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2-09-20 17:40
中小企業處

2022健康醫療商機媒合交流會,引領企業迎接後疫情時代智慧健康醫療商機

點閱數1190
經濟部中小企業處陳秘順副處長為健康醫療商機媒合交流會致詞
  近年來,社會逐漸老年化,再加上COVID-19疫情的衝擊,讓醫療與照護資源面臨諸多挑戰,相對也越發凸顯利用新興醫療技術與科技解決方案的重要性。根據全球市場洞察(Global Market Insights Inc.)報告指出,2026年全球智慧健康照護的市場規模可望達到6,394億美元規模。後疫情時代加上全球高齡化趨勢來臨,為智慧健康醫療商機的指日可待成長埋下伏筆。

  有鑑於此,經濟部中小企業處今(20)日在台北舉辦「Empower Your Business-2022健康醫療商機媒合交流會」。中小企業處陳秘順副處長表示,本次精心挑選出8家優質的健康醫療領域中小企業,展示發表的產品及服務方案涵蓋AI智慧醫療服務解決方案、生理分析設備與檢測管理平台、智能照護設備、創新保健食品開發等。會場上也安排與多家國內外指標企業及通路進行媒合,期待能開創彼此合作,促進台灣企業在健康醫療市場成功插旗。

  世界衛生組織指出心血管疾病是全球死亡率的頭號殺手,每年危害許多人,也吸引許多企業投入研發。巨量移動科技的行動心電圖分析平台,可提供心血管AI判讀系統分析服務,辨識心血管疾病的特徵,輔助醫生縮短判讀時間,此平台已達世界級醫療等級精準度。此外,人體在緊急狀態心跳停止時,自動體外心臟電擊去顫器(AED)無疑是起死回生的救命利器。鯨揚科技為確保佈屬在場域的AED電擊功能及電池能正常發揮,開發出AED測試儀與AED/AIMS雲端管理平台,讓AED維持最佳性能。

  急性後期延伸至長期照護更需要大量的人力投入,科技可以扮演關鍵輔助角色。維思感創研發置放於床墊下的iCue智慧感測墊,內建多組感測器,透過各部位的壓力變化,可提供連續的非接觸式監測數據,並透過LINE達到離床通報、呼吸率與睡眠休息報表等多項通知及統計功能,提升長照機構的照護品質與效率。大心生物科技的高智能成人尿布,透過穿戴式的醫療級矽膠褲內置感應器,可偵測臥床患者排遺,並進行全自動的清洗與烘乾,全程毋需人力介入,從而降低照護人力並提升長照生活的品質。

  預防更重於治療,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調查發現,中老年人至少罹患一種慢性病比率甚高,早期診斷的重要性不言可喻。保生國際生醫的ENNOLIFE臨床化學分析儀,可檢測與追蹤各式常見慢性病出現在血液中的生物標誌物,搭配可攜式機台,可以迅速取得診斷結果。另外,個人健康意識提升,生活中保健食品的搭配選用也愈來愈普遍。澄交生物科技自主研發出綠香蕉抗性澱粉包埋技術,適合應用於提升具有益生菌、活性天然成分等保健食品功能表現,並進一步朝口服肝癌疫苗與微菌叢移植新藥開發,吸引眾人目光。逢興生物科技則展出包括FRESH Jelly®果凍劑型、Nutri Crypt®完守晶球與超微米Nu Fusion共營包覆技術,詢問度相當高。

  少子化是台灣乃至於全球關注的議題,新生兒健康更是為人父母十分重視的議題。金捷生物科技運用研華智能醫療iward系統為基礎架構,開發出第一套以「專科化」設計的智慧產房管理系統,讓母嬰一同享受到智能科技與AI的體貼照顧,大大提升產房的品質與管理效率。

  經濟部中小企業處為協助國內中小企業創造新價值、提升產業競爭力,每年辦理多場國內與跨國商機媒合及交流活動,多年來已累積促成數十億元商機,歡迎有意參與的企業逕上「中小企業商機媒合整合服務網」(https://technomart.moeasmea.gov.tw/)查詢。

本案新聞發言人:經濟部中小企業處 陳副處長秘順 
辦公室電話:02-2366-2203 
電子郵件信箱:mschen@sme.gov.tw

本案新聞聯絡人:經濟部中小企業處 王志文科長
辦公室電話:02-2366-2213
電子郵件信箱:jwwang@sme.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