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4-03-20 19:30
台灣電力公司

近年我國電價調整和緩及細緻 維持民生穩定

點閱數322
有關今(20)日國民黨立院黨團召開記者會批評電價狂漲將影響民生,台電表示,俄烏戰爭造成國際燃料價格暴漲,電價調整是為適當反映合理成本,且電業的財務永續經營,同樣關乎民眾用電權益和經濟發展,盼外界客觀看待、務實討論。對比許多國家將國際燃料價格暴漲直接反映於價格,相較之下我國電價調整相對和緩及盡量細緻化,有效穩定電價和控制物價波動。近年電價調整時,針對租屋族等特定對象也皆有相關配套因應,至於電價如何調整,台電尊重電價審議會審議,尚未定案。

針對外界關切電價調整將影響租屋族,台電說明,去(2023)年對於分租套房用戶,台電已推動用電節能輔導及申請免費裝設智慧電表等配套措施。此外,為提升租賃市場資訊透明化,台電自前(2022)年起陸續於電費單上即增列「去年全年平均電價」及「當期每度平均電價」,並於今(2024)年1月於官網開設「住宅租屋電費查詢專區」,承租人可向台電申請查詢租賃期間之電費資訊,掌握租屋市場電費收取的合理標準。

針對部分立委仍指能源政策造成台電鉅額虧損,對此台電已多次說明,俄烏戰爭造成國際燃料暴漲,是造成近年虧損的主因,相較之下綠電購電支出僅占總支出1成。國際上為了擴大民間參與綠能建設,普遍採用綠能躉購制度,隨著企業的綠電需求日益增加,越來越多的業者開始選擇賣給民間企業,就不須台電支出。以今(20)日記者會特別提到的雲豹能源為例,其94%案場綠電皆直接賣給民間企業,並未由台電躉購。

發言人:蔡志孟副總經理
聯絡電話:(02)2366-6271/0958-749-333
Email:u910707@taipower.com.tw

業務聯絡人:業務處黃美蓮處長
聯絡電話:(02)2366-6650/0922-696-383
Email:u030573@taipower.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