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0-06-24 17:25
國際貿易局

經濟部助攻MIT行銷全球 我防疫產品出口亮眼

點閱數3260
今年全球受到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 (COVID-19)疫情衝擊,使各國對於防疫產品需求激增,為協助我國業者爭取龐大商機,本部國際貿易局結合工業局、外貿協會、紡拓會、紡織研究所及相關產業公協會力量,透過籌組防疫國家隊、辦理線上新產品發表會、視訊洽談會、建置線上展館、線上防疫國家館、全球防疫商務互動地圖等數位行銷手法,向全球分享我國防疫作法經驗及解決方案,成功帶動口罩、防護衣、體温計等高品質防疫產品與供應鏈輸出至美國、新加坡、印尼及波蘭等市場,讓全世界看見臺灣醫療產業實力。
為展現「Taiwan can help」的精神及「Made in Taiwan」的價值,本部積極透過所屬駐外機構蒐集各國防疫產品需求,並向外國政府、工商會及廠商推廣我國線上「防疫國家館」(https://www.anticovid19tw.org/),館內已收錄我國口罩原料、手套、護目鏡、試劑、體溫計等超過2,000家醫療業者逾1萬項產品,並集結國內20家醫療機構提供遠距醫療諮詢服務,網站累積流量已近10萬人次,有效媒合國外買主接洽我國防護衣、口罩等防疫物資相關產業,讓國外買主可即時線上洽詢下單,其中買主詢問最多的前3大產品包括口罩、額溫槍、檢驗及手術手套,前5大買主來源包括美國、加拿大、菲律賓、印度及香港;本部亦持續舉辦防疫、快篩檢測等產品發表會、遠距醫療記者會、視訊採購洽談等活動,協助業者與國外買主媒合。
由於防疫物資均涉及進口國之法規及醫材驗證規定,因此本部也積極輔導國內口罩、防護衣製造廠進行外銷產品之檢測及申請國外驗證,並聘請律師提供諮詢服務,以符合外銷國家之產品驗證標準。
經由上述努力,已讓我國防疫產品出口繳出漂亮的成績單,據海關統計我國防疫產品今年1-5月較去年同期大幅成長1倍以上,其中以防護衣出口值達1,600萬美元成長最多,主要出口至美國及波蘭,其次為體溫計出口值達945萬美元,以出口至美國為最多,呼吸器及酒精消毒劑等產品也有2位數以上的成長幅度,分別銷往新加坡及印尼等市場。
因應全球龐大需求,本部正擴大以數位拓銷措施推廣我國醫療產業,更積極協助業者於國內疫情逐漸緩和後,盡力爭取外銷商機,例如6月取消口罩出口限制後,半個月內即針對口罩及防護衣辦理1場產品發表會及3場洽談會,協助國內超過20家優質廠商,向全球40國超過400位買主推廣,並安排超過100場次洽談。其中北美市場需求最大,國內業者已接獲當地逾5家大型買主與超級市場洽詢,此外,亦有機會促成歐美及新南向國家的大規模採購案,後續商機可期。
本部將持續加強數位貿易及數位行銷工作,結合臺灣防疫國家隊能量,再一次使更多國家看到MIT優質產品如何幫助世界上需要幫助的國家與民眾。Taiwan can help, and Taiwan is helping.
貿易局發言人:李副局長冠志
聯絡電話:02-2397-7109、02-2397-7198
電子郵件信箱:gjlee@trade.gov.tw

業務聯絡人:貿易發展組許科長勝巽
聯絡電話:02-2397-7389、0937-196-111
電子郵件信箱:averyhsu@trade.gov.tw
相關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