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2-09-07 15:00
投資業務處

BERI 2022年第2次「投資環境風險評估報告」 受短期地緣政治風險影響 臺灣被評比為全球第6名

點閱數1762
美國商業環境風險評估公司(Business Environment Risk Intelligence;簡稱BERI)本年第2次「投資環境風險評估報告」出爐,指出臺灣投資環境風險評比排名全球第6名,經濟部指出,從該評比的三大指標來看,營運風險指標仍為全球第3,匯兌風險是全球第2,但政治風險指標深受近期地緣政治波動、中國軍演等因素影響,遭評為全球第36名,因此使整體投資環境風險較前次調查滑落3名。經濟部強調,中國軍演導致的地緣風險顯為短期因素,對於經濟運作、海空航運及能源安全等三大領域並無影響,同時也使臺灣於供應鏈中的關鍵地位深受全球矚目,軍演後外商如美商三福氣體投資270億元、本國廠商包括半導體、輪胎、電線電纜等廠商持續投資222億元,顯示臺灣仍是穩定、重要且不可取代的投資環境。

經濟部指出,BERI傳統上皆以營運風險、匯兌風險及政治風險三大指標綜合評估整體投資風險評估,其中臺灣在營運風險及匯兌風險兩大項目中,仍維持全球前3,整體排名下降主因仍為政治風險指標,報告明確指出係因外賓來訪後升高兩岸關係情勢所致。經濟部重申,當時的緊張氛圍確實受全球媒體矚目,但軍演過後,臺灣的經濟、運輸、能源都無影響,且態度不挑釁,守主權,也讓全球注意到我國全球供應鏈關鍵的事實。

從近期外商實際投資數據觀察及經濟部投審會統計,過去4年(2018年-2021年)外資投資臺灣的平均金額,相比過去「2002年-2017年」的年平均金額高出49%,且今(2022)年1-7月,外人直接投資(FDI)亦較去年同期大幅成長201.84%。另今年1-7月我接自美國、歐洲及東協訂單均創歷年同期新高,分別成長12.6%、5.7%及28.6%,顯示在美中貿易競逐、國際供應鏈重整及全球疫情的影響下,外商仍持續看好臺灣產業能力及優良的投資環境。

以下為BERI 2022年第2次「投資環境風險評估報告」內容摘要:

一、整體投資環境風險:全球第6名、亞洲第3名
臺灣的整體投資環境風險評比(Profit Opportunity Recommendation;POR) 排名居全球第6名(2022年第1次為第3名),總分58分(2022年第1次為62分);在列入評比的全球50個主要國家中,次於瑞士、挪威、加拿大、中國大陸、南韓,並與丹麥、荷蘭同名。(如附件表1、表2)。

二、營運風險指標:全球第3名、亞洲第1名
臺灣營運風險指標排名為全球第3名,評分為62分(前次第2名,65分),僅次於美國(全球第1名、66分)、澳洲(全球第2名、64分),與加拿大、瑞士同名;在亞洲排名為第1名,高於其他亞洲國家如南韓(全球第6名、60分)、中國大陸(全球第14名、53分)、新加坡(全球第20名、47分)、日本(全球第21名、46分)。

本次報告公布的營運風險指標15項副指標,臺灣排名全球前5名有6項:通膨(第1名)、貨幣兌換(第3名)、合約執行力(第2名)、通訊與運輸(第2名)、勞動成本與生產力(第3名)、專業服務及合約(第2名),其他副指標如政策延續性(第9名)、國際收支平衡(第6名)、行政效率(第6名)、當地管理及合作夥伴(第6名)、長期貸款及風險資本(第7名)等。

三、政治風險指標:全球第36名、亞洲第9名
臺灣政治風險指標排名全球第36名,評分36分(前次第24名、42分);在亞洲地區排名第9名,次於新加坡及中國大陸(同為全球第4名、57分)、日本(全球第8名、55分)、等。

BERI表示主因係俄烏戰爭引發外界憂慮中國是否採取相同手段及美國眾議院院長裴洛西訪臺推升兩岸緊張情勢。

四、匯兌風險指標:全球第2名、亞洲第1名
臺灣匯兌風險指標列為全球第2名,評分76分(前次第1名、80分),高於其他亞洲國家如南韓(全球第7名、68分)、中國大陸(全球第8名、66分)、新加坡(全球第9名、65分)、日本(全球第14名、61分)。

本次報告公布的匯兌風險指標4項副指標,臺灣在「外匯法令架構」「國際儲備」及「外匯創造能力」皆排名全球第2名;「國外負債」則排名全球第3名。

綜言之,不論從短期亦或長期來看,外商仍持續看好我國產業技術能力、製造優勢及穩定的優良投資環境,持續的實際投資行動也證明對臺灣投資環境的肯定。經濟部說明,BERI主要以跨國企業調查為主,並參酌各國經濟數據作為評比標準,其調查僅作為企業到國外經商獲利的機會與風險的評估參考。

發言人:謝參事秀萍
聯絡電話:02-2331-6361、0970-431-205
電子郵件信箱: hphsieh@moea.gov.tw

業務聯絡人:莊文章科長
聯絡電話:02-2389-2111#110、0922-007-093
電子郵件信箱:wcchuang@moea.gov.tw
相關檔案
BERI 2022 第2次 附表1
開啟BERI 2022 第2次 附表1.pdf檔 333.33KB
BERI 2022 第2次 附表2
開啟BERI 2022 第2次 附表2.pdf檔 84.67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