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2-06-06 14:20
水利署

「淬鍊創新 永續水利」 產官學界30人榮膺水利傑出貢獻獎

點閱數538
終身成就獎得主國立成功大學水利與海洋工程學系郭金棟教授分享永續海岸環境經驗座談1
    為紀念治水先師大禹,特別將其誕辰6月6日定為「工程師節」,也稱「水利節」,經濟部水利署在今(6)日向全國水利從業人員表達感謝之意,並向全國水利傑出貢獻獎終身成就獎得主-郭金棟教授及另外29位得獎者致上最誠摯的敬意。

 

    水利署表示,為表彰傑出水利人員的貢獻,自民國90年起,每年水利節期間皆會舉辦全國水利傑出貢獻獎表揚典禮,表揚傑出的水利從業人員,以感謝對國家水利政策及建設的付出與卓越成就,然今年受到COVID-19疫情影響,將表揚典禮延後舉行。

 

    今(111)年共有30位產官學界菁英分別獲得全國水利傑出貢獻獎之終身成就獎、大禹獎、事業貢獻奬及績優貢獻獎。水利署於今(6)日特別邀請終身成就獎得主國立成功大學水利與海洋工程學系郭金棟教授分享經驗及提供建言,並與水利專家學者、同仁交流,與會同仁獲益良多。郭教授畢生致力於海岸工程與防護研究,參與多項國家重大工程及海堤建設,如:臺中港、高雄港、基隆港及枋寮、蚵子寮海岸調查等,並在國立成功大學、中興大學、海洋大學教育莘莘學子,傳授海岸工程專業知識。郭教授退休後仍投身於海岸保護工作,編訂海岸防護及環境復育規劃參考手冊,以因應氣候變遷,保護海岸環境,防治海岸災害,維護海洋生態資源。郭教授專心致志地投入海岸研究,至今仍不遺餘力提供建言,傳承其經驗與理念,一同守護臺灣海岸環境。

 

    大禹獎獲獎者6人,為國立臺灣海洋大學河海工程學系李光敦教授、台灣自來水股份有限公司李嘉榮總經理、臺北市政府工務局水利工程處吳秋香副處長、國立中央大學吳瑞賢副校長、社團法人中華民國水利技師公會全國聯合會許時雄顧問以及經濟部水利署鍾朝恭前副署長,均長期致力於推動水利工作、政策制定與執行、技術開發研究及教學,落實水資源永續,打造安全無虞、用水穩定的優質水臺灣,對社會有重大貢獻;另水利事業貢獻獎及水利績優貢獻獎,共有23位產官學界傑出人士獲獎。水利署全球資訊網及官方臉書粉絲網頁均有列出終身成就獎及大禹獎得獎者相關資訊,歡迎各界先進點入關注。

 

    今(111)年水利節以「淬鍊創新 永續水利」為主題,傳達出水利這項古老事業在不斷改變、精進,面對極端氣候、澇旱頻仍的現象,仍透過不斷的淬鍊、創新治水思維與技術,打造國家發展、社會穩定及環境永續的基礎。感謝每一位水利從業人員專心致志、全力以赴地達成每一項水利工作,創造臺灣優質水空間、永續水資源。

 

水利署發言人:王副署長藝峰

辦公室電話:(02)37073011  行動電話:0933-012183

e-mail :a15w240@wra.gov.tw

 

承辦單位:綜合企劃組 組長 郭純伶

辦公室電話:(02)37073030 行動電話:0988-312411

e-mail :a600010@wra.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