與臺灣續在供應鏈、半導體、電動車、氫能、醫療產業等領域深化合作。

本屆會議確認未來各項經貿及產業合作之方向,並強調落實執行的重要性。此外,工研院與波蘭國家研究中心(Lukasiewicz Centre)簽署研發合作備忘錄,針對電動車及節能應用促進化合物半導體元件(例如氮化鎵)共同研究開發;另由我全國認證基金會(TAF)與波蘭化學物質局(BCS)簽署優良實驗室操作(GLP)合作備忘錄,以強化我國GLP符合性監控系統與波蘭之技術交流及資訊交換;電機電子工業同業公會與波蘭環境保護研究院國家氣候變遷中心簽署電動車合作備忘錄,深化雙邊在電動車領域之合作夥伴關係。

波蘭居於歐洲中心戰略位置,經濟持續穩定成長,為歐洲家電最大製造國,且擁有龐大汽車及航空產業,工業基礎雄厚,人力素質高,為中東歐最大市場,與我國產業具互補綜效。2021年波蘭國內生產總值(GDP)居全球第22名,在中歐國家中排名第1;經濟成長率達5.7%,在歐盟國家中名列前茅。在投資方面,目前我國有31家廠商在波蘭投資,投資之業別主要為電機電子、資通訊、汽車及零配件等產業。

經濟部國際合作處發言人:林若蘭副處長
聯絡電話:2321-2200分機8594、0918051828
電子郵件信箱:jllin@moea.gov.tw

業務聯絡人:朱文伶科長
聯絡電話:2321-2200分機8607、0933955666
電子郵件信箱:wlchu1@moea.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