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2-06-22 18:05
台灣電力公司

產業用電持續提升 今日用電量衝破歷史新高 大用戶用電增進百萬瓩

點閱數321
近期各地天氣高溫炎熱,加上經濟發展、疫情影響民眾居家上學及辦公,連帶推升用電需求。台電說明,今日尖峰負載出現在14時19分達到3926.6萬瓩,不僅連續三天刷新歷年6月紀錄,更創下歷史用電量新高。今日備轉容量297.4萬瓩,備轉容量率約7.57%,其中太陽光電於尖峰時刻發電出力達440萬瓩以上,約佔尖峰負載達11%。面對盛夏來臨,台電已規劃各項需求面及供給面措施,確保供電穩定。

台電指出,今日尖峰負載達3926.6萬瓩,若以去(110)年尖峰負載(7月27日)的3884.4萬瓩相比較,整體增加近42萬瓩。其中主要因產業景氣持續暢旺,半導體、電子零組件、基本金屬製造業等特高壓用戶用電量較去年提升一成,增加約93.7萬瓩;高壓用戶則以學校、服務業用電增加較多;至於低壓用戶,因時序尚未進入盛夏,故用電量較去年7月尖峰負載低。

台電進一步指出,面對未來用電需求可能再度攀升,今年水情好轉及機組陸續歸隊,皆有助於供電穩定。以慣常水力為例,在5月份實績發電量有達約180萬瓩,而抽蓄機組所需用水充沛,可確保260萬瓩抽蓄發電能力無虞;另外台電自去年起精進調整機組大修作業,機組已於5、6月陸續回歸供電系統,並將強化管控機組維修品質,以維持系統各時段供電能力。

台電表示,台電規劃各項需求面措施,包括持續推動需量反應措施、輔助服務、用電大戶支援應變等多元措施,調整用電尖峰,並隨時掌握用電變化,即時因應並確保穩定供電。隨著時序邁入盛夏,用電尖峰負載將持續偏高,台電會努力維持穩定供電,以滿足民眾用電需求。

台電呼籲,面對即將來臨的盛夏,未來用電量可能再創新高,盼全民共同節約能源、珍惜電力,除隨手關燈,拔掉不使用的電器插頭,冷氣機的溫度設定宜維持在26度到28度之間,據統計每升高1度的設定,就可以省電6%,愛地球也省荷包。


發言人:吳進忠專業總工程師
聯絡電話:(02)2366-6271/0910-192-766
Email:u850899@taipower.com.tw

業務聯絡人:調度處周芳正處長
聯絡電話:(02)2366-6600/0952-810417
Email:u027007@taipower.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