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2-06-24 18:20
能源局

電價將由審議會就成本及物價因素衡平考量 經濟部充分尊重

點閱數380
電價將由審議會就成本及物價因素衡平考量 經濟部充分尊重
有關國民黨立院黨團針對物價議題的相關評論,經濟部今(24)日說明,台電公司作為穩定供電的關鍵,其穩健營運對國家發展高度重要;同時民生物價及通膨影響,也是經濟部高度關切的議題,相信審議委員會將會考量各方面的影響,做出平衡的決定,經濟部充分尊重委員會機制。

至於委員針對核電的評論,經濟部指出,國內核電廠規劃運作到使用年限才除役,並非躁進廢核,且核電使用與地方政府關係甚大,以核二1號機為例,是由於新北市政府未核准相關計畫,導致核廢料無法退出存放,使核二1號機甚至需要提前停機。另外,包括英、美、日或法國等仍有使用核電的國家,同樣因國際燃料因素導致電費調漲,可見此波漲價為國際因素。

而近期媒體關注的地區性事故停電,在台電的努力下,近期已從2012年的21019次,降至2021年的8999次,降幅高達57%。由於電網多在室外,台電在全國電網長度有近40萬公里,超過100多萬具變壓器或開關,如同全球其他電業,皆會出現事故性停電,但台電仍會持續努力,降低事故停電數、減少影響範圍,加快修復時間。

針對國民黨團引用的停電時間數據,主要是因為去年因人為因素造成重大事故,拉長停電平均時間。若不計重大事故造成的極端數據,每年平均每戶停電時間已從2012年的19.05分鐘,降至2021年的16.376分鐘,降幅14%。

對於今夏用電情勢,經濟部也已要求台電公司加強機組運轉維護,日尖峰時間透過發電量可達520萬瓩的太陽光電調節,今年水情較去年好,因此台電將機動調度水力機組,特別在黃昏與夜尖峰時段出力發電,滿足用電需求。同時台電也已協調汽電共生業者增加發電。加強需量反應管理,持續確保穩定供電。

發言人:經濟部能源局李君禮副局長
聯絡電話:02-2775-7700、0936-250-838
電子郵件信箱:chunlee@moea.gov.tw

業務聯絡人:經濟部能源局陳景生組長
聯絡電話:02-2775-7753、0983-499-890
電子郵件信箱:cschen@moea.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