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1-05-04 18:49
能源局

經濟部:藻礁盟指控偏離事實,外推方案穩供電也護藻礁,呼籲藻礁公投投下不同意

點閱數971
經濟部:藻礁盟指控偏離事實,外推方案穩供電也護藻礁,呼籲藻礁公投投下不同意
有關今(4)日藻礁公投推動聯盟指控三接外推方案的問題,經濟部說明,三接供氣是要填補未來如期除役的核二、協和等北部發電缺口。發電不是變魔術,不是藻礁盟一句不缺電就解決,外推方案帶來的2.5年延後供氣,需要新增IPP機組、既有接收站強化供氣能力,但只能短期調度,仍須三接於2025年中供氣發電,才能完全供氣給大潭電廠發電。並且,三接外推後,港域迴船池不浚挖,21公頃港區不施作,藻礁盟所謂的「21公頃海上平台繼續蓋」的指控偏離事實,呼籲相關對話應本於事實討論。

經濟部表示,最後提出的外推方案,正是讓藻礁保護最大化、供電影響最小化的作法,經濟部昨天也清楚說明各項替代方案為何不可行。希望國人共同考量減碳減空污與生態保護兩種環保價值的權衡,並在確保經濟發展、供電穩定的情況下,支持外推方案,為藻礁公投投下不同意票。

關於藻礁盟質疑三接外推後的卸收安全等,經濟部指出,過去在可行性研究階段評估,在風速12m/s下每年可作業天數是249天,但目前操作前提已不同,因為台中港接收站的經驗證明,LNG船可以在15m/s風速條件進行靠港作業,再經過專業顧問進行操航模擬,三接每年可作業天數高達312天,符合觀塘港的營運需求。此外,外推後的水深與海象與原方案接近,並有外廓堤的遮蔽保護,初步評估可營運天數與原方案相近。

經濟部表示,對於水底生態的調查及影響、以及新的堤防對於最低潮線以上藻礁區域影響評估,因外推後水深、海象與原方案相近,水深10公尺以下,已無生態系,2020年經專家學者判讀,港域水深18公尺已無礁石存在。且三接外推後,工業港距岸邊更遠,水域空間更開闊,對沿岸海流包括觀新、白玉等區域的影響相對更小。

經濟部指出,政府已明確宣示,三接外推後,港域航道浚深及填地的部分將不會施工。藻礁盟指控,政府讓「21公頃海上平台繼續蓋」的說法,完全背離事實。藻礁盟另指責政府承諾卻不做三接遷址評估、或不公開不透明等等,經濟部表示,有關三接外推方案相關資訊,包括工期、經費及供電影響等,均已多次公開向國人報告,也許客觀資訊不符合藻礁盟主觀期待,但並沒有所謂不透明、不公開的情況。

至於藻礁盟質疑,三接遷址或外推,也不致缺電,經濟部再次說明,三接外推方案將造成工程延後兩年半,將造成北部電力缺口,若有大型機組故障,備轉容量率可能會短時間低於10%,短期電力調度確實受影響,並非藻礁盟所說的全無風險。因此,三接仍須在2025年中旬上線供氣商轉,以補足部分機組如核二廠1、2號機、協和電廠燃油機組除役後的北部電力缺口,在工程延後的期間,經濟部、台電、中油及相關單位將全力進行短期電力、天然氣調度,確保在三接完工以前,維持目前供電穩定狀態。

經濟部呼籲,在台灣經濟產業持續發展、用電量不斷升高下,三接外推方案是政府盡最大努力、最大誠意所提出的方案,短期電力調度、應變的措施,也已經是相關措施的最大耐受度,並非長久之計,因北部電力缺口,三接儘早完工仍為必要,敬請國人在兼顧藻礁生態保護、經濟產業發展及國家安全的前提下,共同支持三接外推方案,為藻礁公投投下不同意票。

發言人:經濟部能源局李君禮副局長
聯絡電話:02-2775-7700、0936-250-838
電子郵件信箱:chunlee@moea.gov.tw

業務聯絡人:經濟部能源局吳志偉組長
聯絡電話:02-2775-7750、0922-339410
電子郵件信箱:cwwu@moea.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