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即時新聞澄清
2022-12-21 14:03
能源局

離岸風電發展需跨部會協調 德商海立投資案本就會依法審查

點閱數451
20221221 離岸風電發展需跨部會協調  德商海立投資案本就會依法審查
有關媒體以資本額5萬公司包離岸風電業務,王美花部長直接溝通為標題報導,經濟部要鄭重澄清, 本案是德商海立在台投資案遇投資障礙,經德國經濟辦事處轉介後,由投資台灣事務所單一窗口協助協調交通部、經濟部等相關單位,並於合乎國內法規的情況下促進國內投資。本案於今(111)年9月後就展開跨部會協調,正因已在協調程序中,經濟部王美花部長才會詢問交通部王國材部長後續發展。

經濟部強調,海立公司總部位於德國,也提供專業直升機進行運維作業服務給主要離岸風電民間企業(例如西門子、Vestas、沃旭等)進行風場作業人員互換、直昇機吊掛運維、空中救援等特殊技術的直升機運輸。目前雖已取得Vestas合約,仍要取得國內主管機關民航局審核許可,該公司初次提出的計畫書不符合規定,重新調整後重新提出申請,在符合法規下,目前處於「同意籌設」的階段,惟仍未同意營運。

經濟部指出,未來在同意籌設期間的一年內,台灣海立航空仍須按計畫書符合三大要件,包括第一,必須確認實收資本額達5000萬元;第二,必須確認股東比率須由國內廠商出資超過五成;第三,必須符合航空業管理規則及安全營運能力。相關審核會由主管機關交通部民航局本於專業、嚴謹審查。

經濟部也說明,德商海立的投資案,本質上是該公司與離岸風電系統商Vestas「民間公司與民間公司的商務合約行為」,並非與公部門的合作。外商在台投資不清楚法規時,經濟部本於促進投資、並讓國內離岸風電產業發展更順利的出發點,進行跨部會協調及提供相關法規諮詢。進行跨部會溝通是常態,但協助產業發展的前提是依法行政、依法審查,這也是王部長及經濟部的一貫態度。


投資臺灣事務所:吳協理怡柔
聯絡電話:02-2311-2031分機:702
行動電話:0936-383-832
電子郵件:yi-jou@invest.org.tw

發言人:經濟部能源局李君禮副局長
聯絡電話:02-2775-7700、0936-250-838
電子郵件信箱:chunlee@moea.gov.tw

業務聯絡人:經濟部能源局陳崇憲組長
電話:02-2775-7770、0919-998-339
電子郵件信箱:ctchen2@moea.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