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1-12-30 12:00
中央地質調查所

地調所更新全臺土壤液化潛勢圖資網路年底同步上線

點閱數1465
  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將於今年底12月30日更新全臺土壤液化潛勢圖資,最新圖資將同步公開於地調所「土壤液化潛勢查詢系統」與「地質資料整合查詢系統」等網路查詢系統,同時也收錄於《臺灣土壤液化潛勢圖集與說明書》,歡迎各界查詢與參閱。
  此次資料更新有臺北市、新北市、宜蘭縣、臺中市、彰化縣、雲林縣、臺南市、高雄市、屏東縣等9縣市,其中臺北市士林區、萬華區,新北市蘆洲區、三重區、新莊區、五股區、板橋區,宜蘭縣頭城鎮、礁溪鄉、宜蘭市、羅東鎮、冬山鄉,臺中市大甲區、大安區、清水區、梧棲區、龍井區,彰化縣伸港鄉、和美鎮、花壇鄉,臺南市善化區、安定區、安南區、永康區、南區、仁德區,高雄市永安區、燕巢區、橋頭區、仁武區、林園區,屏東縣屏東市、麟洛鄉地區有較大變動。
  地質調查所自民國81年起,即開始針對平原區地下地質調查與相關地質災害評估。105年美濃地震後行政院指示地質調查所公開全臺土壤液化潛勢圖後,地質調查所分年分期陸續發布,於108年11月完成全島圖資公開。本次更新內容,結合了近年來陸續完成的調查資料,也包含105至106年內政部「安家固園」計畫補助直轄市、縣(市)政府加強土壤液化調查的鑽探資料,以及地質調查所後續補充調查資料,並統一進行分析評估。土壤液化潛勢圖資之更新,納入了最新的調查資料與成果,以期更加掌握災害潛勢。
  最新圖資已於土壤液化資料查詢系統上線,您可以用電腦或手機均可以查詢特定住址的液化潛勢和相關說明。若您查詢結果顯示為建築物坐落於中、高潛勢區時,也請勿過度擔心,可以依循查詢系統中「土壤液化Q&A」提供的簡易自主檢查,包含如:是否依88年12月29日修正「建築物耐震設計規範與解說」後所設計之建築物;建築物是否具有地下3層以上地下室;建築物基礎形式採用樁基礎等;或是如仍有疑慮,可請專業技師進行諮詢與診斷。
相關檔案
地調所更新全臺土壤液化潛勢圖資網路年底同步上線
開啟地調所更新全臺土壤液化潛勢圖資網路年底同步上線.odt檔 28.91KB
開啟地調所更新全臺土壤液化潛勢圖資網路年底同步上線.pdf檔 222.77KB
聯絡資訊
發言人: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 王詠絢代理所長:
聯絡電話:(02)29429306
電子郵件信箱:wangys@moeacgs.gov.tw
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 紀宗吉組長:
聯絡電話:(02)29462793轉258
電子郵件信箱:chitc@moeacgs.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