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0-07-17 16:00
投資業務處

中小企業投資刺激內需 金額上衝47億元

點閱數1565
投資臺灣事務所今(17)日「中小企業加速投資行動方案」聯審會議再添8家中小企業擴大投資47億元,包括逢興生物科技、業信企業、兆山辰精密、威怡科技、建鑫鑄造、亞喬企業、友荃科技及華漢冷凍食品。目前「中小企業加速投資行動方案」已召開48次聯審,通過294家中小企業投資約1,230億元,帶來11,757個本國就業機會。截至目前總計投資臺灣3大方案已帶動565家企業投資約1兆578億元,預估創造88,087個本國就業機會,後續尚有55家企業排隊待審。

逢興生物科技是臺灣率先投入將「保健食品食品化」的公司,也是第一家推出果凍劑型的保健食品廠,除傳統通路及ODM營運模式外,亦積極開發電子商務平台通路,客戶遍及東南亞、印度、美加等32國。由於現有產能已滿載,看好後疫情時代民眾對保健食品需求增加,計劃招募70名本國員工,將斥資逾2億元,在新北中和廠導入智慧化設備,設成研發基地,另將桃園中壢廠區規劃為量產廠房,為求踏實穩健經營迎接保健食品商機。

業信企業專注於預拌混凝土製造,由砂石、水泥廠提供原料,運輸混擬土提供營造及建設端客戶一條龍式服務,且所提供的混泥土中具有爐石、飛灰粉替代水泥粉,將廢棄物轉為再生資源。過去曾參與中二高、台中港、清泉崗機場戰備跑道及中部科學園區等公共工程建設,為響應循環經濟,提供環保產品及因應大量公共工程所需,計劃斥資近3億元在台中龍井興建現代化廠房,導入智慧化設備與系統,提供更為優質的服務,將為國內創造30個工作機會。

兆山辰精密專業研發製造抗震減振產品,以「JSC」為名打造臺灣防振品牌,開發出具有領先業界設計的「抗地震型」避震器,更是各電子科技廠在解決各類設備振動問題最佳合作夥伴,同時配合「國防工業自主」政策,與國防相關單位合作發展「耐衝擊避震系統」以取代進口品。受美中貿易戰與疫情影響,相關產業回臺設廠增多,隔振產品需求上升,因此將招聘25名本國人才,投入逾2億元,在桃園中壢廠建置智慧化生產線與自動化設備,引領市場打造更優質產品,以臺灣製造行銷全球。

威怡科技專注各類鍛造模具與成品,舉凡手工具、汽車、機車、自行車、航太國防、引擎傳動、各式工具機等皆一應俱全,終端受惠客戶有KYMCO、TOSHIBA、BMW、gogoro等知名大廠。雖然汽車模具產品受美中貿易戰及疫情影響略有下滑,但汽車卡鉗及圓盤卻逆勢成長,為搶攻高端汽車市場,預計擴大投資近2億元在台中太平新建廠房,導入智慧化生產管理系統,藉以減少人工作業、達到智慧排程、掌握生產資訊,提高產業競爭力,將可為國內創造8個工作機會。

建鑫鑄造有30年鑄鐵類生產經驗,是臺灣知名汽車零組件鑄件供應商,亦跨足工業機械、農業機械、液(油)壓等產業,與國內外知名大廠長期合作,且扮演關鍵零組件角色。為提升市場競爭力、改善就業環境,同時導入新技術將設備汰舊換新,使公司升級為4C型產業,計劃斥資近2億元,在彰濱工業區擴建廠房,導入智慧化鑄造生產線,並藉由物聯網監控技術,可大幅降低生產成本、提升產品品質,將為國內創造12個工作機會。

亞喬企業深耕金屬產業近40年,提供各種金屬材料加工服務,主要產品有鍍鋁鋅烤漆鋼板、鍍鋅烤漆鋼板、鋁鎂鋅合金、鋁板成型加工等眾多金屬材料與加工品,是政府及民間工程、機械製造廠及高科技產業的重要供應商。為提升產品品質給顧客更好的服務,計劃召募36名本國人才,斥資逾7億元於高雄和發產業園區興建廠房,引進智慧化製程設備,降低人為疏失精進臺灣製造實力,藉以提高市場佔有率。

友荃科技過去以綠能產品起家,同時深耕氫能相關應用技術多年,主要產品有引擎除碳機、氫氧焰能源設備、氫油動力設備及氫美養生機等,積極跨界佈局醫療照護與美容產業發展,銷售遍及亞洲各國如:日本、印尼、馬來西亞、韓國與中國大陸。由於日本在2016年將氫吸入治療法納入B類醫療當中,預期氫氧保健設備在日本市場需求大增,因此計劃招募35名本國人才,擴大投入逾8千萬,在南部高雄科學園區新建GMP廠房,建立產品信賴度以利全球市場推廣,發揚臺灣製造。

華漢冷凍食品主要經營農畜、水產產品買賣、肉品客製化代工處理與倉儲運輸服務,所供應的調理食品種類繁多,將食品工廠做為交易平台,提供多通路銷售,為因應產業鏈對肉品初級加工與精細加工需求,以及開發生醫產業及高階科技產業對低溫儲存的市場。預計擴大投資逾27億元,在新北五股工業區興建低溫冷藏冷凍庫、分層分區加工廠與包裝廠,同時導入智慧與自動化倉儲系統,可對物流輸出與輸入達到最精確管理,預期廠房完成後將有160名國內人才需求,協助促進地方就業機會。

投資臺灣事務所新聞發言人:何坤松營運長
聯絡電話:02-2311-2031分機:808
行動電話:0966-533-987
電子郵件:ksho@moea.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