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3-07-12 19:00
國際合作處

經濟部長王美花與巴拉圭總統當選人貝尼亞會談強化經貿產業交流合作

點閱數518
經濟部長王美花與巴拉圭總統當選人貝尼亞會談強化經貿產業交流合作
經濟部長王美花與巴拉圭總統當選人貝尼亞會談強化經貿產業交流合作

經濟部長王美花於本(7)月12日會晤巴拉圭總統當選人貝尼亞一行,並就臺巴產業政策合作意向書(LOI)執行進展及臺巴經濟合作協定(ECA)執行成果等議題交換意見。

王部長表示,巴拉圭總統當選人貝尼亞率候任外交部長、總統府秘書長、工商部長及財政部長來訪,顯示巴拉圭加強與我國共同發展產業合作之決心。我國珍惜臺巴兩國間如同兄弟般的合作情誼,期待雙方透過今天的會談與交流,在經貿領域開創新的合作篇章,讓臺灣成為巴拉圭邁向工業化的最佳夥伴。

王部長強調,上(第21)屆臺巴經濟合作會議於去(2022)年3月31日在臺召開,雙方於會中簽署「臺巴產業政策合作意向書(LOI)」,以5年期執行對巴國的經濟發展政策顧問計畫,旨在建立產業政策合作夥伴關係,透過經驗分享與知識交流,協助巴國強化其產業發展政策,並促進兩國產業合作。經濟部於會中簡報目前執行進展,提出食品加工、紡織成衣及新能源(含電巴、氫能與電力)等作為鏈結臺巴產業合作之優先領域,並已在國內舉辦產業說明會,向我商傳遞商機資訊,有部分廠商已表達投資意願,目前正進一步瞭解相關投資規範與考察投資環境。

巴拉圭總統當選人貝尼亞回應表示,巴拉圭政治穩定、財政健全,通膨及利率相對較低;且其農牧產品及天然資源豐富,綠電發展潛力雄厚,年輕勞動力充足且工資低廉,水電及土地資源充沛成本低廉,並緊鄰巴西及阿根廷等重要市場,且同為南方共同市場成員國,盼能加速與臺灣的經濟合作進程,並盼吸引更多廠商前往巴拉圭投資,例如在汽車零組件、食品加工、紡織及農產品等產業,可以巴拉圭為基地,銷售至南方共同市場(MERCOSUR)及中南美洲地區。此外,巴國有許多蓬勃發展的中小企業廠商,財務上的支援可協助其成長茁壯,盼我國提供類似信保基金之經驗及運作模式,讓巴國中小企業更便於取得貸款加速成長。

我方表達,臺巴ECA自2018年生效迄今,為兩國貿易帶來正面效益與龐大商機,雙邊貿易總額由2017年7,573萬美元增加至2022年2.5億美元,大幅成長234%。巴國冷凍牛肉輸臺從2017年6,900公噸(3,700萬美元),增至2022年3.6萬公噸(2.1億美元),名列我國第2大進口來源國,巴國冷凍牛肉在我國連鎖超市(如家樂福、台糖等)及餐廳販售,也製作成牛肉泡麵、滷味禮盒等產品,廣受我國消費者喜愛。

值此臺巴邦誼66周年之際,我方感謝巴拉圭長期以來在國際社會對臺支持立場。巴拉圭為南方共同市場成員國,且與中南美洲各國建立之經貿網絡,可作為我國廠商前進中南美洲市場之門戶。

經濟部國際合作處
發言人:林若蘭副處長
聯絡電話:2321-2200分機8594、0918-051-828
電子郵件信箱:jllin@moea.gov.tw

業務聯絡人:劉惠珍專門委員
聯絡電話:2321-2200分機8612、0910-128-368
電子郵件信箱:hcliu@moea.gov.tw
相關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