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3-02-21 12:10
投資業務處

「前進中東歐—立陶宛投資商機說明會」聚焦立陶宛「立」即掌握中東歐布局致勝商機

點閱數625
「前進中東歐—立陶宛投資商機說明會」聚焦立陶宛「立」即掌握中東歐布局致勝商機
  為協助臺商布局中東歐市場及掌握立陶宛投資合作機會,經濟部投資業務處於今(21)日上午與立陶宛貿易代表處合作舉辦「前進中東歐—立陶宛投資商機說明會」。本說明會由立陶宛經創部次長Karolis Zemaitis親自率領立國工業家聯合會(LPK)及工程與技術協會(LINPRA)企業訪團親自出席,吸引現場約百人共同與會,場面交流熱絡。
  經濟部陳正祺政務次長致詞歡迎訪團,並表示因應當前美中貿易科技摩擦、通膨、氣候變遷及地緣政治情勢,供應鏈的布局從過去重視生產效率與比較成本的全球化分工,逐漸轉變為風險規避、重視國家安全的短鍊化在地生產,透過與信任的合作夥伴建構具一定規模且完整、可信任及有韌性的產業供應鏈,已成為趨勢。臺商除了向新南向國家移動外,中東歐更是進軍歐洲市場首要布局重鎮。
  陳次長強調,中東歐國家具備重工業基礎、多語言能力之科技人才豐富、新創生態蓬勃發展,已吸引許多國際品牌大廠矚目。在臺立陶宛雙邊努力推動下,投資合作已見初步成果,我政府在去年1月宣布成立2億美元「中東歐投資基金」及10億美元「中東歐融資基金」,分別促成立陶宛相關2件投資案總計700萬歐元,及通過2件融資案總計900萬歐元。其中,中東歐投資基金首件投資案,正是立陶宛的利基雷射產業,立陶宛為全球重要雷射技術研究與應用產品供應國家,雷射技術應用廣泛,與我國半導體、生醫、工具機等優勢產業發展具互補性,可望帶動未來臺立雙邊雷射、新創、電動巴士等產業之投資。
  立陶宛經創部次長Karolis Zemaitis表示,很高興帶領企業團再次訪臺,這次訪團是立國來臺最大代表團,隨同的企業團員超過30人橫跨製造、工程、雷射等多元產業。Z次長特別強調,臺立雙方是擁有共同民主自由價值的好夥伴,過去兩年臺立兩國相互探索潛在合作領域,相信2023年將是臺立雙邊合作關係更加深化的一年,未來立方將籌組更多具規模的訪團來臺。立陶宛工業家聯合會Vidmantas Janulevicius會長致詞表示,LPK是立陶宛最大企業協會,會員囊括立陶宛超過4,000家中大型企業,貢獻立陶宛87%出口值及47%的GDP,特別感謝這次活動的安排,亦盼這次訪臺能進一步促進臺立雙邊企業間更緊密的合作互動。
  會中立陶宛貿易代表處盧思融代表向我商深度說明立陶宛投資利基、重點投資產業商機與相關投資服務,台杉投資楊明超執行合夥人及輸出入銀行戴燈山總經理也分別針對「中東歐投資基金」及「中東歐融資基金」進行詳細介紹,鼓勵廠商運用政府相關資源,積極評估投資中東歐市場。
  經濟部投資業務處指出,中東歐國家因具備堅實工業基礎、高等教育及外語人才充沛,營運成本相較西歐低,製造業、軟體、雷射、生技等產業表現相對具優勢,在地緣政治風險下,國際企業與品牌大廠除了東南亞與印度外,也開始將中東歐納入投資考量,經濟部投資業務處將持續與駐外單位、各國駐臺單位密切聯繫,促進我國企業與中東歐等國重要產業的企業合作,進而推動雙邊投資關係。
   
   
發言人:經濟部投資業務處李經濟參事旻禧
聯絡電話:(02)23316361、0966118638
電子郵件信箱:mhlee@moea.gov.tw

業務聯絡人:經濟部投資業務處曹科長嘉純
聯絡電話:(02)23892111分機316、0928615160
電子郵件信箱:cctsao@moea.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