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1-11-11 12:34
國營事業委員會

2014年經濟部核四安檢遭監委糾正案 經濟部:核四安檢小組為當年的政策任務

點閱數333
2014年經濟部核四安檢遭監委糾正案  經濟部:核四安檢小組為當年的政策任務
2014年經濟部核四安檢遭監委糾正案  經濟部:核四安檢小組為當年的政策任務

有關監察委員田秋堇、蔡崇義、賴振昌調查「台電奇異核四仲裁案」後,針對經濟部2014年組建的任務型編組「核四安檢小組」及其報告提出糾正,經濟部指出,核四安檢小組為當年行政院交付的政策任務,希望透過專家確認核四狀況,進而爭取立院支持追加預算,讓核四能夠興建完成。但台電公司後續在與奇異公司的付款仲裁中,確實發現多項奇異公司未如規範履約的事項,其中部分問題至今仍未解決。相關情況也凸顯經濟部目前持續對外說明,核四重啟確實困難重重的具體事實,經濟部尊重且接受監察院的調查與糾正。

經濟部指出,當年日本福島核災後,國內輿論對於核安疑慮加深,當年社會各界對於核四持續興建甚有疑慮。同時,2013年2月立法院朝野協商決議要求:「核四在公民投票有結果前,不辦理追加預算,除已發包及安全檢測工作外暫停施工」。但核四確實面臨需要追加預算才能持續施工的情況,因此當年行政院才責由經濟部籌設「強化安全檢測小組」。相關紀錄在江宜樺前院長2013年4月17日視察核四時,也有公開表示。

經濟部說明,當年的安檢小組雖然作出相關報告,但法定的核安主管機關原能會也正式表達,此為經濟部及台電公司的「自主強化機制」,無法取代原能會之安全管制監督。因此相關的檢視在法律上僅能視為正式考試前的模擬考,沒有實質法律效力。

經濟部強調,至於台電公司後續因為核四封存之後,出現台電公司與奇異公司的付款爭議,為主張台電權益及公共利益,台電公司盤點出43項反請求賠償內容,其中在反請求涉及數位儀控系統(DCIS)的項目中,目前仍有7個問題還無法解決,成為系統整合測試時程的極大變數。

經濟部表示,台電公司於2015年的反請求項目,事實上是台電公司本於工程師專業,對於核四廠工程的嚴謹自我盤點,結果確實顯示核四因為大量分包採購,又經歷停建、續建、封存等長達20年的紛擾,所造成的先天工程困難。其中未能解決的系統及設備問題,也凸顯經濟部及台電公司持續對外說明,核四重啟非常困難、時程也難估計的現實狀況。

國營會發言人:胡文中組長
e-mail:wchu@moea.gov.tw
辦公室電話:02-23713161-212;行動電話:0922-042-786
聯絡窗口:吳國卿組長
e-mail:kcwu@moea.gov.tw
辦公室電話:02-23713161-253;行動電話:0963-333-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