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1-08-26 15:43
投資業務處

清冠一號授權製造商「莊松榮製藥廠」投18億建科學中藥廠

點閱數1861
投資臺灣事務所今(26)日再添6家企業共斥資近38億元擴大投資臺灣,包括臺商回臺方案的大統屏農、根留企業方案的台灣保來得以及中小企業方案的莊松榮製藥廠、毅程工業、和宗機械及高雄某石化業者等。截至目前「投資臺灣三大方案」已吸引979家企業超過1兆3,105億元投資,預估創造10萬9,870個本國就業機會,其中「歡迎臺商回臺投資行動方案」有221家臺商投資約8,390億元,創造6萬9,616個就業機會;「根留臺灣企業加速投資行動方案」有111家根留企業投資約1,995億元,創造1萬5,253個就業機會;「中小企業加速投資行動方案」則已吸引647家中小企業投資約2,720億元,帶來2萬5,001個本國就業機會,後續尚有51企業排隊待審。

大統屏農是以農業資材的研發及供應為營業目標,隸屬大統生技集團,除赴中國大陸設立禽畜糞有機肥生產廠,並陸續在澳洲、紐西蘭、泰國籌劃設立新廠。自美中貿易戰以來,禽畜糞有機肥被列入第3波課稅清單中,為鞏固外銷美國之訂單,計劃招募本國員工62名,斥資逾4億元在屏東農業生物科技園二期廠區興建研發/生產工廠、倉庫與辦公大樓,導入自動化生產線、智能原料運送車及ERP整合系統,量產有機肥料、有機肥料生物菌、有機/無機複合肥料與環境除臭微生物菌及酵素等產品,落實化廢為寶之循環經濟,打造健康農業生態環境。

台灣保來得是粉末冶金燒結零件之專業廠商,產品包含汽機車零件、含油軸承、電動工具零件、固態氣化物燃料電池連接板等,近年來亦投入在新材料的開發、3D印刷的高科技應用與製程優化,獲得各界的肯定,國內外獲獎無數,如我國國家產業創新獎、世界粉末冶金設計首獎等。為持續投入智能化生產之研發製造,計劃招募本國員工168名,並斥資5億元在苗栗縣既有竹南廠、頭份廠購置智慧化機器設備,同時引進檢驗儀器設備,提高現有產能、降低不良率與強化臺灣製造形象。

莊松榮製藥廠是國內第1家通過GMP審核的中藥廠,產品包含傳統中藥及藥丸、粉劑科學中藥,行銷至新加坡、德國、荷蘭、瑞士與馬來西亞等國,亦是衛服部授權製造新冠肺炎處方藥「清冠一號」之藥廠。為升級製藥產業,計劃招聘50名本國員工,斥資逾18億元在屏東縣里港工業區興建廠房,導入智慧化生產線,從原料揀貨買進到終端產銷,都符合PIC/S GMP標準程序,與國際制度接軌,成為臺灣科學中藥界先驅之楷模。

毅程工業從事螺絲/帽製造生產和五金配件買賣,可用於汽車、石油、建築及安全圍籬等產業,銷售遍及歐美等國與印度、中東地區,其中又以供應美國境內建築業用客製化螺絲為銷售大宗。近年來公司業務成功打入IATF 16949F汽車供應鏈,預期未來電動車市場需求增加,現積極布局投入逾2億元,在高雄市岡山區擴建二廠,運用大數據、AI智慧化製程,同時配有自動倉儲與升級軟硬體,成為全球高階汽車螺絲研發的領導廠商,將為國內增加5個就業機會。

和宗機械為專業的橡膠、塑膠加工機械製造廠,產品包含混和機、捏合機、減速機、出片機與磨粉機等,亦提供整廠輸出設計規劃,銷售遍及亞洲各國,目前也積極布局印度、斯里蘭卡、巴基斯坦及孟加拉等國市場。由於產業面臨數位轉型之關鍵時刻,計劃投入近7千萬在臺中市潭子區既有廠房,購置精密加工設備,同時配有AI智慧型感測器,擁有遠端服務、遙控維修等功能,即便在疫情之下亦能完整維護基礎設施,可降低維修與停工損失之風險,優化整體製程,將為國內增加2個就業機會。

高雄某石化業者為國內氯乙烯單體專業製造廠,為擴大生產聚氯乙烯及其衍生加工製品所需之原料,並深耕在臺布局,擬斥資新臺幣逾6億元,於高雄港洲際二期石化油品中心擴建原料及產品儲槽。本次投資擬導入智慧化監控技術,以即時偵測儲槽內容物數據變化,藉此有效預防風險危害,同時提高生產效能,為臺灣石化產業升級革新貢獻心力。

投資臺灣事務所新聞發言人:陳代理營運長明珠
聯絡電話:02-2311-2031分機:802
行動電話:0938-637-901
電子郵件:nicole@invest.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