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3-08-24 18:00
投資業務處

從裴洛西議長訪台後統計 仍有百億美金外資持續投資台灣

點閱數210
關於近來總統候選人屢屢於媒體受訪談論外資跑光一事,根據本部投資審議委員會統計,時任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2022年8月來臺後,2022年8月至12月核准來臺投資金額計美金36億元,與2021年同期投資金額美金42億元,雖略有微幅下降,惟今(2023)年1至7月核准投資金額已達美金68億元,2022年8月迄今投審會核准外資金額已逾百億美元,今年德商允能及丹麥商沃旭持續增資計美金13億餘元,顯示外資仍持續來臺投資,並未有跑光之情形。

又查自去年8月後,日本最大半導體設備製造商日商東京威力科創進行維修暨訓練中心動土、知名半導體封裝材料EME供應商-日商住友培科增設產線、高科技特用化學及生技製藥領導廠商-德商默克(Merck) 啟動在台32年以來規模最大的投資案、半導體先進材料暨特殊化學品大廠美商英特格正式啟用該公司全球最大的製造基地、伺服器機殼大廠臺商勤誠興業勤舉行嘉義廠啟用、全方位倉儲物流東立物流著手興建新車整備廠與物流中心、顯示器及半導體產業材料商新應材啟動導入新產線及興建南科高雄園區廠等工程等,國內外廠商以實際行動展現對臺投資深具信心。

近年政府透過「投資臺灣三大方案」等作為,已經審查通過將近2.1兆元,在吸引外人投資方面,自2016迄今七年,外商加碼投資臺灣超過2兆元。這不只代表世界對臺灣的信心,也證明臺灣憑藉極具競爭優勢的創新研發與製造實力,在全球製造業供應鏈扮演關鍵角色,進而持續獲得來自日本、美國、歐洲等國際知名企業加碼投資臺灣。

投資業務處新聞發言人: 陳經濟參事文誠
聯絡電話:02-2331-6361
電子郵件信箱:wcchen@moea.gov.tw

業務聯絡人:黃技正雅綾
聯絡電話:02-2389-2111分機218
電子信箱:ylhuang2@moea.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