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2-08-19 15:00
水利署

全力防旱未雨綢繆,水利署提前做好準備

點閱數266
全力防旱未雨綢繆,水利署提前做好準備-鯉魚潭水庫
目前全臺主要水庫蓄水率約5成以上至近滿庫,水情尚屬穩定,短期以基隆地區水情較嚴峻,已於8月15日轉為水情提醒綠燈,加強相關水源調度措施因應;水利署也於111年7月27日、8月11日召開2次下半年供水情勢檢討會議,透過強化各區域水源節水調度措施,全力維持水庫高蓄水率,並提早整備抗旱水井、伏流水、緊急海淡機組、淨水處理設備等設施,在旱象還沒發生前,即展開行動預為因應。

 

水利署指出,今年上半年全臺主要水庫集水區降雨量與歷史平均相當,惟因夏季迄今尚無颱風帶來較豐沛的降雨,且自7月起受太平洋副熱帶高壓影響,各地區降雨明顯有偏少情況,僅約歷史平均值的4成;已請各單位預為整備各項措施,在旱象可能發生前做好防旱準備,避免影響民生、產業及農業用水。

 

為全力維持水庫高蓄水率,水利署已透過強化區域調度,優先利用川流、埤塘、伏流水及地下水,加強農業灌溉管理及提升水源聯合調度運用,目前包括新竹寶山-寶二(100%)、苗栗永和山(98%)、臺中鯉魚潭(98%)、雲林湖山(100%)、嘉義蘭潭-仁義潭(98%)、臺南南化(100%)等水庫,均維持水庫接近滿庫狀態,可確保各標的供水至今年底。此外,全臺已完成417口地下水井併入自來水系統,約可供應每日87萬噸水量,包括桃園、新竹、苗栗、臺中、高雄等地的抗旱水井,均已完成整備工作,如河川流量銳減時,即刻啟動補足水源;至於後龍溪、大安溪、烏溪、濁水溪、高屏溪等地的伏流水設施,亦已完成整備,隨時可因應各地區川流水不足的情況。

 

考量全球氣候變遷影響及未來降雨可能不確定性,水利署也於7月中旬完成盤整27台大型淨水設備及15台小型淨水設備,隨時可支援因應局部地區水源不足可能狀況,並將持續守視全臺各水庫集水區天氣條件,加強地面、高空、無人機等人工增雨作業,全力留下每一滴水資源。

 

依據中央氣象局預測未來一季降雨,8月降雨偏少、9月正常及10月正常偏多,後續水利署將持續日日監看水情變化及檢討節水調度措施,每日三查降雨預報,提升調控水庫放水及應變之機動性,也會落實各項防旱作業,審慎面對全球氣候極端化趨勢,全力預防旱災發生。

水利署再次呼籲全國民眾有水當思無水之苦,落實自主節約用水好習慣,涓滴珍惜每一滴水資源。

 

 

水利署發言人:王副署長藝峰

e-mail :a15w240wra.gov.tw

辦公室電話:(02)37073000 行動電話:0933-012183

承辦單位:水源經營組 科長 李亞儒

e-mail :YajuLee@wra.gov.tw

辦公室電話:(04)22501203 行動電話:0961135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