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3-04-18 14:50
水利署

汛期將至,水利署確認再確認各項防汛工作整備

點閱數272
因應今年汛期到來,水利署邀集各河川局、水資源局召開防汛整備會議—署長主持
  極端氣候下,水利署除目前抗旱工作外,因應本周春雨可能帶來較大雨勢且汛期即將到來,水利署長賴建信今(18)日邀集所屬各河川局、水資源局等,召開水利署防汛整備會議,盤點各項工作,請各單位落實每日三查,各項檢視作業程序應細緻並具體化,落實防汛查通報機制,如發生特殊狀況,盡速掌握災情,爭取應變時間,培養防災警覺,以最不利的氣象情境作為研判應變,作最壞打算最好的準備。

  賴署長強調,依氣象預報4月19日至21日將有一波雨勢,各河川局及水資源局務必料敵從嚴,作最壞情境最好準備,尤其是彰化以南至屏東地區,優先確認抽水站、抽水機、水門的運作情況,支援河道清淤人員機具撤離河道安全流程,各河川局破堤案件加強查核,20日適逢大潮,西南沿海地區,注意抽水機預布與功能正常,同時責成各水資源局面對目前旱象審慎進行水庫引水操作,增加入流量,做好調度供灌支援,確認備援電力與油料備援量是否足夠。

  水利署說明,今年的防汛整備工作仍朝強化防汛設施、落實防災管理及全民共同防災三大面向同步開展,除了完成水利建造物安全檢查、加強在建工程及重點防汛工程的防災準備外,防救災能量也有顯著提昇,如大型移動抽水機由去年增至1,608部,其中1,515部已預佈至地方;易淹水地區滯洪池總計70座,滯洪量增至3,158萬立方公尺;抽水站完成 196座,可提供抽水能量每秒1,077立方公尺;易淹水地區成立542個水患自主防災社區,由地方政府持續輔導,1,621 位志工整合民間力量,共同執行水利防災工作,期藉自助互助力量,提升社區自主防災能力。

  水利署也再次呼籲民眾,清理自家陽台落水口及居家附近的排水溝渠,將遭受淹水風險的不便降至最低。另外亦提醒民眾,可透過防災資訊服務網(http://fhy.wra.gov.tw)、facebook防汛抗旱粉絲團、行動水情APP、警戒簡訊通報系統及免付費電話0800-079-579(你去救、我去救)等防災避災工具,掌握即時訊息。多一分警戒,少一分災害。

水利署發言人:王副署長藝峰
e-mail :a15w240@wra.gov.tw
辦公室電話:(02)37073000行動電話:0933-012183

承辦單位:水利防災中心 主任林益生
e-mail :a680010@wra.gov.tw
辦公室電話:(02)37073123  行動電話:0931-135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