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即時新聞澄清
2022-10-24 18:30
投資審議委員會

跨部會密切合作 確保高雄港營運安全

點閱數983
有關媒體報導港商投資高雄高明貨櫃碼頭一事,經濟部說明,香港商政龍公司投資高明貨櫃碼頭公司案,是經交通部專案會議審查通過,並由經濟部投審會委員會議核准的陸資投資案。核准時已要求陸資必須符合持股比率須低於50%、持股不得超過其他非陸資最大股東、對投資事業不得具有控制能力等限制條件。高明貨櫃碼頭公司的最大股東為陽明海運,董事長、總經理也均由交通部派任。

經濟部表示,高明貨櫃公司除董、總均由交通部派任,港商政龍公司並無參與實質經營外,陽明海運也持續希望增加持股,繼續擴大控制力。同時經洽交通部表示,貨櫃碼頭的營運並未涉及公權力,包括海關檢查(Customs)、證照檢查(Immigration)、人員檢疫及動植物檢疫(Quarantine)及安全檢查、航空港口保安(Security)等事項,均由相關CIQS管理機關(如財政部關務署、內政部移民署、農委會防檢局、港務警察、航港局、臺灣港務股份有限公司等),依其權管法規辦理。為確保安全,交通部航港局更已加強船舶檢查頻率,每季至少1-2次,凡有特殊情況,立時派員查核。

此外,有關東方海外航運公司向港務公司承租高雄港65、66號碼頭部分,該單位與港務公司的承租契約,將於113年9月底到期,港務公司將於契約屆滿前一年通知東方海外公司,於契約期滿後不再續約。而航港局已於110~111年度針對高雄港具陸資營運背景之#65、#66號碼頭(東方海運航運承租),除例行年度查核作業外,另邀集港口設施保全(ISPS)查核小組,每年針對該業者新增1次港口設施保全查核(包含作業機具、軟硬體設備安全防護情形、資安防護情形、監控系統涵蓋情形等),以確保港口安全。
聯絡資訊
發言人聯絡資訊:
呂貞慧副執行秘書
聯絡電話:02-33435700分機706
電子郵件信箱:rio@moea.gov.tw
業務聯絡人資訊:
投審會蘇琪彥組長
聯絡電話:02-33435700分機709
電子郵件信箱:cysu@moea.gov.tw

交通部航政司段維萍科長
聯絡電話:02-234923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