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

經濟部電子報
發行日期:2024-03-25 取消訂閱  回經濟部首頁
news  本部新聞 news
news  訊息公告 news
news  就業資訊 news
news  首長行程 news
news  決算書 news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3月25日推出AI人工智慧「以圖找圖商標檢索系統」,民眾可以透過上傳商標圖片,輕鬆快速地尋找他人已申請或註冊之相同或近似商標,作為自行評估是否提出申請商標註冊的參考,並降低因申請商標與他人商標構成近似混淆而被核駁的風險,進而增加商標註冊成功的機會。

 智慧局表示,新上線的AI「以圖找圖」功能,可以檢索智慧局商標資料庫內之申請中、取得註冊及被核駁的圖形商標資料。隨著這項功能的推出,智慧局將成為繼歐盟智慧局(EUIPO)、澳洲智慧局(IP Australia)、新加坡智慧局(IPOS)、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全球品牌數據庫(WIPO Global Brand Database)等官方機構之後,具備AI「以圖找圖」檢索功能的機構,同時也是我國實現自主開發AI檢索功能與技術的重要里程碑。

 智慧局強調,該「以圖找圖商標檢索系統」歷經長達三年的開發和測試及內部審查人員試用和評估,證實這項新功能針對相同、高度近似的前案商標,檢出率極高。民眾只需要上傳商標圖樣,無需輸入任何要件,就可以取得AI初步過濾從第1類至第45類全類的近似商標檢索結果,迅速判斷是否可能與他人的商標近似混淆。

  智慧局特別提醒,以圖找圖檢索功能還在試行階段,目前僅提供圖形輔助檢索之用,在正式版上線前,仍應以智慧局商標檢索系統之「圖形近似檢索」,設定「圖形路徑」、「商品或服務名稱」或「類似組群」後之檢索結果為準。

 智慧局說明,AI新系統會根據圖形近似程度排列並提供最多1000個前案商標。為提高近似商標前案的檢出率,特別是圖形結合文字的商標,建議民眾在進行檢索之前,清楚標註商標的圖形範圍,另外,也可以根據「商品或服務類別」篩選或結合現行圖形路徑的檢索方式,以確保完整檢索出潛在構成圖形近似的商標前案。智慧局呼籲申請人提出商標申請註冊案件時,自主檢附經先行比對的AI以圖找圖檢索結果,作為申請案附件供審查上參考,以縮短商標審查時間。

 智慧局強調,以圖找圖商標檢索系統的推出,將可大幅提升商標註冊的效率和便利性,為民眾提供更優質的商標檢索服務,並有效保護權利人的商標權益,歡迎各界多加使用。智慧局將收集並彙整使用人回饋意見,持續進行系統優化,為企業品牌商標布局提供更便利的環境和實質助益。

商標檢索系統「以圖找圖」功能:https://cloud.tipo.gov.tw/S282/S282WV1/


業務主管:
(商標)胡秉倫組長 02-23767503 行動電話0931-352985 lun00360@tipo.gov.tw
(商標)陳冠勳科長 02-23767508 chen00477@tipo.gov.tw
(商標)顧雨紝 02-23767571 antony00644@tipo.gov.tw
新聞聯絡人員:余佩真 02-23766161 行動電話0963-689602 tulip00740@tipo.gov.tw



回頁首圖示
針對媒體提出「Vestas實質退出3-2區塊招商 台灣離岸風機市場恐遭寡占」一文,經濟部表示,離岸風電第三階段區塊開發第二期產業關聯方案政策,先前已回應風場開發商的期待,採取更為彈性的制度,讓風場開發商可以自行挑選適合的承諾在地化項目,也就是機艙組裝及葉片均已非必選項目,自然就不會發生寡占問題。

有關第三階段區塊開發第二期產業關聯方案,本部前為回應風場開發商的期待,並讓產業關聯方案政策更具彈性,風場開發商可從24個產業關聯項目中自選承諾執行項目與比例,因此機艙組裝及葉片之二項目已非必選項目,自然也就不會有寡占的問題,開發商可依據投標策略與風機系統商供應鏈的準備情形,自行挑選需納入產業關聯方案之合適項目。因此,報導中「3.2的產業關聯方案政策,將造成供應商市場寡占」的說法,與事實並不相符。

目前兩家風機系統商西門子歌美颯與Vestas正在執行第二階段潛力場址的產業關聯方案政策。西門子歌美颯機艙組裝廠已完成廠房建置,預計今(113)年6月開始試生產,另外葉片廠興建計畫也持續與風場開發商洽談中,並同時開始佈局葉片運維在台落地;而Vestas已與天力公司技術合作生產葉片且已達商業量產能力,目前已累積完成162支葉片之生產製造。以上都是未來第三階段區塊開發風場所需機艙與葉片的潛在系統商及供應商,因此報導中「葉片國產化政策註定失敗」的說法,與事實並不相符。

目前兩大風機系統商針對未來台灣區塊開發風場的佈局,有不同的見解與投資決定,本部予以尊重,惟將就願意繼續在台投資的風機系統商及其供應商持續給予支持。另外,風場開發商承諾落實在地化的項目,本部也會持續協助克服相關困難,本部產業發展署設有產業溝通平台,可以協處風場開發商、風機系統商及供應商之間的相關爭議,以建立健康良好的產業市場秩序。

發言人:產發署陳佩利副署長
聯絡電話:02-27541255分機2903、0925-775150
電子郵件信箱:plchen@ida.gov.tw

業務聯絡人:產發署金屬機電組郭肇中組長
聯絡電話:02-27541255分機2101、0916-093163
電子郵件信箱:jjguo@ida.gov.tw



回頁首圖示
搭配連鎖創業加盟春季展盛會,經濟部商業發展署於3月22日邀請來自澳洲、越南、印尼、南韓、墨西哥等5國買主來臺,與臺灣20家知名連鎖加盟品牌進行一對一媒合洽談,協助我國連鎖品牌海外拓展,總計簽訂12份合作意向書,預估創造逾50萬美元商機。

商業發展署表示,臺灣的連鎖加盟企業深具國際拓展潛力,是引領商業服務業國際輸出的要角,近年來商業署持續推動各項計畫,透過帶領業者參與國際連鎖加盟展會、國際商機媒合等方式,協助臺灣連鎖品牌站上國際舞台,提高國際知名度與指名度,於國際市場嶄露頭角。

本次活動成功促成我國餐飲品牌「涼食帖」與澳洲複合式亞洲超市「Happinest Supermarket家好超市」合作,預計規劃將產品上架澳洲超市;「老媽乾麵」與越南知名連鎖港式餐飲「A Ma Kitchen」簽訂協議,預計規劃於越南落地展店,共同推廣臺灣特色餐飲;「芙格漢堡」預計將與印尼餐飲品牌「Batavia cafe」合作,於印尼市場落地;「七盞茶」將與墨西哥原料供應商「CAFE RENTERIA」合作,將品牌特色茶飲推進墨西哥市場;「鮮芋仙」將與韓國臺式牛肉麵店「Mien Ai」合作,瞄準喜愛臺式口味的韓國消費者,開拓韓國市場。此外,為延續本次活動媒合成果,我國連鎖加盟企業將持續與具合作意願之夥伴深入洽談代理合作細節,以利共同開拓新海外市場。

參與本次活動之TEA TOP第一味張課長表示,藉由邀請買主來臺不僅能直接展現最道地的品牌特色,更能一次與來自不同國家之買主直接面對面洽談,尤其是以往較無機會接觸的市場,亦可透過此次活動了解當地市場發展現況,對於未來拓展國際市場提供了非常好的交流平台。

商業發展署將持續與連鎖加盟企業站在同一陣線,以國際拓展經營之實際需求出發,規劃多元國際交流與媒合活動,以搭建國際商機洽談管道,透過各種展會活動促進拓展至更多潛在市場,攜手我國連鎖品牌立足國際,加速海外市場之滲透與擴張,以成功落地展店開拓商機。

發言人:經濟部商業發展署  劉副署長雅娟
電  話:(02)23433300分機7002
電子郵件信箱:ycliu@aoc.gov.tw

業務聯絡人:經濟部商業發展署 謝科長季芳
電  話:(02) 23433300分機7421
電子郵件信箱:cfhsieh@aoc.gov.tw


回頁首圖示
近期全台降雨量偏少,加上進入第一期春耕插秧,來到農業用水大量的尾聲,部分水庫蓄水率亦較去年同期低,經濟部水利署於3月19日將桃園、新竹、苗栗及臺中地區水情燈號調整為綠燈,意即須加強水源調度及研擬措施,台灣自來水公司持續辦理區域水量調度及相關應變措施,目前供水正常。

為因應水情變化,台水3月19日召開「113年第2次供水情勢管控會議」,滾動檢討各地區供水情況,超前部署跨區供水調度及整備抗旱備援水源,如由新店溪、大漢溪水源整體調度,以臺北自來水事業處支援每日81萬噸水量至板新地區為目標,桃園地區支援新竹每日20萬噸等,並於3月20日成立台水旱災災害緊急應變小組以因應水情變化,期待降雨維持穩定供水!

台水呼籲民眾節約用水,從減少自身之噴水池、澆灌、沖洗外牆及水溝等非急需或非必要用水做起,將水資源做最有效利用,以渡過今年枯水期,有關抗旱最新宣導事項,台水公司將於平面媒體發布訊息,用戶亦可進入台水公司網站(http://www.water.gov.tw/)或台水粉絲專頁查詢,或撥1910免付費電話洽詢。

經濟部 台灣自來水公司
發言人:武經文 副總經理
聯絡電話:04-22244191分機205,行動電話:0934-262835
電子郵件信箱:jingwen@mail.water.gov.tw

聯絡人:供水處 何承嶧處長
聯絡電話:04-22244191分機350,行動電話:0905-392180
電子郵件信箱:ciho@mail.water.gov.tw



回頁首圖示
經濟部投資審議會於本(113)年3月25日召開第6次會議,會中計核准重大投資案件計5件。


發言人: 投資審議司呂貞慧副司長
聯絡電話:02-3343-5700分機706、0921-926-423
電子郵件信箱:rio@moea.gov.tw

業務聯絡人:投資審議司蘇琪彥專門委員
聯絡電話:02-3343-5700分機751、0955-482-452
電子郵件信箱:cysu@moea.gov.tw


經濟部投資審議會第6次會議新聞稿 開啟經濟部投資審議會第6次會議新聞稿.doc檔   開啟經濟部投資審議會第6次會議新聞稿.odt檔   開啟經濟部投資審議會第6次會議新聞稿.pdf檔
回頁首圖示
1. 批發業:2月批發業營業額為8,252億元,年減4.2%,主因農曆春節落點差異,工作天數較上年同月減少所致。累計1至2月營業額1兆9,383億元,年增9.1%,主因新興應用商機持續推展、產業庫存壓力減緩,致機械器具批發業、建材批發業分別年增20.3%及3.2%;食品、飲料及菸草批發業因下游通路商及餐廳提高備貨數量,年增4.7%;汽機車批發業受惠新車銷售持續活絡,年增4.7%。
2. 零售業:2月零售業營業額為3,599億元,年增9.3%,主因受惠春節假期,購物及旅遊人潮湧現,致多數業別呈現正成長,其中以百貨公司、布疋及服飾品零售業、量販店、便利商店及其他綜合商品零售業分別年增27.4%、24.2%、25.8%、12.9%、30.6%貢獻較為顯著;惟汽機車零售業因工作天數較上年同月減少,年減16.2%最多。累計1至2月營業額7,693億元,為歷年同期新高,年增4.3%,其中汽機車零售業受惠農曆年前業者加大促銷力道,交車量提升,年增9.7%;另受惠年貨採購,加上連假出遊人潮,挹注便利商店、其他綜合商品零售業、食品飲料及菸草零售業、家用器具及用品零售業及百貨公司分別年增7.0%、16.7%、4.1%、5.6%及1.3%;布疋及服飾品零售業則因出國人潮較多,精品買氣略減,加以上年同期基期較高,致年減3.9%。
3. 餐飲業:2月餐飲業營業額969億元,年增24.6%,主因假期帶來集客效應,加以航班餐點需求增加所致。累計1至2月營業額1,884億元,創歷年同期新高,年增5.7%,其中餐館營收年增5.3%、飲料店年增1.7%,主因受惠連假期間天氣回暖,國旅人潮湧現,帶動外食消費及飲品需求暢旺;外燴及團膳承包業因跨境旅遊及商務往來需求攀升,帶動航班餐點銷售擴增,年增27.6%。

經濟部統計處

發言人:經濟部統計處 黃副處長偉傑
聯絡電話:(02)23212200#8500
電子郵件信箱:wjhuang2@moea.gov.tw

業務聯絡人:經濟部統計處 邱科長嬿燁
聯絡電話:(02)23212200#8513
電子郵件信箱:yychiou@moea.gov.tw


常用指標
統計資料庫
視覺化圖表
新聞稿 開啟新聞稿.pdf檔
商業發展署輔導對策 開啟商業發展署輔導對策.pdf檔
新聞稿及所有附表 開啟新聞稿及所有附表.pdf檔
 新聞稿所有附表 開啟 新聞稿所有附表.ods檔   開啟 新聞稿所有附表.xls檔
 表1 批發業營業額 開啟 表1 批發業營業額.pdf檔
 表2 零售業營業額 開啟 表2 零售業營業額.pdf檔
 表3 綜合商品零售業營業額 開啟 表3 綜合商品零售業營業額.pdf檔
 表4 餐飲業營業額 開啟 表4 餐飲業營業額.pdf檔
 表5 內需相關指標 開啟 表5 內需相關指標.pdf檔
回頁首圖示
1.與上月比較
113年2月工業生產指數78.48,受到農曆春節影響,較上月減少14.27%,其中製造業減少14.63%;經季節調整後,工業生產增加3.51%,製造業增加3.59%。
2.與上年同月比較
因農曆春節落點不同,工業生產減少1.10%,其中製造業減少1.20%,礦業及土石採取業減少9.80%,電力及燃氣供應業增加0.78%,用水供應業增加2.52%。
3.累計1至2月與上年同期比較
工業生產增加7.24%,其中製造業增加7.47%。



經濟部統計處
發言人:黃副處長偉傑
聯絡電話:(02)23212200-8500
Email:wjhuang2@moea.gov.tw

新聞聯絡人:林專門委員錦鈺
聯絡電話:(02)23212200-8503
Email:cylin2@moea.gov.tw

常用指標
統計資料庫
視覺化圖表
113年2月工業生產新聞稿 開啟113年2月工業生產新聞稿.pdf檔
產業發展署因應對策 開啟產業發展署因應對策.pdf檔
新聞稿及全部附表 開啟新聞稿及全部附表.pdf檔
新聞稿全部附表 開啟新聞稿全部附表.ods檔   開啟新聞稿全部附表.xls檔
附表1 工業生產指數-按行業大分類 開啟附表1 工業生產指數-按行業大分類.pdf檔
附表2 製造業生產指數-按行業中分類 開啟附表2 製造業生產指數-按行業中分類.pdf檔
回頁首圖示
針對今(25)日國民黨團召開記者會批評電價調漲,並質疑電費試算案例不符現實,台電表示,對外說明的試算案例皆確實存在,台電理解委員對民生的關切,但被不當標籤為「詐騙」,擋通膨三年的台電無法接受。經濟部與台電透過實際案例的用電試算,希望讓民眾理解主要漲幅對象為用電大戶,住宅及內需產業影響較小,藉此降低民眾及店家擔憂,部長無意也不可能強迫產業的定價,盼外界不要擴大解讀。此外,2020至2023年間各國皆多次調漲電價,法國工業及民生電價累積調幅160%及22%,甚至今年二月已再度調漲,法國為核電大國卻持續大漲,難道也是錯誤能源政策?相較之下正因台灣過去電價調整較和緩,因此我國CPI年增率較溫和。

台電指出,此次電價調整方案,最大調幅對象是出口導向且年用電量5億以上的用電大戶與年用電量0.5億度以上的資料中心,內需為主之中小企業相對調幅較小,對物價影響應屬溫和。此次電價調整機制相對細緻,努力兼顧反映成本、照顧民生、節能減碳等原則,降低民生低級距電價調幅,住宅330度以下電價微調3%,若每月用電330度,每月電費僅增加20元;產業用電調幅較高,但依經營狀況及用電量分群調整,去年下半年用電量正成長產業調幅為14%,用電量持平或衰退未達10%產業調幅為12%,衰退10%以上產業調幅為7%,以減緩對用電衰退產業衝擊。且為照顧產業弱勢、兼顧社會公益,農漁業、學校(幼兒園到大專院校)、社福團體本次維持電價凍漲。

台電針對各產業受電價調整影響狀況進行評估,針對烘焙業也掌握了不同經營形式可能受電價影響的狀況。台電建議,台電官網有提供時間電價試算評估服務,以便用戶瞭解方案內容並進行電費試算,小商店每月用電超過1,600度者,可依用電狀況評估改採時間電價計費,善用尖離峰價差節省電費,最高可較累進電價減少11~25%電費。

有關國民黨批評電價大漲,台電說明,各國電業皆受國際燃料價格暴漲影響,主要國家均調漲電價因應,進而推升國內物價。2020至2023年間,韓國工業及民生電價累積調幅分別為87%及49%,英國為126%及79%,法國為160%及22%,法國曾實施電價盾制度管制住宅及小商家電價,但近期已宣布將逐步結束此電價保護措施,甚至今年2月起再度調漲電價。若以去(2023)年CPI年增率來看,韓國3.60%、法國4.91%、英國6.72%,相較我國為2.49%,顯示我國電價調幅相對和緩與細緻,有效抑低通膨。

台電指出,台電發購電燃料成本已連續兩年高達6000億以上,近期國際燃料價格雖有回穩,但仍處於高點。燃煤部分,近期國際燃煤價格每公噸約 130 美元,仍遠高於疫情爆發前 5 年(2015~2019 年)平均約 80 美元。燃氣部分,中油公司天然氣採購多為長約,而長約價格主要與國際布蘭特(Brent)原油價格連動,近期Brent油價約 80~85 美元,高於疫情發生前 5 年平均約 60 美元水準。

發言人:蔡志孟副總經理
聯絡電話:(02)2366-6271/0958-749-333
Email:u910707@taipower.com.tw

業務聯絡人:業務處黃美蓮處長
聯絡電話:(02)2366-6650/0922-696-383
Email:u030573@taipower.com.tw

業務聯絡人:燃料處任曾平處長
聯絡電話:(02)2366-6720/0937-016-931
Email:u808547@taipower.com.tw



回頁首圖示
  2024《智慧城市展》於3月19日起至22日於南港展覽館2館盛大展開,本年度經濟部中小及新創企業署以「共創未來城」為主題,邀請20家新創企業共同展示智慧治理、智慧照護與綠能永續三大領域新創解方,期政府、企業及新創三方攜手合作共創未來智慧城市。

  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蒞臨「共創未來城」時表示「高齡科技與新創產業是引領未來市場趨勢的關鍵力量」。新創企業「世大福智科技」由經濟部中小及新創企業署輔導,透過高齡科技及設計應用達到「智慧護理服務」及「健康老化管理」,協助長輩提升獨立生活及社會參與的能力,本次展出運動地墊遊戲平台,以簡單的行走、踩踏方式即可進行認知、體能的訓練等活動,照護者或教練可運用AI分析評估使用者的狀況及能力提供適合的遊戲難易度,以實現「健康老化管理」。

  「優泥來」為2023年綠色科技新創獎勵競賽優勝企業,本次展示與友達宇沛永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實證成果,針對「有機污泥資源化系統」題目,以獨家之全回收製程,解決廠區污水處理系統產出污泥,達成完全回收再利用為綠建材之成果。

  新創採購「場域實證·共創解題」入選新創「臥龍智慧環境」,曾獲經濟部中小及新創企業署第21屆新創事業獎及第30屆創新研究獎,藉由本次展會呈現與台灣自來水廠實證合作成果,運用AI分析預判精準加藥,突破以往事後出現異常才加藥,為全國飲用水安全把關,後續可複製導入至全臺灣自來水廠,同時也可應用於工業廢水處理。

  「共創未來城」不僅是一場展示新創成果的盛會,更展現政府、企業以及新創之間合作的卓越成就,共同塑造一個繁榮與智能兼具的未來城市藍圖。此次展會不僅代表著公私部門的緊密合作,也證明新創產業在推動城市進步與創新中扮演著關鍵角色。經濟部中小及新創企業署為鼓勵政府、企業與新創合作產生更多創新應用,辦理新創採購「場域實證·共創解題」,將於本年4月公告出題題目,並徵選新創解題,入選新創除獲得100萬元補助款及運用政府、企業場域實證,更取得成為未來合作夥伴的潛在機會,期公私協力共創未來美好的智慧城市。

發言人:經濟部中小及新創企業署吳副署長佳穎
聯絡電話:02-2368-0816#202、0935-094789
電子郵件信箱:mariawu@sme.gov.tw

業務聯絡人:經濟部中小及新創企業署蔡科長琪玲
聯絡電話:02-2368-0816#261、0938-603617
電子郵件信箱:cltsai@sme.gov.tw



回頁首圖示
近來傳出民眾拿到電費帳單誤以為是單月電費,事實上台電強調,一般住宅用戶收到的電費帳單都是2個月為一期,電費金額要除以2才是每月電費,適用的電價級距也是兩個月用電加總來計算,舉例來說,此次民生用電每月330度以下調漲3%,以一期(2個月)電費單來看,就是用電660度以下調漲3%。且國內住宅電價為累進計費制,每一級距有其固定電價,只有超出該級距的用電量才會按照更高的級距收費。全國住宅用戶中,約2/3用戶夏月電費每月最高700多元(每期最高1,300多元),對這些住宅用戶而言,經過估算此波電價調整每月最多增加21元,換算下來每日增加不到1元。

台電表示,此次民生用電在兼顧物價的考量下,適度調整各段級距單價,且級距愈高、調幅漸增,以促進節約能源。用戶如果夏月每期電費帳單在4,500元上下,每月約2,300多元,月用電約700度,調整後每月增加99元,平均每日約增加3元。月用電度數如更低,調整後電費增加幅度更少。夏月每期電費如約1,300多元,每月約700元上下,月用電度數約330度,調整後每月電費增加21元,平均下來每日增加不到1元。在整體住宅用戶中,更有2/3用戶每月用電度數低於330度,電價調整後電費增加的幅度更低。

台電也表示,用戶如夏月每期電費帳單約8,000多元,每月約4,000多元,月用電約1,000度,調整後每月增加222元。每月電費如超過4,000元,代表月用電超過1,000度,調整後電費增加會更多,但整體住宅用戶中,僅約2%用戶每月超過1,000度。

針對外界質疑烘焙業預計受電價影響的評估,台電再次強調,台電公司充分針對各產業影響進行評估,針對烘焙業也掌握了不同經營形式可能受電價影響的狀況,均予以試算評估。對於烘焙坊等營業場所,台電也建議可依其用電狀況評估選用時間電價,因尖離峰時間分開計費且均為單一費率,不受累進費率的影響,選用後搭配在尖峰時間節約用電,也可申請政府節能設備補助,汰換老舊耗能設備,達到節電與節省電費的雙贏效益。

發言人:蔡志孟副總經理
聯絡電話:(02)2366-6271/0958-749-333
Email:u910707@taipower.com.tw
業務聯絡人:業務處黃美蓮處長
聯絡電話:(02)2366-6650/0922-696-383
Email:u030573@taipower.com.tw


回頁首圖示
3/26(二)本部部次長無公開行程。


回頁首圖示
本署網站自113年3月27日(三)18時起至20時止,辦理定期系統安全性更新,暫停服務,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回頁首圖示
經濟部 公告

發文日期:中華民國113年03月25日
發文字號:經授貿字第11350021670號
附件說明:如文

主旨:預告修正「自由貿易港區事業輸往國外應經核准之貨品」,原「經濟部國際貿易局」之權責事項,改由「經濟部國際貿易署」管轄。
依據:行政程序法第一百五十一條第二項準用第一百五十四條第一項。
公告事項:
一、修正機關:經濟部。
二、修正依據:自由貿易港區設置管理條例第十六條第一項第十二款。
三、為避免中國大陸產製貨品利用我國自由貿易港區轉運輸往歐盟、英國及美國,並偽報臺灣產製,以規避歐盟、英國及美國對中國大陸課徵反傾銷稅、平衡稅及額外關稅,致歐盟、英國及美國對我國相關產品展開反規避調查及課徵反傾銷稅及額外關稅,影響我國合法廠商之權益,及配合行政院組織改造,「經濟部國際貿易局」改制為「經濟部國際貿易署」,原「經濟部國際貿易局」之權責事項,改由「經濟部國際貿易署」管轄,爰公告修正「自由貿易港區事業輸往國外應經核准之貨品」,輸往歐盟、英國與美國之自行車及電動輔助自行車(如附件1),及輸往歐盟與英國之鋁製輪胎圈(如附件2),應事前取得本部核發之「自由貿易港區事業輸往國外特定貨品輸出許可」(申請書格式及填寫說明如附件3),並依下列規定辦理:
(一)該輸出許可有效期30天,得分批出口。
(二)輸出許可申請書「貨品名稱」欄內應依貨品項次,逐項填寫該項貨品之「原生產國別」;另「檢附文件字號」欄位,應註明該輸出貨品之來源報單號碼,並檢附該報單影本。
(三)請至本部國際貿易署經貿資訊網(網址:https://www.trade.gov.tw/)「輸出入貨品電子簽證」網頁登入後提出申請。
四、自由貿易港區事業輸往歐盟、英國與美國之自行車及電動輔助自行車,及輸往歐盟與英國之鋁製輪胎圈之出口報單「輸出入許可文件號碼-項次」欄位,應填寫本部核發之「自由貿易港區事業輸往國外特定貨品輸出許可」號碼及項次;並依貨品項次逐項填寫該項貨品之「原生產國別」。
五、本案另登載於本部國際貿易署經貿資訊網(網址:https://www.trade.gov.tw/),及經濟部主管法規查詢系統/草案預告論壇(網址:https://law.moea.gov.tw/DraftForum.aspx)(或由「經濟部全球資訊網首頁/法規及訴願/草案預告」可連結本網頁)。
六、本次修正係單純文字修正,爰預告期間縮短為7日。對本公告內容有任何意見或修正建議者,請於本公告刊登公報隔日起7日內陳述意見或洽詢:
(一)承辦單位:經濟部國際貿易署。
(二)地址:臺北市湖口街1號。
(三)電話:02-23977414。
(四)傳真:02-23970522。
(五)電子郵件:sv-dept@trade.gov.tw。



公告 開啟公告.pdf檔
附件1 開啟附件1.pdf檔
附件2 開啟附件2.pdf檔
附件3 開啟附件3.pdf檔
回頁首圖示
一、113年度「流通服務智慧化推動計畫」補助案入選名單如附件。(依廠商名稱筆劃排序)

二、入選廠商請依113年度「流通服務智慧化推動計畫補助申請須知」及本署委託計畫執行單位通知事項,辦理提案計畫書修正、複核及簽約作業。


113年度「流通服務智慧化推動計畫」補助案入選名單 開啟113年度「流通服務智慧化推動計畫」補助案入選名單.pdf檔
回頁首圖示
一、 計畫目標
配合國機國造政策,以軍機自製之系統件能量及零組件供應鏈基礎,開發軍機系統整合及關鍵技術(Advanced Technology)、建置軍/民用航空供應鏈體系(Establish Supply-Chain)、建置航太品保認證系統(Reliable Quality System)及開拓軍/民用市場與商機媒合(Order and Opportunity),同時配合政府推動「六大核心戰略產業」,將朝向軍民整合的國防及戰略產業發展,爰研擬「國防航太產業AERO輔導計畫」,盼透過「以國防支援經濟、以經濟建構國防」指導,落實國防自主及振興國防產業,並確保國防航太自主能力及產業結構優化,達成擴大經濟產能及創造高附加價值產業之目標。
二、 審查重點(包含成效指標)
(一) 計畫成果競爭力:
1. 籌建關鍵核心技術:應載明產品規格、市場應用領域、產品單價及市場需求預測等有關產品競爭力分析之量化資訊。
2. 建置航空品保認證:應說明建置航空品保認證項目,以及其必要性及預期效益。
3. 參與國內外合作爭取市場訂單:說明參與國內外合作計畫項目、對象、訂單機會、投資金額、預期效益等。
(二) 市場應用:
1. 計畫應帶動國內航空及週邊產業,建立航空關鍵技術及高值化產品之能量。
2. 計畫應以材料開發、製程技術、特殊製程及認證為主軸。
3. 計畫須詳述零組件/系統件/產品開發、關鍵製程技術及認證等建置工作規劃。
(三) 計畫全程效益(含相關投資計畫):
1. 預期產出效益:增加產值、帶動投資、增加就業機會等。
2. 產業帶動效果:可帶動國內產業鏈,開發高值化新產品、生產關鍵製程與關鍵零組件。
3. 計畫可行性:計畫書完整性、可行性、經費編列合理性,團隊組成及執行經驗。
4. 其他衍生效益:員工素質提升效果、成立新公司、對公司影響(能量建立、技術升級、企業轉型)、對產業影響(產業缺口、進口替代、下游產業鏈關鍵等)。
(四) 其他有利審查:
1. 籌建航太系統件製程能量與關鍵技術開發。
2. 提升供應鏈位階或達到系統整合開發。
3. 建置產線設備或管理系統之資安防護機制。
4. 取得軍品合格及廠商級別認證等國防需求單位合格證明。
5. 帶動國內產學研等單位共同合作。
6. 制定人才培育與留用等策略方針。
三、 補助資格:
(一) 國內依法登記成立之獨資、合夥、有限合夥事業或公司。
(二) 非屬銀行拒絕往來戶,且淨值(股東權益)為正值。
(三) 不得為陸資投資企業(依經濟部投資審議司公布之最新陸資來臺投資事業名錄)。

產業升級創新平台輔導計畫
回頁首圖示
職系:綜合行政職系
職稱:視察
官等職等:薦任第八職等至薦任第九職等
名額:1名(候補2名)
性別:不限
工作地點:臺北市
上網期間:自113年3月25日至113年3月27日刊登

資格條件:
一、教育部認可之國內、外大學以上學校畢業者。
二、公務人員高考三級或相當等級以上考試及格人員,且具綜合行政職系任用資格,並經銓敘審定有案之薦任第8職等以上合格實授公務人員。
三、無公務人員任用法第26條、第28條及公務人員陞遷法第12條規定之情事者。
四、具專業採購人員證照(請檢附證明文件影本)。
五、服務熱忱、積極主動、認真負責,並具規劃、溝通協調與管理能力。

工作項目:
一、辦理採購招標及其相關業務。
二、辦公廳舍及財產、物品、車輛與出納管理。
三、秘書室年度預算彙編及分配。
四、其他臨時交辦事項。

工作地址 臺北市中山區復興北路2號12樓

聯絡方式:
一、現職公務人員一律採線上應徵,請於113年3月27日前,於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事求人機關徵才系統」該職缺下方點選「我要應徵」,維護更新個人簡歷、簡要自述並上傳相關證明文件。證明文件包括:考試及格證書、最高學歷畢業證書、現職派令、最近一次銓敘部審定函、最近5年獎懲令及最近5年考績通知書(未滿5年請檢附全部年度),及其他證明文件(如語言能力證書)等,請將上開文件合併掃瞄為單一PDF檔案後上傳,資歷審查合格者擇優通知面試,資格不符(資料未備全者視同資格不符)或未錄取者恕不另行通知。
二、本職缺得視需要擇優辦理面試,至多列正取1名,並得依甄選名次增列候補2名,列冊候用期間3個月,自甄選結果確定之翌日起算。
三、如有疑問請電洽02-27757658楊小姐。



回頁首圖示
錄取結果:從缺


回頁首圖示
單位:經濟部商業發展署(政策規劃組)

職稱:聘用研究員

薪點:328薪點(折合新台幣44,280元)

名額: 1 名。(備取2名)

上網期間:自 113 年 3 月 25 日至 113 年 4 月 8 日

資格條件:
1.國內外大學以上法律相關科系畢業具有與擬任工作性質程度相當工作經驗者。
2.具電腦文書處理及良好溝通協調能力。
3.無公務人員任用法第26條迴避任用、第28條規定不得任用各款情事。具公務經驗者尤佳。

工作項目:
1.研擬及審視公司治理相關法規、新創事業投資、商業人權及洗錢防制等商業組織法制規範。
2.檢核商業服務業之商業管理(含個人資料保護) 與創新經營模式及其適法性。
3.規劃及研修商業政策相關法制作業與釋義,並執行相關政策與法規之宣導、推廣、輔導及監督事宜。
4.其他綜合性法制行政業務。

工作地址:台北市福州街15號 經濟部商業發展署(政策規劃組)

備註:
1.本職缺薪點為328薪點(折合新台幣44,280元),試用1至3個月,試用期滿成績及格正式聘用;並於每年年終考核通過後予以續聘。
2.意者請於113年4月8日前,至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事求人機關徵才系統」完成線上報名,並檢附⾝分證、畢業證書、工作經歷證明之pdf檔上傳(未上傳提供者,將以資料不齊備無法參加甄選處理)。
3.本職缺經審查資格條件符合者,擇優通知參加面試;資格不符、未獲通知面試或錄取者,恕不另行通知,相關公告資訊請至本署官網/新聞與公告/徵才公告專區查閱。
4.本職缺正取1名,並得視甄選成績列候補2名,候補期間自甄選結果確定之翌日起算3個月,本署亦得視甄試成績不足額錄取。聯絡電話:23433300分機7601蕭小姐。

人事總處事求人機關徵才系統
商業發展署官網/新聞與公告/徵才公告專區
回頁首圖示
112年度經濟部單位決算-補捐助經費報告表、委辦計畫經費報告表、出國及赴大陸地區執行情形表及重要社會發展、重大科技發展計畫執行情形及目標達成情形表


file.pdf 開啟file.pdf檔
回頁首圖示
頁尾圖示-經濟部 頁尾圖示-經濟部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