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0-07-31 16:30
投資業務處

今中小企業方案召開第50次聯審會 總投資金額高達1,293億元

點閱數2274
投資臺灣事務所今(31)日「中小企業加速投資行動方案」聯審會議再添9家中小企業擴大投資32億元,包括雷虎生技、同順精密、穎杰鑄造、暉盛科技、凱奕科技、永瑞實業、全日大林冷鏈、食在好味道食品與騎士堡國際。目前「中小企業加速投資行動方案」已召開50次聯審,通過313家中小企業投資約1,293億元,帶來12,429個本國就業機會。截至目前總計投資臺灣3大方案已帶動587家企業投資約1兆679億元,預估創造88,936個本國就業機會,後續尚有50家企業排隊待審。

雷虎生技運用精密加工與機電整合技術,成功投入高附加價值的牙科器材產業,如牙科手機整機產品、保養機及潔牙機等,以代工策略行銷至歐美市場,此外亦有自有品牌「TTBIO」銷售至中國大陸與新興國家。為整合上游供應廠商與客戶端的聯網系統,使競爭力可匹敵國際大廠,計劃於臺中工業區廠房,投入逾1億元,導入IPS/MES系統與自動化機械設備,藉以有效管理產銷流程與增加獲利,擴大全球市場版圖。

同順精密專業生產航太、汽機車、電動車、腳踏車、醫療等各式零件,持續開發客製化產品,承接如波音公司、BMW、特斯拉、捷安特微程式等重要廠商之訂單,外銷歐美市場比率達55%。為符合車廠Tier1的要求與達到航太規範以承製國家高教機,以及受疫情影響腳踏車類相關市場報復性成長,計劃招募65名本國員工,斥資逾2億元在彰化市廠房增設智慧化產線,提升生產效率及產品良率,精進國際競爭力與能見度。

穎杰鑄造擁有30多年鑄造經驗,專精於生產工具機、機械及電梯等鑄件,其中工作母機鑄件為公司主力產品,OKUMA、MAZAK、三菱電梯、油機工業、大同大隈、榮田精機皆為長期合作客戶,為突破傳統鑄造業依賴勞動力的作業型態,計劃斥資逾3億元,在嘉太工業區設立新廠,以利整合自有與對外引進之技術,完成以機器人取代人工進行研磨,希望成為鑄造業3K升級為4C型產業的示範場,強化臺灣工業基礎。

暉盛科技以研發先進電漿技術為主,開發出高密度感應耦合式電漿與常壓電漿等專利,並推出真空/常壓電漿設備與鍍膜方法,產品應用範圍可於電子、民生工業及生醫等領域。與國內知名科技大廠皆是長期合作對象,在日本、中國大陸、泰國、越南、美國、印度與歐盟皆設有行銷據點或者擁有代理商。為因應未來5G蓬勃發展與對產品的環保訴求,將招募15名本國人才,斥資近2億元在臺南科技工業區廠房導入智能化機器設備,用以提升電子產品質量與環保標準,擴大全球市場版圖。

凱奕科技在精密加工上有多年設計製造及品質檢驗經驗,主要提供國內外光電半導體及太陽能產業設備用耗材零件,於2017年開始著手研發PTFE同質熔接技術,可大幅提高使用率,目前全世界3家公司擁有這項技術的其中之一,銷售遍及日本、中國大陸、北美洲等地。主要客戶有美商應材、MPC與台積電,為因應市場變化及整合供應鏈,計劃投入逾2億元,在桃園蘆竹興建廠房,同時引進自動化產線,以因應未來產線需求,擴展海外收益,將為國內創造6個就業機會。

永瑞實業致力於廢食用油回收,利用餐廳、速食店等廢油炸油轉為生質柴油原料或高附加價值工業用油,其中生質柴油適用於柴油車種與發電機,可以有效降低87%溫室氣體,第3代的生質柴油HVO更可以摻配到航空燃料中。永瑞實業是臺灣第一家取得歐盟ISCC綠色能源供應鏈認證的公司,與歐盟石油公司、生質柴油公司維持長期合作關係。由於看好歐盟廢食用油市場發展潛力,計劃招聘30名本國員工,斥資逾2億元,在臺南市安南區興建廠房,導入智慧物流、生產管控系統及智能回收機台,期許未來能打入有高附加價值的電子、化工產業領域等用油市場。

全日大林冷鏈為國內農業提供完整、安全有效冷鏈物流網絡,支援國內低溫商品在各大零售通路流通,亦與出口貿易商合作,將臺灣農產品銷售至國外市場。為強化儲存與催熟產品服務,計劃大規模投入近12億元,在嘉義台糖大林糖廠區建置近1.4萬坪的綜合型冷鏈物流園區,導入ICT與IoT技術,將串聯臺灣本島冷鏈,未來中長期規劃與日本Farmind公司合作,利用採後預冷及催熟技術,將臺灣蔬果以最佳品質狀態呈現在海內外消費者眼前,可協助推廣優質國產農產品外銷,將為國內創造96個就業機會。

食在好味道食品主要生產各式堅果、花生、青豆、蠶豆、米菓、小魚、海鮮等休閒食品及航空公司機上點心,以ODM營運模式與盛香珍長期合作,更擁有自有品牌「戰豆」及「堅果美一天」熱銷於三大量販通路與電商平台。為茁壯自營品牌擴展外銷市場,計劃招募63名本國員工,斥資6億元在臺中中港加工出口區設立新廠,導入新型設備優化生產線降低對人工的依賴,以期未來能擴展美洲、亞洲、澳洲等國際市場,強化品牌國際能見度。

騎士堡國際是國內知名以育樂為主的兒童室內遊樂園,持續以「玩中學」兒童生活教育體驗服務為主,使兒童能在遊樂中獲得體適能與創造力、品格力等技能,現今計劃轉型為兼具教育功能的服務,主推「品格小學堂」課程活動,透過一系列品格遊戲活動創造寓教於樂價值。將投入逾億元,打造10家智慧兒童遊樂園與兒童大數據平台並導入AI教育機器人輔助學習。提供孩子健康、快樂的學習體驗,將有效提升國內就業工作機會,並於今年與國內知名金控公司合作,導入亞洲第一教育品牌─巧虎,建置台灣首家巧虎室內兒童遊樂園。

投資臺灣事務所新聞發言人:何坤松營運長
聯絡電話:02-2311-2031分機:808
行動電話:0966-533-987
電子郵件:ksho@moea.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