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2-09-26 09:30
中央地質調查所

經濟部成立學研合作平臺,明年將擴增至全臺8處地熱探勘場域

點閱數658
照片1、地熱探勘學研合作平臺籌備會照片。
   配合2050國家淨零路徑政策,為打造零碳能源系統,提升能源系統韌性,進而開創綠色商機成長,其中新興潛力資源的發掘,為能源開源政策的首要任務。經濟部預計自112年起,擴大投入前瞻地熱資源先期探勘之量能,邀請國內地球科學、地質資源相關校系,籌組「地熱探勘學研合作平臺」,於9月26日上午簽署合作備忘錄。希望藉由大平臺之人才、技術及探勘資訊的交流,來加速國內地熱資源確認,促進探勘技術發展及專業人才培育,朝永續利用地質資源的目標邁進。
   經濟部表示:政府投入先期地質探勘,降低後續廠商進場投資風險,為地熱資源豐富的國家常用來促進地熱發展的策略之一,尤其我國位處板塊交界的複雜地質環境,若要掌握地下資源並永續利用,更需要借重地球科學專業知識,積極發展探勘技術及培育在地人才。
   地調所表示:依地質法,政府單位有義務調查國土自然資源,並公開調查成果,滿足民眾知的權利,也為國家能源利用及地方發展提供選項。過去一年半來,地調所與相關機關和在地政府合作,並與民眾溝通協調,建立示範調查案場,經由地面調查研判地熱潛能區位,目前已在大屯山、花蓮及臺東,接續啟動地質鑽探工作。
為加速開拓能源資源量能及發揮地熱分散式再生能源之特點,預計至明年地調所將累計有8處探勘場域,其中5處為新增,視既有地下地質資料的完整性,推動不同探勘階段的調查。屆時將邀請學研團隊、地熱探勘開發相關產業界、國內外專業技術機構等合作參與投標。依據「地熱探勘資訊平臺」之網站資料供應辦法,未來將公開地熱潛力場域地質調查相關資訊,增加國內外廠商投資意願,有利於各級政府推動地方地熱能相關產業發展,加速達成推動零碳能源之目標,邁向2050淨零之路。
相關檔案
經濟部成立學研合作平臺,明年將擴增至全臺8處地熱探勘場域
開啟經濟部成立學研合作平臺,明年將擴增至全臺8處地熱探勘場域.odt檔 3.02MB
開啟經濟部成立學研合作平臺,明年將擴增至全臺8處地熱探勘場域.pdf檔 339.58KB
聯絡資訊
發言人: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 王詠絢代理所長:
聯絡電話:(02)29429306
電子郵件信箱:wangys@moeacgs.gov.tw
新聞聯絡人: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 陳勉銘組長:
電話:02-29462793 ext 204;手機:0937096490
電子郵件:chenmm@moeacgs.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