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1-08-19 14:14
水利署

減緩地層下陷有利器  濁水溪河槽補注地下水年增3千萬噸

點閱數410
水利署近年大力推動濁水溪河槽地下水補注,結合河川疏濬、河道整理,將河川砂石就地堆置臨時性圍堰攔阻水流,創造水覆蓋水域,除達到抑制揚塵功效外,亦增加地下水補注。經水利署監測評估今(110)年河槽已營建106公頃水覆蓋面積,估計入滲年補注量約可達3,000萬噸,有效保育地下水資源、減緩地層下陷及防治揚塵。

 

地下水是抗旱救命水源,也是許多產業平時的用水來源。為避免地下水因需求超抽而導致水位下降,甚而加劇地層下陷。水利署已加強地下水井管理,近年來更積極且專注於推動地下水補注工作。水利署指出,河川的河槽灘地本身就具備地下水補注功能,而蓄水設施如集集攔河堰、湖山水庫、滯洪池(雲彰地區有14座)也有對地下水補注發揮到功效,評估位在濁水溪沖積扇的雲彰地區,每年補注量約可達1.3億噸以上。為加速擴大補注,充分運用河槽灘地,地下水補注具機動、快速性及有益環境的正面效益,水利署近年已配合濁水溪揚塵改善計畫及疏濬工程,營造水覆蓋設施。經監測下游雲林縣莿桐鄉的湖子內觀測站地下水位,已因而上升約2公尺,整體補注量全年達3,000萬噸,相當於2,000公頃一期稻作的用水量。

 

水利署也開始評估複製濁水溪河槽補注經驗,以緩流(消能)、滯水(增量)、入滲(補注)等作業原則,進行擴大規劃辦理,初步以地層下陷防治主要區域—彰雲及屏東地區,成為防治地層下陷的新利器。

 

水利署發言人:王副署長藝峰

e-mail :a15w240@wra.gov.tw

辦公室電話:(02)37073011 行動電話:0933-012183

 

承辦單位: 水文技術組  吳組長益裕

e-mail :wuiyu@ms1.wra.gov.tw

辦公室電話:(02)37073060 行動電話:09361876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