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2-09-19 16:03
中央地質調查所

0918地震經濟部地調所當日即有專家同仁赴實地調查 將持續以科學證據確切說明

點閱數1289
0918池上地震調查結果分布圖_經濟部地調所當日即有專家同仁赴實地調查 將持續以科學證據確切說明 新聞稿附圖
0918地震經濟部地調所當日即有專家同仁赴實地調查 將持續以科學證據確切說明

有關社會各界關切0918所發生的規模6.8地震,及前一天的規模6.4地震,經濟部地調所今(19)日說明,9/18當天即派遣專家同仁前往現地進行詳盡的地質調查,就地表地質及地表變化來分析,初步調查發現,部分地表破裂發生在池上斷層沿線,並有裂隙與噴沙現象,由震源機制解與餘震資料分布顯示,本次地震由北北東走向、朝西高角度傾斜的走向滑移斷層所致。目前地震部分災情區域,確實在經濟部已公告的池上斷層地質敏感區範圍內(如附圖),至於成因是否與池上斷層有關,或是另有其他原因,仍待調查結果及數據分析,後續將以科學證據再行說明。

地調所表示,花東縱谷位於菲律賓海板塊與歐亞板塊交界區域,距離此地震較近的斷層為池上斷層,原就已經公告為活動斷層地質敏感區,是已發現的36條活動斷層之一,同時依據氣象局初步定位資料,震央位於池上斷層西側約3公里,部分災情也分布於已公告的地質敏感區範圍內。地調所同仁已於花東地區現場勘查,持續調查地震地表破裂分佈與位態,進一步釐清地震發生的地質原因。

至於有網媒對於車瓜林斷層的誤解,地調所也要澄清說明,在2012年旗山圖幅中已畫出相關位置,且展開活動斷層調查程序,並於2019年發布相關調查成果於地調所特刊,同時在2021年一併公布於新版活動斷層分布圖,這些訊息都是公開訊息,而2022年開始進行活動斷層地質感區劃設工作,相關程序皆依法進行,所謂因2019年監察委員調查後才加速,顯有時空錯置的落差,也不宜武斷否定地調所同仁專業及嚴謹過程。目前本案已在初審階段,初審會議通過後,仍要經過法定公開展示與法規預告程序,再經地質敏感區審議會審查通過後,由經濟部公告。

地調所也提醒,目前全台灣有36條活動斷層,相關資訊皆有公開上網,建議鄰近活動斷層的建物,加強建物設施的耐震結構與抗震力,規劃適當的土地利用方針。


發言人: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 王詠絢代理所長
聯絡電話:(02)2942-9306
電子郵件信箱:wangys@moeacgs.gov.tw

業務聯絡人: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 構造與地震地質組 林啟文組長
聯絡電話:(02)2946-2793分機 251
電子郵件信箱:lincw@moeacgs.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