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1-11-12 19:04
商業司

經濟部與主要超市賣場取得共識 設民生商品抗漲區域並明顯標示資訊

點閱數380
近期各界關切物價,經濟部王美花部長今(12)日邀請全聯、家樂福、美廉社、愛買、大潤發、楓康超市等各大賣場超市業者召開會議,討論如何透過設置抗漲區域或提供明確標示資訊,避免因預期心理引起價格波動,也消弭民眾恐慌。會中各家通路業者暢所欲言,也分別說明各家廠商各自的平價及折扣機制。其中,對於設置民生用品的抗漲標示有共識,也都願意在店面中顯眼及入口處提供資訊。各家業者可能以設置專區形式,或是在各類商品區標示出優惠抗漲商品,供消費者方便挑選。

經濟部指出,在會議中的協調過程,各家業者首先說明原先就有的民生商品促銷活動,各家機制及時間點雖然不一,也各自有不調價的「安心價」機制、買一送一、可換現金的紅利點數機制等等。王部長則請各家將平價、抗漲商品做進一步的清楚標示跟整合,各家業者可能以設置專區、明顯處提供抗漲商品資訊,或是各類商品區域標示出何者為抗漲商品等等作法,讓消費者可以挑選平價、便宜且實惠的民生用品。

經濟部說明,至於專區或抗漲商品的類別,將以民生主力商品,例如食用油、泡麵、麵條、衛生紙、或當季指標商品等民生用品為主,特定商品品項、品牌,則由廠商及業者視商業機制調整。各家賣場及超市的實施時間預計在下週開始,各家業者也有共識至少實施到年底,再視後續發展滾動檢討。

經濟部也會持續與各賣場超市等通路業者溝通協調,隨時注意商品市場價格情況並協助宣傳,讓消費者有多樣、平價與優質的產品可以購買。

發言人:商業司劉雅娟副司長
聯絡電話:02-23212200分機8323或0933-989-616
電子郵件信箱:ycliu@moea.gov.tw

業務聯絡人:商業司第八科謝季芳(科長)
聯絡電話:02-23212200分機8770或0910-181-081
電子郵件信箱:cfhsieh@moea.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