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2-12-13 17:33
中小企業處

Buying Power社創新創攜手 打造永續消費新選擇

點閱數419
中企處本(13)日舉辦第6屆Buying Power社會創新暨新創採購頒獎典禮,超過百家企業及機關參與.jpg
  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本(13)日於社會創新實驗中心舉辦Buying Power 社會創新暨新創採購頒獎典禮,整合「社創採購」與「新創採購」,辦理聯合頒獎典禮,擴大Buying Power影響力。得獎單位來自政府機關、通路、餐飲、金控、科技、電商等各大單位,包括:社創採購的全家便利商店、勞動部、中華開發金控、里仁事業、美芝城、揚秦國際等公私部門共近百家獲獎,111年度共創造12.2億採購額的亮眼成績;新創採購則有苗栗縣政府工務處、交通部公路總局臺中區監理所、國立臺灣博物館等11家政府機關獲獎。頒獎典禮由數位發展部唐鳳部長、經濟部陳怡鈴主任秘書、國家發展委員會陳瓊華副處長、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等部會代表共同擔任頒獎人,鼓勵與感謝各界的支持。

  經濟部陳怡鈴主任秘書表示,感謝現場政府機關與企業以具體行動參與採購,累積至今社創採購金額已突破31億元。今年經濟部更透過「Investing Power社會創新組織導入影響力投資輔導專案」,協助社創組織優化募資能力並引導媒合潛在投資人,期企業從單點投入到進一步投資社創,以擴大社會影響力。另新創採購自107年起推動,累積迄今共有90家新創企業成為供應商,政府機關採用超過220案新創解決方案,有效提升政府服務效率,並帶動逾2.4億元合作商機。經濟部將持續辦理Buying Power,也希望政府機關與企業持續參與,創造更多投資與商機。

  社會創新與永續發展概念的推動,透過多元合作激盪出許多創意作法與商機。如社會創新採購特別獎得主-朱銘美術館,與新北市政府、汪汪地瓜園共同合作研發,以地瓜邊角料製作成「北海薯蠟筆」,不僅解決地瓜次級品問題,並捐贈北海岸13所小學共1,550位在地學童,開啟了一場由農友到朱銘美術館再到企業,最後進入校園的藝術教育行動,串連以傳統農業、藝術教育、循環經濟等三大面向的跨業合作,凝聚多元永續價值。

  「新創產品及服務採購獎」鼓勵政府機關積極採購新創的產品及服務,也希望機關開放場域與新創合作,成就政府與新創雙贏。像是今年特別獎獲獎單位-交通部公路總局臺中區監理所,為解決以往機車路考人工考評的擺頭標準不一,透過跟新創力學科技公司合作,導入AI影像辨識,解決考官評判標準的難題,相較過去的人工判斷更具公平性與合理性,提供優質服務讓民眾更為有感。

  為使企業、公部門等單位與社會創新組織有更多深入合作機會,經濟部中小企業處邀請所有耕耘社會創新議題的夥伴一同加入「產業夥伴組」社群,創造互利共好之社會創新生態系。此外,也開放「有責商行」標誌授權,歡迎各界組織、企業單位申請,共同響應支持「SDGs12責任生產與消費」議題。更多訊息,請瀏覽社會創新平台:https://si.taiwan.gov.tw,或新創採購官網:https://www.spp.org.tw/spp。

本案新聞發言人:
經濟部中小企業處 陳副處長秘順
辦公室電話:02-2366-2203
電子郵件信箱:mschen@sme.gov.tw

本案業務聯絡人:
經濟部中小企業處 張淑茹科長
辦公室電話:02-2366-2261
電子郵件信箱:srchang@sme.gov.tw
相關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