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即時新聞澄清
2022-12-23 08:50
能源局

臺灣與越南離岸風場差異大,怎可張飛打岳飛?

點閱數650
20221223澄清新聞20221223
有關前內政部長李鴻源於網路表示,其參訪越南後發現「臺灣裝一隻風機的錢,在越南可以裝三隻,另外兩隻的錢到哪裡去了?」云云,經濟部非常關注鄰近國家離岸風電的發展,越南更是近年來發展迅速的重要夥伴,根據4C offshore資料庫到第二季統計資料,目前越南離岸風電總設置量約985.5 MW,單機容量約為4MW,容量因數約32%,水深約10公尺內,且多數設置於潮間帶等環境敏感區域。

經濟部鄭重澄清,我國目前離岸風場水深介於20到50公尺,建置與運維都是近海海事工程的規格,當然與越南離岸風場棧橋式施工案例有極大差異,潛力場址部份案場水深更接近50公尺,單機裝置容量為8~9.5 MW,容量因數約45%,海事工程困難度更不是在潮間帶建置風場所能比擬,直接比較非常失當,實有違學者風範。

經濟部推動離岸風電兼顧環境永續,潮間帶的生物多樣性與生態資源更是臺灣永續寶藏,經濟部重申,推動綠能開發必定同時尊重在地意見之表達,開發業者依規定除須通過環評外,亦須取得地方政府及農委會等主管機關之同意函,以確保離岸風場設置能與生態、環保、漁業及地方達成共存共榮。經濟部亦將秉持目的事業主管機關立場,在確保地方權益之前提下,實現強化能源安全、創新綠色經濟、促進環境永續等共榮願景。

發言人:經濟部能源局李君禮副局長
聯絡電話:02-2775-7700、0936-250-838
電子郵件信箱:chunlee@moeaboe.gov.tw

業務聯絡人:經濟部能源局陳崇憲組長
電話:02-2775-7770、0919-998-339
電子郵件信箱:ctchen2@moeaboe.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