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1-11-25 20:10
投資業務處

虛實整合加強對日招商 海內外日商看見臺灣綠色商機

點閱數561
虛實整合加強對日招商 聚焦淨零碳排新趨勢 海內外日商共襄盛舉 看見臺灣綠色商機
綠色經濟已為全球重要趨勢,臺灣為全球供應鏈的關鍵環節,更需積極因應全球淨零碳排、綠色轉型等挑戰,特別是臺灣高科技業在已逐步展開的循環永續道路上,預期將發揮領頭作用,帶動相關供應鏈一同邁向綠色新社會。日本企業在綠色、節能科技深具關鍵技術、設備與服務,為增進日商投資臺灣綠色轉型商機,經濟部與日本三大銀行之瑞穗銀行共同合作,今(25)日假台北晶華酒店舉辦「投資臺灣說明會-日本場」,並同步與日本連線。

本次說明會由陳正祺政務次長出席致詞,瑞穗金融集團今井誠司副社長海外連線表達對日商在臺投資的支持,另日本交流協會星野光明首席副代表、台北市日本工商會德元克好理事長、美國商會魏立安執行長、SEMI全球行銷長暨台灣區總裁曹世綸等亦共襄盛舉,活動迴響踴躍,計吸引逾百位在臺日商高階經理人參與國內實體活動,超過五百位日商企業代表線上與會,其中不乏知名日商總社社長親自參與。

本次活動以國際淨零碳排新趨勢為主題,邀請到台積電歐亞業務資深副總經理暨ESG委員會主席何麗梅資深副總、日本康肯株式會社今村浩一副社長、臺灣瑞環川瀨泰之總經理、工研院產科國際所張超群副所長等臺日標竿企業及法人代表現身說法,分享臺灣面對永續發展及淨零碳排的機會與挑戰。

陳次長致詞表示,全球經濟雖受疫情影響,但臺灣防疫有成,出口已連續21個月正成長,今年經濟成長並可望達6%,另在國際合作上推動與美國、歐盟、日本在供應鏈等議題合作,尤其日本是臺灣第4大投資來源地,政府高度重視與日本的投資及技術合作,日商在臺投資腳步也未停,包括德山株式會社、台塑勝高、福隆纖維、台灣銅箔等指標性日商均持續加碼臺灣,將好的技術引入臺灣,證明臺日合作是成功方程式。

陳次長並說明在產業政策方面,淨零減碳將是影響臺灣產業競爭力的關鍵要素,需要新科技促使產業製程改善,經濟部將推動綠能、減碳及循環經濟、氫能、碳捕捉封存利用等技術,並結合大型企業透過供應鏈體系,以大帶小達成減碳目標,期盼在此議題上與日本企業合作,形成完善的生態系。對於廠商投資面對的水、電、土地,經濟部投資臺灣事務所都將全力協助。

瑞穗金融集團今井誠司副社長致詞時則表示瑞穗銀行與經濟部投資臺灣事務所在108年簽署合作備忘錄,全力支持日本企業在臺投資,今天與會分享之日商福隆玻璃纖維即是最佳案例,對於日商全球布局而言,在臺、日、韓等國進行投資選擇並不容易,相信透過今日說明會的平台,將有助加深日商對臺灣的了解及帶動臺日產業進一步的合作。

針對臺灣在淨零碳排下的機會與挑戰,台積電何麗梅資深副總說明台積電重視綠色製造,希望商業活動與環境保護共存,並將2050年淨零碳排視為公司長期目標,將與1,200家供應商共同減碳,生產高效節能產品;另台積電也指出除臺中外,之後也將在臺南設立零廢中心,歡迎具電子級廢棄物回收相關技術的日商一起合作,並呼籲日商透過在臺設立研發中心,與台積電共同合作,除加速先進製程的研發,也可減少設備的重複投資。

康肯株式會社今村浩一副社長及森原淳技術開發本部長則分享該公司先進設備能帶來的環保效益,並強調會伴隨臺灣客戶一同成長,抓住臺灣綠色供應鏈轉型商機;瑞環公司川瀨泰之總經理說明公司針對半導體產業高純度溶劑的精製,並將使用後的溶劑再循環利用,可達到環境保護、資源循環及減少成本的三重功效。其後,日商福隆玻璃纖維林寿信董事長則分享在臺成功投資經驗,身為國際知名電子級玻璃纖維絲大廠,看好臺灣完整的半導體及電子產業聚落,並感謝獲經濟部、嘉義縣政府及地方社區的支持,使嘉義新廠如期在今年9月正式啟用,未來也將實現供應鏈生產在地化,持續加強與地方的合作關係。

最後,由經濟部投資業務處張銘斌處長與日本交流協會星野光明首席副代表進行對談,張處長首先歡迎外商投資臺灣,有任何投資經營問題,投資臺灣事務所都將協助排除障礙,讓投資計畫順利落實。星野副代表則特別肯定臺日雙方在半導體相關領域有非常良好的互動,在萬物皆可聯網之趨勢發展下,對於大量數據處理、感測器等將具低碳、高性能要求,日本在此等領域皆有研究,相信臺日雙方將有更多合作潛力。

受變異株病毒疫情衝擊,今年全球外人投資動能雖仍受影響,但經濟部招商腳步未停,將持續聚焦數位時代下重點產業需求及綠色轉型需求,透過強化線上招商引資,及完善對在臺外商之安商服務,促成外商布局臺灣新商機。

發言人:投資業務處新聞發言人 謝經濟參事秀萍
聯絡電話:02-2389-2111分機810
電子郵件信箱:hphsieh@moea.gov.tw
業務聯絡人:經濟部投資業務處  陳科長瀅如
聯絡電話:02-2389-2111分機210
電子郵件信箱:yjchen2@moea.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