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1-12-30 16:47
投資業務處

三大方案交出漂亮成績單 以1.63兆作收再戰下個三年

點閱數2819
投資臺灣事務所今(30)日「中小企業加速投資行動方案」聯審會議再添10家中小企業擴大投資29億元,包括山暉實業、晉大陶瓷、金湖實業、愚人農場、三欣園藝事業、春雨生醫、鑫動金屬工業、仕元機械、成新科技及均鈺科技。目前「中小企業加速投資行動方案」已通過755家中小企業投資約3,201億元,帶來28,533個本國就業機會。截至目前總計投資臺灣三大方案已帶動1,144家企業投資約1兆6,277億元,預估創造12萬8,960個本國就業機會,後續尚有41家企業排隊待審。

山暉實業主要從事塑膠砧板/模具設計研發、射出成型及包材裝配,主要銷售地區包括歐美、澳洲、日本等地,並積極與全球知名超市合作,計劃斥資逾4億元在彰化縣埤頭鄉興建廠房,同時導入智慧化機械及物聯網管理設備,取代現有傳統生產管理模式,使公司進一步成功轉型,也為國內帶來26個就業機會。

晉大陶瓷公司擁有30多年外牆瓷磚製造經驗,之後事業亦加入製造更精緻、特殊性與異型的馬賽克類瓷磚,以及合作切入功能性隔熱材質磚領域。為研發出更多高附加價值產品以增進獲利空間,計劃擴大投資逾6億元在桃園市龍潭興建第二生產基地,導入智慧化生產機器設備。公司將持續與回收業者密切合作,運用合格廢棄物生產具本土特色的透水磚等產品,未來會開發更多嶄新及與循環經濟相關的新建材,也為國內增加38個就業機會。

金湖實業以水產養殖及食品加工廠起家,事業觸角亦擴及冷凍水產和冷凍食品批發。主要產品有鮭魚、比目魚、白蝦、鯖魚及香魚等加工及進口水產品。由於近年來公司業績攀升,為強化生產端效能同時轉型升級,計劃斥資逾3億元在嘉義布袋既有廠區增建冷鏈倉儲物流中心,運用物聯網、大數據及雲端等技術應用,將水產加工業朝向智慧生產與智慧物流管理之目標,也為國內創造多個就業機會。

愚人農場早期從事有機蔬菜水果事業,自民國96年起開始跨足飼養夢幻雞,隨後於臺北BELLAVITA貴婦百貨設立夢幻雞專櫃,並以「Primona」在世界20多國註冊商標,且夢幻雞品牌曾獲韓國K-Design Award及亞太設計年鑑等大獎。為致力於發展臺灣新農業,計劃擴大招募110名本國員工,投入逾6億元在苗栗造橋興建5棟智慧化養雞場,並設置飼養循環經濟做法,利用雞隻排泄物與廢棄飼料養殖黑水虻,以自給自足雞隻吃食,打造高品質土雞產業同時,兼顧永續環境保護。

三欣園藝事業擁有獨步全臺的文心蘭與萵苣培育技術,有鑑於消費者對於食品安全的標準提高,加上因疫情影響、國際塞港等問題,導致生菜進口數量與價格難以維持控制,為使國內萵苣市場自產自足,公司計劃斥資近3億元興建智能溫室,導入環境控制與資源循環系統,憑藉智慧化溫室栽培技術能力,精準複製最適生長環境,並兼顧維持環境永續,進一步創造新農業價值。

春雨生醫專精於金屬射出成型技術,可製造多樣化產品,廣泛應用於醫療機械、手工具、電子、航空及國防等領域。由於現有產能已不敷使用,為提升生產效率,規劃擴大投入7千萬元在高雄市岡山既有廠房增設智慧化產線,並結合物聯網技術、雲端計算與大資料分析,達到可視化管理與即時監控,有效提升產品品質與效率,將傳統金屬加工業轉型升級,並倍數增加公司員工人數。

鑫動金屬工業是專業的鋁合金熱處理代工廠,主要產品有車架、機車前叉肩座、電動車馬達、飛機安全帶扣、船舵及油壓缸等項目。由於鋁合金在國際市場逐漸取代鋼鐵類產品,現有產能不足以因應茁壯成長的市場需求,為此擴大投資逾1億元在雲林斗南興建新廠,導入智慧自動化產線,達到整廠管理及生產技術之提升,藉以逐步打開國際市場,並為國內增加20個就業機會。

仕元機械為綜合加工機、龍門型加工中心機、數控銑床、銑車複合機、雙主軸臥式加工機之研發與生產製造廠,除接洽OEM訂單外,亦以「MAXMILL」品牌行銷世界各國,包含歐美、澳洲及東南亞等地。為公司永續經營以及提升品質運作流程,計劃擴大逾2億元在臺中市郊興建廠房,導入智慧化生產線及輸送設備,提高廠房空間利用及作業流暢度。希望藉由臨近工具機產業聚落,發揮生產彈性給與國外客戶更優質的服務,也為國內創造更多就業機會。

成新科技兩大主要營業項目為智慧自動化系統及金屬積層製造(3D列印)整體解決方案,應用領域涵蓋能源、生醫、半導體、電子、扣件、紡織及運輸載具等產業。公司受限於目前無自有工廠,需委外進行加工製造,基於上述原因及公司長遠發展,計劃擴大投入逾1億元在仁武產業園區興建自有廠房,並運用機器手臂、金屬3D列印及數位化管理,達成虛實整合與數位製造,將廠內生產資訊可視化,持續協助顧客解決問題,也為臺灣高科技產業帶來43個就業機會。

均鈺科技為專業的雷射相關光、機、電、系統整合設備商,厚膜混成積體電路及電子零組件設計與製造廠。除了將厚膜電路應用於汽車電子及各式感測器外,也為許多知名大廠設計了多種雷射自動化設備,如:雷射修阻機、雷射焊錫機、雷射切割機、雷射雕刻機及清除精密探針用的雷射清除機等。由於現有廠房老舊,難以因應長遠發展,為此公司將招募本國工程師數名,投入9千萬元在桃園市八德區興建廠房,導入智慧化生產線,有效達成品質良率提高、降低人為疏失、縮短交貨期限及強化競爭優勢等功效,持續貢獻臺灣電子設備業。

投資臺灣事務所新聞發言人:陳代理營運長明珠
聯絡電話:02-2311-2031分機:802
行動電話:0938-637-901
電子郵件:nicole@invest.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