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1-04-01 17:44
水利署

臺中、苗栗分區供水,中央與地方已完成實施前盤點整備

點閱數942
  由於降雨持續偏少,苗栗、臺中水庫集水區降雨量仍為歷年最低,對於竹苗中地區水情的確造成衝擊,依氣象預報短期內可能無法改善,且苗栗永和山水庫及臺中德基水庫蓄水量已低於1成,因此,旱災中央災害應變中心經研商已決定自4月6日起苗栗及臺中地區由減量供水橙燈轉為分區供水紅燈;歷次會議均邀請苗栗、臺中及彰化區域地方政府參與共同討論,地方政府已配合辦理分區供水相關配套措施如消防車支援載水補水盤點、行動不便及獨居老人訪視關懷及志工協助送水方案研擬等。

  水利署指出,區域互相支援為抗旱重要措施,也是水情如此惡劣,供水卻能遲至4月6日才實施分區供水的主因。其中,苗栗自去年11月底起已幾無支援新竹地區,後續更可能改由新竹支援苗栗。北彰化與台中屬同一供水系統,須同步實施分區供水。苗栗及台中地區屬獨立供水系統之部分鄉鎮區則採減供15%節水。

  醫療、學校、弱勢族群照護等,與一般用戶供水無法分割,分區供水時,臺中市政府已依災防法訂有抗旱計畫並負責盤點整備及停水期間緊急供水,醫療用水需優先確保,因此臺中市政府抗旱計畫也包含利用消防車支援載水,充分利用可載水設施降低停水影響。醫療、學校如有蓄水設施不足,臺中市政府已建立窗口,將優先協助,台水公司也會密切配合,讓停水不會影響醫療系統及弱勢族群。
 
水利署發言人:王副署長藝峰
e-mail :a15w240wra.gov.tw
辦公室電話:(02)37073011 行動電話:0933-012183
 
承辦單位:水源經營組 科長 陳明城
e-mail :A620080@ms1.wra.gov.tw
辦公室電話:(04)22501203 行動電話:09208489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