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1-11-25 13:47
商業司

企業共同節能減碳 35家企業團隊獲獎

點閱數504
今(25)日經濟部商業司舉辦「商業服務業*夏月揪4來減碳競賽成果發表暨頒獎典禮」35家企業團隊獲獎
2021年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第26屆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COP26)以守住升溫臨界值攝氏1.5度為目標,敦促各政府提出減碳期程與可行路徑,且2050年淨零排放(Net zero)已成為全球氣候行動的共識。為響應國際社會高度關注氣候變遷、溫室氣體排放等議題,今(25)日經濟部商業司舉辦「商業服務業*夏月揪4來減碳競賽成果發表暨頒獎典禮」,包含遠東百貨、太平洋崇光百貨、中華民國貨櫃儲運事業協會、台灣迪卡儂、肯德基等共35個獲獎團隊,現場並邀請臺北大學負碳商品團隊共同參與,展示負碳商品及協助與會者累積碳點數,鼓勵企業端推動綠色消費,藉此帶動消費端一同響應,形成減碳良性循環。

經濟部商業司蘇文玲司長表示,過去商業服務業在節能減碳上多著重於汰換設備,然而有許多的操作管理與消費模式的改變,也可以創造可觀的減碳效果。今年首度舉辦減碳競賽,透過提供減碳獎勵及表揚機會,提高業者參與誘因,並藉由組隊報名方式,促使團隊內分享推動作法與經驗,以達互相激勵之效果。本次的活動只是個開始,後續將會持續地的推動節電、節能與減碳,透過成功案例的推廣,以利更多商業服務業業者仿效,以助於減碳成果擴散。

本次總計有60隊商業服務業業者(共240個用戶)組隊參賽,於競賽期間(110年8月份至10月份),透過經營模式調整、使用行為管理、導入低碳節能設備/工程等措施,從節省電力、節省非電力(油類、氣類)及採取其他減碳措施(如:使用環保包材)等,落實節能減碳。

本次獲獎業者,以臺灣迪卡儂為例,配合總部政策,在兩年的時間內陸續將全臺灣的門市燈具全部轉換成LED燈,並加裝感應裝置,依照客人的人流來調整最適合的照度。此外,在生產端、運輸端及零售端,致力於將產品轉型成環保設計產品,及低碳的運輸,整體節電量達186,480度、減碳量94.92公噸。在「節省非電力」部分,以遠東百貨為例,其透過逐年將老舊油耗高的車輛換購為低油耗車輛或電動車、接駁車行車路線優化、宣導並鼓勵員工搭乘大眾交通工具等措施,使得公司整體油耗下降;至於「其他減碳措施」部分,以西合實業股份有限公司為例,其除了鼓勵員工紙張雙邊面列印、重複使用之外,自今年度起改善三款商品之包裝,以不使用收縮膜,並減少塑膠包材之使用量之方式,達到降低廢棄物之產生。

最終統計本次參賽用戶110年8-10月較108年同期相比之省能量,總共節省用電7,974千度、減碳4,064公噸CO2e,約等同於10.57座大安森林公園一年之吸碳量。

在全球節能減碳趨勢之下,臺灣也積極響應。商業司後續將針對減碳之法制優化、企業導入減碳設備與管理也發展低碳商業模式、提升消費者減碳意識及綠色消費等3大面向,落實節能減碳,未來也將持續舉辦類似活動,協助企業以實際行動力落實減碳,為保護地球盡一份力量。

發言人:經濟部商業司 劉副司長雅娟
聯絡電話:02-23212200分機8323 行動電話:0933-989616
電子郵件信箱:ycliu@moea.gov.tw

業務聯絡人:經濟部商業司 翁科長靜婷
聯絡電話:02-23212200分機8400 行動電話:0987-821320
電子郵件信箱:ctweng@moea.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