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2-11-21 20:16
國際貿易局

第18屆臺加經貿對話會議 持續拓展臺加雙邊合作

點閱數498
第18屆臺加經貿對話會議 持續拓展臺加雙邊合作
「第18屆臺加經貿對話會議」今(21)日在臺北實體召開,由經濟部政務次長陳正祺與加拿大全球事務部助理副部長Paul Thoppil共同主持,雙方就重要經貿及合作議題進行討論。經濟部表示,臺加對於強化全球供應鏈韌性及持續強化雙邊合作具有高度共識。

本次會議議題涵蓋廣泛,雙方針對電動車供應鏈、智慧財產權對話、氫能、關務、原住民族事務及科技創新合作等議題進行交流。

此外,臺灣於今年3月公布臺灣2050淨零排放路徑,本次會議即納入淨零碳排議題進行分享,以及討論對全球供應鏈相當重要之關鍵礦物議題。

陳次長在致詞時表示,提升供應鏈韌性需要靠國際理念相近的盟友合作,臺灣在全球供應鏈中扮演重要角色,而臺加經貿對話為促進雙邊經貿合作的重要平台,目前雙方在多項議題已取得進展,包含今年已完成電動車供應鏈共同研究,有助促進雙方產業合作。

加方表示,加國具備製造電動車電池所需之關鍵礦物,以及擁有高技術勞動力、研發能量及汽車產業聚落等優勢,我方則表示臺灣電動車供應鏈具備先進技術與高度系統整合能力,包含成熟的ICT與資訊安全產業,以及已供貨全球知名車廠之實績等,並向加方介紹我國電動車平台,雙方樂見持續透過組團互訪、辦理座談會及參展等方式擴大產業交流合作。

會中臺加亦肯定氫能對於能源轉型的重要性,雙方亦同意將氫能列為繼電動車供應鏈研究後之下一項研究議題。

臺加雙邊經貿關係緊密,2021年臺加雙邊貿易總額達53.7億美元,年成長率將近45%,臺灣更躍升為加拿大亞洲地區第5大貿易夥伴。今年1至10月臺加貿易總額已超過50億美元,較2021年同期成長近15%。在投資方面,截至本年9月我對加拿大投資5.75億美元,加國對我投資累計9.85億美元。

貿易局本新聞稿發言人:劉副局長威廉
聯絡電話:02-2397-7109、02-2397-7198
電子郵件信箱:williamliu@trade.gov.tw

承辦單位:雙邊貿易二組管組長焙埼
聯絡電話:02-2397-7271
電子郵件信箱:leticia@trade.gov.tw
相關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