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2-12-29 09:00
統計處

當前經濟情勢概況(專題:淨零排放風潮下,我國太陽能電池的現況與展望)

點閱數1138
當前經濟情勢概況(專題:淨零排放風潮下,我國太陽能電池的現況與展望)
一、國外經濟
  由於通膨壓力仍高,主要國家紛採貨幣緊縮政策,衝擊全球經濟成長動能,根據IHS Markit 12月15日預測,今年經濟成長率將由上年6.0%,降至2.9%,明年續降至1.6%。

二、國內經濟
  受全球終端需求力道疲弱,供應鏈去化調節,與中國大陸疫情影響,我國11月出口及製造業生產指數分別年減13.1%、5.3%。民間消費方面,消費人潮回流,加以雙11與世足賽優惠活動商機、新車買氣熱絡等挹注,帶動11月零售及餐飲業成長,營業額分別年增1.4%及13.3%。
  展望未來,雖有5G、車用電子、高效能運算、數位化轉型等相關應用需求穩定成長,加以農曆年前備貨效應等,可望挹注我國製造業生產動能,惟主要國家通膨壓力仍高、政策調控未歇,加以俄烏戰爭延燒,與中國大陸疫情擴散等陰霾影響,恐持續抑低終端需求,衝擊整體出口及製造業生產表現,後續需密切關注並審慎因應;零售及餐飲業因進入耶誕節、跨年、婚宴及尾牙聚餐等消費旺季,加以車商衝刺年底業績、天氣轉冷帶動保暖衣物及熱食等需求,可望推升消費動能,預期營業額將持續擴增。

三、專題:淨零排放風潮下,我國太陽能電池業的現況與展望
1.積極布局淨零轉型工程,維繫產業競爭力:我國在順應全球淨零排放風潮,以及國際大廠陸續加入RE100倡議,要求供應鏈廠商配合使用綠電與加強減碳下,政府推動轉型策略、建構基礎環境,並提出關鍵戰略,以逐步落實淨零轉型工程。
2.因應全球新能源浪潮,能源轉型勢在必行,太陽光電為首選:綠電為產業能否在國際供應鏈中占有一席之地的必要條件之一;太陽光電具有裝置空間彈性大、進入門檻低、建設期短、安裝容易等優勢,加上臺灣擁有天然條件,且隨著技術創新發電成本可望逐漸降低,太陽光電的推展將成為我國能源轉型的要角。
3.我國太陽能電池業聚焦在電池與模組製造,逐步朝上下游整合發展:我國太陽光電產業重心集中在中游的太陽能電池與模組製造,隨著政府鼓勵太陽能安裝,部分業者跨足下游系統工程,整體產業朝向上下游整合發展。
(1) 今年全年太陽能電池業產值可望挑戰700億元:受到疫情遞延訂單,以及國內積極推展綠能的加持,2021年太陽光電產業產值掙脫連續五年的負成長。2022年因通膨推升設置成本,預期在全球淨零排放趨勢明確的支撐下,全年產值有機會挑戰700億元。
(2) 太陽能電池業逐漸轉以內需市場為主:在國內綠能政策引領下,內銷值自2020年第2季先行復甦,反轉2015年以來的衰退陰霾,自2021年第4季至2022年第3季之各季年增幅度更在3成以上,表現亮眼,而直接外銷值的表現則相對平緩。
(3) 太陽能電池直接外銷比重明顯下滑:因內需市場的快速成長,加上受中國大陸紅色供應鏈擾亂國際市場影響,致太陽能電池製造業直接外銷比重逐年下滑至2022年1-10月的33.0%,下降主要來自於太陽能電池,2022年1-10月直接外銷占比32.3%較2019年降低了35.2個百分點。
4.太陽電池內需強勁,推升進口規模爆增:隨著疫情趨緩,遞延需求陸續釋出,以及政策面加碼鼓勵產業發展,系統廠加速搶裝電廠,國內太陽能模組廠積極擴產,對太陽電池的拉貨力道轉趨強勁,今年以來太陽電池進口需求呈現巨幅增長。
(1) 業者專攻內銷市場,太陽電池出口持續下滑:業者經營策略由外銷轉向內銷,致2020年以來太陽電池出口年規模值滑落到億美元以下。2022年前11月出口值降至42百萬美元,出口市場由分散轉為集中,出口至美國占62.6%,中國大陸(含香港)亦占18.4%,兩者合占8成餘。
(2) 今年前11月太陽電池進口顯著成長,主要來自東南亞貢獻:受惠於疫後太陽光電新增裝置需求復甦,2022年1-11月太陽電池進口90百萬美元,較2019年全年成長四倍。現行規定陸製之太陽光電電池及模組不准許輸入國內,因此2022年1-11月9成以上進口來自東南亞,以泰國、越南占比分別為72.8%及11.9%,居前二位。
5.政策加持推升太陽能電池製造業成長潛能:「再生能源發展條例」規範用電大戶須擔負義務,國際供應鏈對綠電使用要求(據此建立再生能源憑證制度,以為證明),光電案廠搭配儲能設備等政策的推動,可望帶動太陽光電裝置需求,進而推升國內太陽能電池製造業的成長動能。
(1) 今年太陽光電發電設備同意備案核准裝置容量突破3GW:2022年截至11月同意備案核准裝置容量3,327千瓩,成功跨越3GW門檻,較上年同期增加67.8%,顯示後續累積裝置潛力可觀。
(2) 建立再生能源憑證制度,藉以證明與追溯企業使用綠電:為維繫產業在國際市場上的競爭力,政府建立再生能源憑證制度,做為證明及追溯企業使用綠電的依據。自2017年5月開始推行以來,累計至2022年12月26日已發放187.5萬張,相當於18.75億度電。
(3) 鼓勵太陽光電廠搭配設置儲能系統:為提供夜間用電、適度釋放已趨飽和的饋線容量、維持電力系統穩定,政府積極推動光電案廠搭配儲能設備,期望提升電力系統韌性,擴大太陽光電設置量,並帶動國內產業發展,規劃2025年整體儲能電池設置目標為150萬瓩。
(4) 太陽光電發展著重能源、經濟、環境均衡:太陽光電將朝向以「農漁業為本,綠能加值」的複合利用,以及屋頂充分利用、低度利用土地活化推動,使國土及空間有效運用,並兼顧能源、經濟、環境三面向的永續發展。
6.順應淨零排放趨勢,穩步推進綠色能源轉型工程:淨零轉型是不可逆的趨勢,提升再生能源是淨零願景的關鍵之一。我國發展再生能源係結合創能、儲能、節能及智慧系統整合四大主軸,並綜合考量技術成熟可行、成本效益導向、分期均衡發展、帶動產業發展、社會可接受等因素,穩健踏實的逐步邁向政策目標,以實現我國能源轉型、促進能源多元化及自主供應,達成環境永續發展的願景。

詳細資料請參閱「當前經濟情勢概況」

經濟部統計處
發言人:黃副處長偉傑
聯絡電話:(02)23212200#8500
E-mail:wjhuang2@moea.gov.tw

新聞聯絡人:吳科長聲和
聯絡電話:(02)23212200#8762
E-mail:shwu2@moea.gov.tw
相關檔案
當前經濟情勢概況(專題:淨零排放風潮下,我國太陽能電池的現況與展望)
開啟當前經濟情勢概況(專題:淨零排放風潮下,我國太陽能電池的現況與展望).pdf檔 2.91MB
相關內容
本部新聞
2024-03-28
統計處
本部新聞
2024-03-25
統計處
本部新聞
2024-03-20
統計處
本部新聞
2024-03-15
統計處
本部新聞
2024-02-29
統計處
本部新聞
2024-02-27
統計處
本部新聞
2024-02-23
統計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