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1-03-28 12:43
水利署

蘇院長視察高屏堰肯定伏流水及清淤作業 穩定高雄水情

點閱數1109
蘇院長視察高屏溪攔河堰上游的伏流水設施及清淤-院長致詞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28)日在經濟部長王美花及水利署長賴建信陪同下,視察高屏溪攔河堰上游的伏流水設施及清淤情形,對於經濟部推動穩定供水工作的努力給予肯定。院長指出,高屏溪攔河堰是高雄地區最重要的供水設施,供水量約佔高雄地區每日用水量的七成,清淤可以讓庫容維持,以確保供水穩定;而經濟部推動完成的興田、溪埔及大泉伏流水設施,可提供每天40萬噸的原水,成為今年抗旱高雄地區的供水樞紐。蘇院長特別感謝高雄市政府支持政府水利建設,協助攸關穩定供水各項工作的推展。



   賴建信署長表示,去(109)年無颱風降雨挹注,所以水利署自去年 7 月已提前部署與氣象局、農水署及台水公司等單位合作,以掌握最新氣象預報資料、加強農業灌溉管理及區域用水調度,並適時的啟用地下水及伏流水等備援取水設施,以維持供水穩定。其中高雄雖有高屏堰提供了近七成的水源, 但因高雄地區並無大型蓄水設施,因此需有備援設施以因應豐水期高濁度或枯水期低流量所需。除本次院長會勘之興田伏流水,可提供每天 10 萬噸備援水源外,政府在前瞻計畫項下推動之高屏溪溪埔和大泉伏流水也陸續完成,每天可再提供備援水量 30 萬噸,也因為有政府超前部署完成伏流水工程,讓現在高屏堰流量達歷史最低時,還不致對民生產業用水造成影響。



   賴建信補充說明,針對水庫清淤部分亦持續加大力道辦理,除去(109) 年清淤量 1,440 萬立方公尺為歷史最高,約歷年平均值 2.6 倍外,今年也趁此水庫水位較低時期傾全力辦理清淤,統計今年 1~3 月清淤量達 357 萬立方公尺,也持續創下歷史最高紀錄;另除國防部協助動員機具清淤外, 再加上調集民間廠商機具,以最大量能執行清淤,預計可再擴增 8 座水庫清淤量 168 萬立方公尺。去年(109)年高屏溪疏濬目標量980萬,實際執行總量為1,227萬立方公尺,今年疏濬目標量1,000萬立方公尺,目前已疏濬589萬立方公尺,預估可超越109總量。109年高屏堰蓄水範圍清淤總量為240萬立方公尺,今年目標量將以270萬立方公尺努力邁進,目前已清淤90萬立方公尺,水利署將更積極辦理。



   面對未來極端氣候變遷的挑戰,蘇院長希望藉由視察展現行政院穩定高雄地區用水的決心,同時也責成高雄市政府持續投資水資源各項建設,以滿足民眾及產業投資台灣的用水需求。



水利署發言人:王副署長藝峰

e-mail :a15w240@wra.gov.tw

辦公室電話:(02)37073011 行動電話:0933-012183



承辦單位:水源經營組  組長 吳嘉恆

e-mail :a620010@wra.gov.tw

辦公室電話:(04)22501158   行動電話:0910-709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