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1-10-09 14:23
中小企業處

陳次長正祺出席第27屆APEC中小企業部長會議,疫情下建構中小企業數位韌性

點閱數350
經濟部陳政務次長正祺以視訊方式出席第27屆APEC中小企業部長會議.jpeg
  經濟部陳政務次長正祺於本(10)月9日以視訊方式參加第27屆APEC中小企業部長會議,與各會員體就中小企業數位化及疫後復甦議題交換意見,分享我國近年推動中小企業數位化及數位轉型政策經驗,以及我國於APEC場域推動中小企業相關倡議之成果。

  本屆APEC中小企業部長會議議程呼應主辦會員體紐西蘭設定之年度主題「攜手協作,共同成長」。會議以紐西蘭傳統毛利歡迎儀式揭開序幕後,首先由OECD秘書長Mathias Cormann發表「與COVID-19共存之中小企業韌性」為題之演講,議程著重於疫情下建構企業韌性之主軸,並延伸兩大主題:「以數位化作為經濟衝擊後有效復甦的推動工具」及「促進復甦之包容性與福祉」,分別由「科技未來實驗室」創辦人 Frances Valintine、APEC企業諮詢委員會主席Rachel Taulelei,以及世界衛生組織心理健康單位主任Mark van Ommeren進行簡報。

  扣合我國「數位國家,創新經濟」之總體發展目標,經濟部亦積極推動中小企業數位轉型,並於APEC場域與夥伴會員體共同推動數位經濟相關倡議,與會代表陳政務次長正祺即針對「以數位化作為經濟衝擊後有效復甦的推動工具」此主題作出回應,分享我國中小企業數位轉型之策略作為。陳次長發言指出,首先應加強數位基礎建設,如建置超寬頻科技與應用雲端運算;繼而在提供輔導資源上給予對應的經濟誘因,以做為關鍵的促成要素,如經濟部目前推動的「雲世代產業數位轉型計畫」,藉數位點數平台,使中小微企業更易於取得數位轉型的解決方案,進而升級營運系統與拓展市場發展潛力;此外,亦應提供創新試驗場域,促進企業創新服務與產品之商業化。

  陳次長並強調,如同過去我國與夥伴會員體共同提案與共同支持執行之「網實整合」(Online-to-Offline, O2O)系列倡議以及「跨域創新生態系」系列倡議,期盼於相關領域持續與各經濟體合作,攜手強化APEC區域中小企業之數位賦能。

本案新聞發言人:經濟部中小企業處胡貝蒂副處長
辦公室電話:02-23680816轉202
電子郵件信箱:bdhu@moea.gov.tw 

本案新聞聯絡人:經濟部中小企業處陳怡君科長
聯絡電話:02-23680816轉251
電子郵件信箱:ycc@moea.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