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3-02-28 17:30
能源局

關於媒體報導大規模推動太陽光電引起光電推動亂象之質疑,經濟部針對光電開發說明秉持維持環境與綠能共生共榮發展原則,依法審查

點閱數914
20230228 經濟部針對光電開發說明秉持維持環境與綠能共生共榮發展原則,依法審查
有關今日(2 月 28 日)媒體報導綠能弊病叢生、土地掮客介入炒作地皮、農作養殖荒廢、衝擊國土規劃等議題,報導中有諸多謬誤及誤解。經濟部謹說明如下:

太陽光電推動係全球綠能發展的共同趨勢,面對淨零減排永續發展、企業需要綠電確保出口優勢,以及分散電力確保能源安全之課題,世界各國都在努力發展太陽光電等再生能源。

我國的光電推動,除了採取屋頂型設置目標外,地面型光電亦以閒置土地活化或複合式利用方式推動,提高土地利用效益。尤其是不利耕作土地的利用,或是漁電共生共存的模式,可讓農漁民增加收入、土地無需荒廢,同時推動國家能源政策。

在不利農業經營土地設置光電,使原本不宜耕作的受汙染土地、低地力土地或地層下陷土地的地主,在任由土地荒廢外,有更多的利用方式;推動漁電共生,養殖為主、光電為輔,光電業者在設置光電的同時,協助養殖戶強固塭堤、設置水質監控設施,改善養殖環境。

隨著國土計畫法的施行,能源局正研擬太陽光電能源用地白皮書,將太陽光電用地需求,納入國土規劃架構下,以利與其他用地調和。

又因土地利用效益提高,導致部分土地掮客盲目整合土地,而發生無法依與地主合約完成光電開發,或剝削地主權益等種種爭議。為此,中央政府主動劃設專區,以公開透明方式,公告不利農業經營區、漁電共生專區,除引導光電業者朝正確的方向開發光電,亦減少地主與土地掮客之資訊落差,以減少土地掮客參與空間。

有關光電利益吸引各方勢力介入,廠商遭強索回饋金部分,經濟部與法務部已成立「打擊妨害綠能產業發展犯罪聯繫平台」,並與7個地檢署建立連繫平台,目前已有業者提供資訊能源局提送連繫平台案例。另業者透過人脈要求台電拉線省去成本一事,台電目前亦已明確規範相關輸配電線路設置及工程費用,並無透過人脈要求,省拉線成本問題。

針對漁電共生造成養殖面積減少問題,因漁村人口高齡化,推動漁電共生可引導廢棄漁塭重返養殖,以七股日運案場為例,其原為廢棄漁塭,業者土地整合後可增加養殖面積。至於魚塭被非法傾倒事業廢棄物一事,一旦發現違法傾倒廢棄物,將嚴加查辦,違反者除依法辦理外,最嚴重可撤銷光電設置許可。

針對光電是否造成區域氣溫飆升問題,太陽光電設置係將光能轉為電能,可帶走當地太陽光能,幫助夏天區域降溫。因此,政府鼓勵校園風雨球場及屋頂光電建置,改善校園環境。報載現象缺乏太陽光電設置前後比較之科學化數據。另針對太陽光電影響候鳥棲息議題,目前漁電共生案場經環社檢核,自規劃設計階段即考慮侯鳥棲息、覓食的特性,以生態環境與養殖效益影響最小的施工方式與工期進行規劃設計,以達光電與環境共存共榮。

最後經濟部並表示,民眾對太陽光電的認知,常因有心人士誤導,而將太陽光電視為鄰避設施。為化解社會大眾的誤解,本部能源局已建置「太陽光電專屬網站」(網址:https://www.mrpv.org.tw/index.aspx),社會大眾如對光電議題有相關問題,可在該網站查閱相關資訊;或透過太陽光電單一窗口臉書(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GreenRooftopPVs/ )詢問,歡迎大家多加利用。

發言人:經濟部能源局李君禮副局長
聯絡電話:02-2775-7702、0936-250-838
電子郵件信箱:cllee@moea.gov.tw

業務聯絡人:經濟部能源局林文信組長
聯絡電話:02-2775-7716;0912-578534
電子郵件信箱:whlin@moea.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