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3-09-13 14:00
工業局

「第30屆臺法工業合作會議」圓滿落幕-疫後臺法雙邊深化半導體、新型態電動運輸及減碳合作以強化供應鏈韌性,促進產業永續發展

點閱數321
第三十屆臺法工業合作會議在法國巴黎順利圓滿結束
過去三年因疫情僅能以視訊會議進行,今(2023)年第30屆臺法工業合作會議恢復雙方每年的實體交流,於9月12日下午在法國財經部舉行,由經濟部工業局連局長錦漳與法國企業總局局長Mr. Courbe共同主持。會中雙方除分享彼此的重要產業政策外,並討論半導體、新型態電動運輸、以及淨零減排等領域之合作議題,氣氛熱絡並針對後續產業合作達到多項共識,會議圓滿結束。

本次會議首先由法國企業總局國際產業合作專案經理Mr. Luc Jondreville說明法國最新的產業政策,面對俄烏戰爭所引發的原物料與能源價格飆升,法國認識到戰略自主之重要性及工業對主權及經濟發展扮演的關鍵角色,因此,法國政府在歐盟產業及貿易政策與「法國振興」、「法國2030」、「淨零工業法案」等計畫架構下,推動三大政策,包括戰略自主的具體計畫以降低依賴性;加速生態轉型並推動去碳化(decarbonization),尤其在風電和太陽能等綠電生產方面鼓勵產業回流,以及加速法國產業升級及數位轉型,啟動針對中小企業之「數位通道(passage à l'acte)」計畫,推動投資及「法國數位(France Num)」計畫,及吸引各國企業至法國投資的相關計畫。

我方則由經濟部工業局顏鳳旗組長說明我國的經濟現況及產業政策,面對美中貿易戰、COVID19疫情與關鍵原料價格上漲的國際情勢變化,臺灣經濟依然維持正向成長,顯示我國健康的經濟體質,以及與國際間密切的合作。顏組長並針對半導體、電動車、淨零碳排等領域說明臺法既有的合作基礎,由於雙方政策有相似處,未來雙方可在創新創業生態系,並透過機制對話與產業互動,在更多元的領域建立互利的長期夥伴關係。

會議第二部分則針對半導體、新型態電動運輸、淨零碳排等主題進行討論實質合作機會。首先在半導體領域,隨著AI、5G、電動車、自動駕駛、綠色能源及智慧製造等快速運算的需求,將帶動雙邊在半導體晶片創新應用上更多的合作機會;於新型態電動運輸產業方面,可結合雙方產業與技術優勢,探討電動車所需的充電技術及智慧座艙、新商業模式,及電池芯材料的合作;而在淨零碳排領域,法國在綠氫、CCUS、CCU等領域已有優異的技術值得臺灣學習,另希望法國可協助臺灣了解CBAM之實施細節以協助我國業者符合歐盟規範,將有助於雙方產業持續發展與合作。在未來可深化合作的議題上,雙方均認同在既有的基礎下,可結合彼此研究單位就新興領域進行技術合作,包括如稀土、鋰礦等關鍵材料開發與回收,並強化產業人才交流,以利於臺法提升產業韌性,雙方均期待未來能展現豐碩成果。

會議最後,雙方局長相互致贈禮品,明(2024)年臺法工業合作會議將依往例於臺灣舉行,臺灣方連局長誠摯邀請法方代表團結合相關產業,來臺深化臺法產業合作,為雙方產業的持續發展創造更多機會。

發言人:工業局楊志清副局長
聯絡電話:02-27541255分機2902、0912-710927
電子郵件信箱:ccyang1@moeaidb.gov.tw

業務聯絡人:工業局產業政策組顏鳳旗組長
聯絡電話:02-27541255分機2601、0939-957741
電子郵件信箱:fcyan@moeaidb.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