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華民國經濟部

:::
本部新聞
2023-04-28 18:40
工業局

經濟部疫後振興措施北區聯合說明會吸引約六百位業者參與 作伙拼轉型

點閱數1298
經濟部疫後振興措施北區聯合說明會吸引約六百位業者參與
經濟部今(28)日下午1時30分假新北市勞工活動中心邀請相關局處司共同舉辦「溫暖及時產業及中小企業升級轉型措施聯合說明會」,經濟部王美花部長親臨致詞,廠商聯合總會、中小企業總會、商總、電電公會與各工商產業公協會或組織代表與會,現場製造業、商業服務業、街區店家及市集業者共約有600位參加,瞭解疫後特別預算措施內容,現場互動熱絡,工業局臉書粉絲頁也同步進行線上直播,讓未能到現場的業者也能在線上觀看。

為協助產業及中小型企業因應全球景氣的變化,及低碳化、智慧化的國際最新趨勢,經濟部依「疫後強化經濟與社會韌性及全民共享經濟成果特別條例」,編列特別預算推動產業及中小企業升級轉型措施,特別於今(112)年4月28日、5月5日及5月12日於北、中、南區地區分別辦理3場次前述聯合說明會,今日為首場次大型說明會,吸引眾多業者熱烈參與,現場並設立諮詢攤位提供業者面對面諮詢及受理申請服務,許多業者紛紛至各諮詢攤位詢問輔導或補助細節。

經濟部王部長致詞時表示,除了前述3場聯合說明會之外,經濟部還會在各地辦理超過100場說明會,讓不同產業別業者瞭解各項措施內容。大多數製造業都是做國際生意,歐盟碳邊境調整機制(CBAM)已通過,今年10月部分產品即將開始申報,生產製程必須減碳因應,將透過輔導專家協助進行碳盤查、製程改善、設備汰換等輔導協助。此外,本次低碳化及智慧化升級轉型補助不同於以往R&D補助,可補助全新設備採購費用最多占計畫總經費3成。部長也提到疫後各國邊境開放,觀光客大部分為年輕人,會受到在地飲食及在地特色文化吸引,期望運用前述措施協助商圈、夜市及街區店家提升服務品質及特色,以吸引國際觀光客來消費。

此外,為便利業者申請前述各項補助及貸款措施,經濟部已於今年4月17日啟動單一服務窗口,由經濟部產業競爭力發展中心擔任服務窗口,除提供0800-000-257免付費電話諮詢外,亦在該中心網站(https://assist.nat.gov.tw)設置疫後特別預算專區,提供各項措施等申請資訊,歡迎業者多加利用。

發言人:工業局楊志清副局長
聯絡電話:02-27541255分機2902、0912-710927
電子郵件信箱:ccyang1@moeaidb.gov.tw

業務聯絡人:工業局知識服務組邱明良科長
聯絡電話:02-27541255分機2431、0916-859328
電子郵件信箱:mlchiou@moeaidb.gov.tw