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3-09-13 16:10
中央地質調查所

經濟部嚴正駁斥「土壤液化潛勢圖遭疑竄改」之不實猜測

點閱數533
   有關外界質疑土壤液化潛勢圖遭竄改,經濟部澄清,因內政部執行「安家固園」計畫所得鑽探資料,提高現地鑽探檢測密度,經資料篩選及專家判釋修正,於110年底公告更新土壤液化潛勢圖資,以致與之前圖資有所落差,絕非如外界所言有竄改圖資,該更新圖資訊息經濟部已於110年12月30日公開說明。
   經濟部地調所105年公布之「土壤液化潛勢圖」為利用全臺既有之地質鑽探資料演算評估後發布之初級圖資,精度約為平均每4平方公里1孔鑽井,110年更新圖資包含106至107年內政部「安家固園」計畫補助直轄市、縣(市)政府補充鑽孔,地調所蒐集相關資料進行重新評估,部分地區(臺北市、新北市、宜蘭縣、屏東縣、高雄市、彰化縣、臺南市、臺中市等8縣市)精度增加到平均每平方公里有4口鑽井,經資料篩選及專家判釋修正,公告更新土壤液化潛勢圖資,大直街一帶才會更新為「低度」潛勢區,並非擅自更動資料,未來也會持續進行更精細的鑽探計畫。
   近日臺北市大直街94巷因建商開挖基地,造成周圍既有公寓建築傾斜下沉,基地連續壁崩壞等,係因建商施工不慎造成之工程災害,並非與該地區是否因地震而造成土壤液化相關;該地區連日經技師勘驗,認為因地處基隆河截彎取直前之沼澤地、氾濫平原區等,以至地盤多為低支撐力的軟爛土層,就鑽探岩心資料顯示多以河道沖積層之泥或黏土為主。而易於液化的沉積物材料,則是以砂質壤土為主。
   經濟部地調所係依「災害防救法」及「風災震災火災爆炸火山災害潛勢資料公開辦法」公開土壤液化潛勢分布圖,而大直街發生的工程災害,應回到個案開發遵行之「建築技術規則」以及「臺北市建造執照標準作業程序」中「地基調查報告」內容,其中是否落實完整之地基地質材料調查及受地震引發土壤液化之潛勢評估與改良地盤建議工法等,應回歸檢討該開發個案是否落實建築法令要求必需執行之內容與項目,勿以誤解土壤液化而失焦該工程災害及後續補救。
相關檔案
經濟部嚴正駁斥「土壤液化潛勢圖遭疑竄改」之不實猜測
開啟經濟部嚴正駁斥「土壤液化潛勢圖遭疑竄改」之不實猜測.odt檔 28.65KB
開啟經濟部嚴正駁斥「土壤液化潛勢圖遭疑竄改」之不實猜測.pdf檔 124.42KB
聯絡資訊
發言人: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 邵屏華代理所長:
聯絡電話:(02)2942-9042
電子郵件信箱:phshao@moeacgs.gov.tw
業務聯絡人: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 邱禎龍科長:
聯絡電話:(02)29462793轉6031、0920-543911
電子郵件信箱:chiucl@moeacgs.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